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山东省委副书记高新亭:打造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15 新华网
山东省委副书记高新亭:打造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

山东省委副书记高新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平安山东建设,不断丰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内容和载体,积极探索和建立完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全省初步形成了平安稳定和谐的局面。

  分类指导多措并举

  山东省认真把握新时期稳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吃透上情,摸准下情,努力做好结合的文章,有针对性地提出维护稳定的思路和对策。

  在工作指导上,山东省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坚持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紧密结合;坚持局部平安稳定与全省平安稳定紧密结合,从基层和局部抓起,在全省大力开展创建“平安村(居)”、“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活动,积小安为大安,实现全省平安稳定;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从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入手,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安定因素,同时大力加强平安山东的长效机制建设,确保长期持续稳定;坚持城区平安建设与农村平安建设紧密结合。

  造成不稳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维护稳定必须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山东省针对刑事犯罪的案发实际,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始终保持了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针对80%的治安问题发生在10%~15%的后进单位的实际,深入抓好对治安混乱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针对人民内部矛盾处于凸显期的实际,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有效化解和避免了一大批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针对信访问题越来越突出的实际,省里建立了信访周通报、月分析、领导谈话和一把手接访等制度,开展了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和集中处理涉法上诉、重复信访专项治理、信访法规宣传教育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重心下移狠抓落实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基层稳,则全局稳。山东社会形势稳定,基层基础工作比较扎实是一个重要原因。去年以来,全省先后整顿、调整农村“两委”班子4500多个,充实“两委”干部6000多人,并选派了280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进一步加强了乡镇街道调解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使“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山东省适应市场经济特点,大力加强治安防范工作,构建严密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在城市,坚持社会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积极推进社区警务战略,大力发展保安服务业和物业管理公司等专业保安组织。落实“三防”措施,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一齐上,充分发挥其综合效应。在农村,通过不断完善治安防范工作责任制、选派治安员驻村、推行治安保险等做法,确保农村治安稳定。

  维护社会稳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制。为此,山东省把维护社会稳定纳入决策目标、执行责任、监督考核这“三个体系”建设中,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楚、督导有力、评估科学、奖惩分明、措施落实的工作机制。

  按照省里统一制定的《关于建设平安山东的实施意见》,将平安建设、维护稳定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和省直各部门。各地、各部门又层层进行细化、量化,将维护稳定、保一方平安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头。省委统一组织力量,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基层督导检查,促进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措施在基层的落实。

  去年底,省委、省政府根据检查考核情况,对平安建设、维护稳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县市区和基层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对出现问题的地方和单位视情况予以通报、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来源:半月谈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