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不是疑难案件不会找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3:1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蒋志高

  看到《时代人物周报》关于李昌钰的报道,武伯欣笑了:“我们也有很多案例,中国人智商一点也不比美国人差。”

  在他的新书《心证》中,武伯欣写到,到2004年中,他在全国各地已接办约900余起
疑难案件,测试约1.1 万余人,涉及案件类型23种。

  在这本书的序言中,他颇为自豪地描绘自己的忙碌:“2003年的开端似乎跟往年没有什么不同,仍然是那么忙碌 。专程到公安大学来邀请我去协助办案的同志一如既往,源源不断,常常是一拨人还在谈着案情,另一拨人就已敲门而入了。 他们大都来自全国各地的公检法单位,带来的尽是些非常棘手的疑难案件。如果不是疑难,肯定也不会找到这里来。”

  包家血案

  1995年1月18日,西部地区H市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25岁的包荫焘一家四口被人用小口径步枪杀在家,包 本人因回姥姥家逃过一劫。四名死者都用被单蒙上了脸,案发现场的地板被人用拖把擦过,而枪身上也没有提取过任何指纹。

  侦查发现包荫焘父亲的私生活不太检点,与其交往关系密切的女人至少有13位。尸检同时发现包荫焘17岁的妹妹 处女膜陈旧性破裂。

  警方随后假定包荫焘有作案的可能性。“但他的嫌疑最终依然不能确定下来,可以根据一些推断认为是他干的,也可 以根据一些理由说不是他干的。”武伯欣说。

  在心理测试中,当武伯欣问包荫焘:“案犯杀人,是为了毛毛(包荫焘妹妹小名)吗?”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图谱曲 线出现了高强反应。在提到给死者盖被子时,包荫焘多次出现恶心情绪反应。

  随后,包荫焘详细交代了自己因为看到父亲和妹妹乱伦,加上家庭缺乏关爱等因素而酿成的这起血案。

  积案15年

  “我们甚至还协助破了一个15年前的案子。”武伯欣自豪地说。

  让武伯欣感到自豪的这起案子同样发生在H市。

  1981年7月6日,H市某庄村民发现村里乔家一家五口被人用钝器砸死在屋中。现场只留下一个比较清晰的足迹 。

  随后警方确定了六名嫌疑人,由于证据不充分,几个重点嫌疑人抓了放,放了抓。从1981年到1996年,15 年间当地警方投入的办案经费累计达80多万元。

  1996年,当地警方决定重新侦查此案,武伯欣应邀前往。测试结果显示,这六人中当初嫌疑最小的死者老乔的大 女婿黎满诚在一人作案、从哪进现场、先进哪屋、先杀谁、后杀谁等目标题中都有对映。

  测后谈话中,黎满诚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我真没想到,你们不打人不骂人,凭科学技术定我这么准,我心服口服。 ”

  韶关灭门惨案

  2000年12月22日,韶关乐昌市属制品厂叶来祥一家三口被人发现残杀于家中,现场极其血腥。叶来祥被砍6 0多刀,叶妻被砍30多刀,女儿叶莹被砍40多刀。

  侦查人员在现场没有获得任何能够直接认定作案人得物证痕迹,比如血迹、精斑、指纹、脚印等。随后,警方专案组 将叶来祥的人际关系列为重点,排出了几名嫌疑人,不过仍然无法确定。

  2001年2月11日,武伯欣应邀来到乐昌,测试中排除了警方列出的一号嫌疑人,认定报案人胡成寻为嫌疑人。 2月13日,胡成寻交代了自己因怀疑妻子与叶来祥有染而行凶的全过程。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