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沱江污染 书记省长齐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刘俊

  内江市的市民王先生再也不用为吃水的事发愁了,自从今年1月溪河两河口水库建成以来,他们再次饮用到了符合取 水标准的沱江河水。而在去年3月,王先生家曾经连续26天没水喝。

  2004年3月和5月,沱江流域连续两次发生严重污染事件,造成四川省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积最大的城 市停水事件,在位于沱江下游的简阳等地,上百万群众二十多天里饮水困难。

  “当时,内江也是受污染最严重的地区,老百姓意见很大,都要求政府开辟第二水源。”四川省人大代表张世昌回忆 说。去年4月,正是在他和其他人大代表的强烈要求下,沱江污染问题才得到重视,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和省长张中伟还为此 进行了道歉和检讨。

  由省委书记和省长因为同一事件出面道歉,在四川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事情追溯到2004年4月13日,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分管环保的副省长刘晓峰就沱江污染事件向 台下80多名委员做了报告。在报告中,刘晓峰提到了经济损失惨重、基层环保人员工作失职等问题,而对省政府在此次事件 中应不应该承担责任却只字未提。

  更关键的是,刘晓峰把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惩罚力度不够大。而在分组讨论时,大家却一致认为问题的症结并 不是法律上有什么漏洞,而在于执法不严,“只追究经济责任,没有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也从来没有对受害群众进行过经 济上的赔偿。”

  “委员们的情绪都非常激动,意见很大,要求他(刘晓峰)重新做。”在张世昌的印象中,这是自他参加人大常委会 以来讨论最激烈的一次。除了提出政府必须采取的紧急措施外,张世昌还提出了更尖锐的要求,那就是省长本人应该就沱江污 染事件向全省人民道歉。“虽然不是直接责任人,但省政府也必须承担一定的领导责任。”

  第二次报告是在5月31日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刘晓峰作了《关于沱江污染事故情况的再次报告 》。会后,他代表省政府和省长张中伟,向在沱江污染事故中受灾的群众表示歉意和慰问。令人惊讶的是,张世昌当着刘晓峰 的面又提出了新的请求,“仅向受灾群众道歉是不够的,希望看到省长向全省人民道歉,以更好地树立亲民政府、责任政府的 形象。”

  事实上,在一个星期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专程赶到四川,就污染问题在沱江边与四川的领导开了现场会,省委书 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在汇报工作时都做出了深刻的道歉和检讨。

  “对上级政府做检讨是对上级负责,那是对的,但从整个生态环境角度上来看,对整个四川都有影响,不仅仅限于沱 江流域,而且第一次报告完之后又发生第二次污染事件,不向全省人民道歉是很难说得过去的。”9个月过去了,再次谈及此 事,张世昌的语气仍然非常坚定。

  虽然这一请求并没有得到回应,但省长5月31日的道歉在四川省内已经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次日,“沱江污染,省 政府道歉”这样的大字标题出现在四川各大报纸的头条。

  四川日报记者胡敏记得当时人大常委会的一名副主任跟她说,以前一直不知道人大的位置在哪儿,通过这次道歉,人 大的监督职能才真正得到了彰显。

  对沱江污染来说,政府道歉只是第一步,当务之急还是治理。四川省政府紧接着采取的一些措施让张世昌松了口气, 这次道歉并没有像他当初担心的那样流于形式。

  “首先建立了规章制度,沱江每隔一段就建立一个污水检测站,由分段行政地区的一把手负责。而且从财政拨了很大 的一笔经费,以前从来没有过,花一千多万搞污染治理,包括买设备。第三,对责任人的处理上比较公正,该处理的都处理了 。”

  张世昌一再向记者强调,道歉“只是道德范围的事”,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而他自己没有想到事后能引起媒体这 么大的关注。

  就道歉本身而言,张世昌觉得最大的感受就是官员观念上的转变,“要是在以前的话,当官的觉得很了不起,根本就 谈不上道歉。”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