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将增设专门机构欲同中国争夺海洋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08 青年参考

  3月中旬,日本将设立一个由外务省、运输省、厚生省组成的部门,专门负责采取具体行动“和中国抢夺海洋权益”。

  据报道,日本政府已经为这一“维护日本领海和领岛主权”的部门编列“保护主权经费”,接下来还准备把这个部门的开支列入日本2006年预算案中。尽管日本外务省、运输省和厚生省,以及首相官邸等相关机构对此讳莫如深,但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说,这笔“保护主
权经费”是笔“天文数字”。

  虽说这个专门的部门还没有正式宣布成立,可它的第一项任务却已经确定:新部门开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冲之鸟”上建设灯塔,强化周边海域的监视系统和增加海洋调查以及气象调查设施。 日本政府不久前采取行动,接管了争议中的钓鱼岛的灯塔。现在,日本当局将在不受中国承认为一个岛的“冲之鸟”岩石上建立日本灯塔,以“划清和中国的经济海域界线”。

  日本即将采取行动的冲之鸟位于日本最南端,中国一直主张,它不是一个岛,是一个岩石。不久前,东京市长石原慎太郎与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会谈时,曾表示:“东京愿意在冲之鸟发展渔业,以防止日本的经济海域被中国吞没。”另外,日本经济产业部长中川昭一也在较早前公开了日本在东海的调查资料,指出中国的建设油气田以及采油行动“可能越界”,日本的调查就指出:中国探勘船经常在冲之鸟周围活动。

  设专门机构图谋已久 钓鱼岛争端只是开头

  日本设立专门机构应对中国由来已久,钓鱼岛之争刺激了日本的这一念头。

  这个专门机构源于日本的一个秘密机构“拦截对策本部”。据台湾的《亚洲军事评论》杂志透露,日本应对中国民间保钓活动和监视中国海洋考察船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机制。这套机制的核心便是:由日本海保厅而非日本政府或者海上自卫队直接出面,但日本海上自卫队内部却暗设一个由高级军官组成的“拦截对策本部”,这个对策本部据说有“通天”的本事——可以直接把相关情报即时送达政府和自卫队最高层。“拦截对策本部”还负责向东京和自卫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海保厅第11管区也有相应的“拦截对策小组”,这个小组的人员由海保厅的情报官组成,成员会说流利的中国话,相信是为了便于向中国民间人士喊话。另外还有相当的专业情报摄像与拍照人员,听说每次都抵近对中国保钓人士进行拍照“存档”。海保厅第11管区定期演练针对不同拦截对象的方案:有针对保钓行动的拦截;有针对中国海洋科考船的监视;有针对中国正常作业渔船的驱逐。每套方案动用的军力和方式完全不同。

  由此看来,日本此次设立的专门机构只是将拦截机构公开并且升格。其公开前的实际行动就是今年2月9日宣布所谓的“日政府接管钓鱼岛灯塔”。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日本的政治团体在钓鱼岛上设置的灯塔对外宣布:由于该灯塔的所有者已经放弃了所有权,因此该灯塔将作为国家财产由海上保安厅接手守护与管理。海上保安厅已于当天将该灯塔命名为“钓鱼岛灯塔”,并发布地区航行警报将位置等信息通知各船舶相关者,随后在新版的地图上标出了该灯塔。

  设专门机构 抢占战略制高点

  外界对日本政府设立这一专门机构的目的时称,日本政府这么干是为了跟中国“抢海”,事实上远不止于此。

  日本政府确实十分注重对海洋,特别是对大陆架的调查、勘测工作。日本海上保安厅早从1983年起就开始对日本大陆架的地形、地质和大陆架的资源情况进行多方面调查。

  日本政府有关方面认为,如果日本能够将目前的大陆架外侧界线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开始,向外延伸至350海里处,日本就有望解决困扰他发展几百年的资源问题,大幅提高综合国力。日本政府一名高官近日表示:“如果这些海域65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全部归属日本,日本成为资源大国将不是一个梦。”

  东海大陆架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日本早就垂涎三尺。日本原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去年在国会就大陆架调查问题进行答辩时说,这些海域中埋藏着价值几十万亿日元的石油、天然气和矿物资源,对日本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例如,仅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石油储藏量就高达1095亿桶,相当于曾经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的原油储藏量。

  然而,日本政府更大的目的是军事战略意图。大陆架在战略上和军事上对日本有着非常重要意义。这片大陆架海域是中国向东进入太平洋、美国向西进入东亚以及俄罗斯南下的必经通道,日本认为,控制了这条国际通道,就能影响几个大国,并从中获取巨大的利益。

  另外,日本是一个地形狭窄的岛国,防御纵深非常有限,内陆任何地方距海岸都不超过120公里,在战争爆发时极易受到来自各个方向空中与海上的袭击。日本一旦控制和拥有了所要求的这片大陆架海域,将使它的防御范围向西扩大300公里。

  《产经新闻》曾明确指出,日本政府光是宣布“接管”钓鱼岛灯塔就可以使日本在海上的防御纵深向西扩展150至300公里,军事重要性不言可喻!本报主笔 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