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北京合资建房倡导者于凌罡谈集资盖楼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23 《共同关注》
北京合资建房倡导者于凌罡谈集资盖楼可能性

《共同关注》两会特别报道片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合资建房倡导者于凌罡谈集资盖楼可能性

《共同关注》两会特别


北京合资建房倡导者于凌罡谈集资盖楼可能性

孟宪生拜会全国政协常委王东教授


北京合资建房倡导者于凌罡谈集资盖楼可能性

北京市区土地使用功能规划图


  央视《共同关注》栏目3月3日播出节目《居者有其屋》,以下为节目实录。

  今天是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的日子,从今天起我们也将开始两会特别节目,共同关注两会中的代表和委员,看看他们如何满载着民意来首都北京共商国是。

  这几年,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但是住房的价格最近几年也是越涨越高。动辄上万
元一平米的商品房在特大城市中比比皆是。而价格适中的住宅又大多远离城市,交通、工作都是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专家预测,“2005年的房价仍会在高位运行,当前商品房价格增长的势头仍然偏快,很难出现价格回落。”

  看来房子的价格问题还将是个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北京市民于凌罡最早在全国提倡合作集资盖楼,他对房子价格问题有些想法,希望能向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反映反映。

  于凌罡是去年在中国房地产行业里斜杀出来的一匹黑马,当时他号称自己的计划能用相当于市场价格三分之一左右的费用让普通人拥有自己的房子。共同关注栏目曾经采访过他,并在心愿之旅节目中播出。

  于凌罡:心愿之旅播出之后,我连着三天基本上电话就从来没闲着过,一直像煮开的水一样不停地响,不停地响,我就不停地接。我们讲现在人员,各方面人员来讲,也达到一个比较高的程度了,我们现在有七、八百人。

  于凌罡提出的合作建房,说得简单一些,就是老百姓撇开现有模式的开发商,大家一起出钱、一起建房,然后一起参与收益。

  于凌罡:AA制,每个人先拿出5万块钱,成立一家公司,然后这家公司购买土地,再进行设计招标、施工建设。

  于凌罡的这个提议,因为抛开了开发商,所以能节省不少钱。他这个想法吸引了很多人,其中包括北京的一位律师孟宪生,他现在成了合作盖楼活动中法律方面的联络人,帮着研究制定符合法律规范的合作办法,觉得目前可以引为依据的主要是有关部门颁布的《住宅合作社管理暂行办法》。

  孟宪生(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作住宅在我们国家也应当说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最早产生在上海,接着到了92年初,我们当时包括建设部在内的四部委就搞了一个《住宅合作社管理暂行办法》,对于规范和发展当时的住宅合作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我们住宅也就是住房体制改革,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

  最早这项制度出台,主要是因为当时社会上没有多少房地产开发企业,而居民对住房的需求非常强烈,所以就希望鼓励国有企业等单位自己集资盖楼,解决人民生活。后来经济发展,这种方式逐渐退出主流。但是当商品房价格超出很多人承受底线的时候,合作盖楼的思路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

  孟宪生(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从现在资料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全国将有5000家住宅合作社,北京是40多家住宅合作社,应当说住宅合作社在中国并不是显新鲜的,但是之所以于凌罡这个事情,能够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是因为于凌罡倡导了由个人发起来搞这个住宅合作社。

  于凌罡提出这个构想,一时之间让那些众多并不相识的人遥相呼应。上海、杭州、成都、西安等地一些市民也开始和他联系,尝试复制他的模式。各地媒体对此也纷纷报道。

  然而实际上于凌罡把想法付诸实施的时候发现,要想把这个事情说清楚,恐怕得费许多口舌。因为现有的法律规定并不明确,对他们的行为只是一系列的不禁止、不反对,出于慎重,他们的进展有些缓慢。

  孟宪生(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法律的界定上,合作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谁也不清楚,那么谁来登记,谁来管理,……北京是按社团管理,上海是按企业管理,就不一样。

  于是在很多时候,于凌罡每天的工作就是一遍一遍从头到尾向每个来访者做解释。

  在两会召开前夕,于凌罡和他的合作伙伴孟宪生律师整理了资料,希望能够拜访一些代表委员,谈谈他们合作建房中的构想,以及实际操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当然最重要的目的是,他们希望通过代表委员们,把合作建房的提案带到两会上去。在北京市的两会期间,他们已经把自己的材料送给了关心这一问题的代表和委员,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即将开幕之前,他们更希望能够得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理解。

  这一天,孟宪生找到了全国政协常委王东教授,王东教授是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顾问总建筑师。

  孟宪生(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这里我写了一份建议,想通过您提个建议。

  王东(全国政协常委):行,我这个渠道还是畅通的。

  孟宪生(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这里面有两篇东西,一个是立法的规章,一个基本的建议,再一个建成对小康社会、和谐社会起一个作用。

  王东教授认为合作建房是一个新生事物,虽然自己的态度比较开放,但是仍然觉得应该慎重对待,尤其是需要各方面专家的论证,但是不管怎样,解决房价问题确实需要多种途径。

  王东(全国政协常委):但是我听到一般老百姓反映房价高,的确是北京的房价高,我看了一下,江苏,江苏省他们过去一个资料,同样的买一套房,这个都讲跟家庭收入的比,大概江苏比较高,南京,南京大概是十比一,这个可能跟北京差不多了,但是苏州,无锡这些都在五比一到六比一,一个家庭可支配的收入,我现在看,我们北京市人均的可支配收入是一万五千,一个家庭两个人工资的话,就是三万多块钱,就是工薪阶层,三万多块钱,三万多块钱的收入,如果人去买房的话,你就是五千块钱一平方米,八十平米两居室的话,五八四十,四十万,你年收入才三万,那么这个比起来的话,就是十倍以上了。这个看起来,这样一个比例对买房人来讲太高了。

  最近几年,房地产业的繁荣发展,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了我国居民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王东教授告诉记者,当前的住房问题,首先还是要保证低收入者的安居权益。

  王东(全国政协常委):为什么盖了那么多房,房价还是那么高,我觉得这个问题挺复杂的,但是这个市场,你盖那么多房,市场销的出去,市场挺火的,我觉得原因挺多得。我觉得对住房的问题,现在提出来用合作的这种方式建,应该说是一种尝试,那这个问题我觉得背景是大家感觉到商品房的价格高居不下,如何来解决中低收入的居民的住房问题。

  于凌罡他们这样的普通城市居民希望能够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构想,提出了合作盖楼的思路,也得到了政协常委王东的理解。但是具体到他们的进展中,还得一步一步向前迈。两会前的那个周末,在北京所有参与合作建房的人们聚会了一次,于凌罡希望这次聚会能够将这个近千人的庞大队伍分组,以便于在日益临近的实施阶段,能够更加方便地联络和工作。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