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访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全面提升民警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9:59 央视《法治在线》
访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全面提升民警素质

访山东省公安厅厅长曲植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胡锦涛

  关注地方公安机关在2005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听公安厅局长畅谈平安大计!3月3日至14日公安部政治部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联合推出特别节目——《构建和谐社会--与公安厅局长面对面》,独家专访北京、上海、浙江、天津、江苏、重庆、山东、
河南、广东、云南十个省市的公安厅局长,结合典型案例,展现公安实施平安方略,全面推进各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的新举措。

  生动鲜活的事例让我们看到地方公安机关突出的便民措施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实惠,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一种蕴涵高度责任感的庄严声音,注目一群奋战在公安指挥系统第一线上的身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构建和谐社会--与公安厅局长面对面》之山东篇

  山东·打造精兵

  演播室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法治在线》,今天我们的特别节目《构建和谐社会——与公安厅局长面对面》,关注的是山东。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练兵活动,山东是较早组织开展练兵活动的省份之一,那么练兵给山东警方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引子

  2004年对山东8万民警来说有些不同寻常,因为在这一年里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中又多了一项内容——每天1小时的练兵。结合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24套练兵方案,1000多期集中培训,山东警方展开了全方位练兵。

  音乐,一组组镜头,逐个拉出各地练兵的画面

  济南:汇报演练(擒敌拳等多组镜头);

  青岛:反恐演习(直升飞机、突击队员、防暴警察等镜头简略,后面专门提);

  济宁:微山湖水上练兵;

  同期 曲植凡:强化训练的目的就是解决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的问题。

  山东 打造精兵

  地处胶东半岛的山东省拥有9100多万人口,山东全省的警力共有8万多,约占人口总数的万分之九,其中一些地市的警民比例仅为3比10000。

  曲植凡:警力如此之少,任务这么重,我们民警长期负荷工作,所以我作为一个省公安厅的领导干部来讲,对这个状况非常着急。

  2、字幕 人物简介

  曲植凡,山东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2002年出任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后,曲植凡一直都在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警力不足怎么办?解决这一问题有两个途径,一是增加数量,一是提高素质。靠大量增加人员短期内并不现实,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向素质要警力。而要全面提升民警素质,山东提出从思想、理论、作风、法律、业务、技能、科技和体能八个方面展开。

  “八大练兵”、先练体能。曲植凡发现,山东近5年来共有120名民警因公殉职,其中造成民警负伤或牺牲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疲于工作,无暇锻炼,积劳成疾。因此提高民警的体能成为了这次练兵的重点内容。

  记者:以前你能追多远?

  王永刚:以前二三百米,体重190多斤,有3.20的腰围。

  记者:现在腰围是多大?

  王永刚:现在腰围2.70,小多了。

  ##解说:

  王永刚,济南天桥分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 ,对于大练兵,老王的感受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练兵开始时,当时体重190斤的王永刚每天才能跑七八百米,用老王的话说,那滋味不是一个“苦”字能形容的,几个月下来,老王的体重减掉了30多斤。

  2004年8月13日,王永刚获得线索:所里正在缉捕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洛口服装城汽车站,他立即带领一名民警前去抓捕。在抓捕过程中,一名嫌疑人被当场制服,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庄某在将王永刚咬伤后疯狂逃窜。

  同期 王永刚:他就没命的跑,市场里边有很多小胡同,很难追的,他以为在里面能甩掉我们,其实我们在后边一直紧紧追赶他,……

  疑犯疯狂逃窜,警察紧追不舍,跑出1000多米后,筋疲力尽的犯罪嫌疑人最终累倒在地,被王永刚和同事制服。

  同期 庄某:我曾经是长跑运动员,所以当时想着肯定能逃脱,没想到民警这么能跑,竟然把我追得跑不动了,我真是服了。

  王永刚:他当时一下瘫倒在地,然后不停的开始呕吐。

  记者:他吐了,你当时反应呢?

  王永刚:我当时虽然累的气喘虚虚,应该是没问题,再跑个两三千米抓住他也没问题,这点距离我们经常跑。

  如今告别肥胖的王永刚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坚持跑步八公里,风雨无阻。

  山东省公安厅组织教育处处长 鲍毅民:像(王永刚)这种典型,济宁、临沂等地都曾出现,像济宁市公安局,它整体有40%以上的民警在瘦身强体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多数减少体重都在5到10斤以上。

  主持人:我们大练兵是基层还是所有的人都要参与练兵?

  曲植凡:我们的大练兵活动,从领导机关干部做起,从基层抓起全部领导干部也要带头参与练兵。

  主持人:那么你也要像这个其他的官兵一样,每天跑操、练体能也要做。

  曲植凡:也要参加做。

  主持人:比如说厅长局长,像这样领导岗位来说,他们练兵的内容和基层民警来说有什么不同?

  曲植凡:我们就是立足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领导的这个指挥艺术、决策能力、决策水平这也是需要练的。

  领导练兵也正是山东练兵的一大特点。这是2004年9月在枣庄举行“派出所长、治安大队长、刑警大队长、交警大队长、巡警大队长”参加的“六长比武”活动。这种自上而下、领导带头练的做法使得山东大练兵更加深入。

  除了体能练兵,技能练兵和科技练兵也是山东练兵的重点。特别是当突发事件发生时,警方不仅需要斗勇,还需要斗智。如何利用高科技,巧妙快速地处置各种突发情况,2004年在青岛举行了这样一场反恐演习。

  青岛 反恐演习

  同期:武装恐怖分子预谋制造恐怖事件被发现后驾车逃窜。

  110、治安、交警、武警迅速在1号、2号、3号堵截点设卡堵截,实施抓捕。

  堵截现场

  警方使用的这辆伏特警用防爆车,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马力最大的中型防弹车,具有六面防弹,成员可利用车身两侧和后面的八个射击孔进行射击。

  车辆被成功堵截,但歹徒并不打算束手就擒。于是警方准备使用网枪和警犬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隐黑)但警方发现还有一伙恐怖分子正潜入一幢别墅。防爆队员立即在现场设置无线平地干扰仪。利用它防止恐怖分子使用遥控系统引爆爆炸装置,同时这个平地干扰仪还可通过分段干扰手段对手机、BB机等无线接受设备进行信号覆盖,切断对方通讯联络。

  在直升飞机索降特警突击队员的同时,地面上的行动队员利用破拆工具打开防盗门也进入房内,两组人员对恐怖分子形成上下夹击,以最快速度对恐怖分子实施抓捕。

  现场:突击队员进入楼内实施攻击。任务处理完毕

  多警种的配合、现代化的装备,山东警方在一次次以练备战中更加成熟。2004年山东组织对民警的警务实战技能集中训练,受训民警累计达六万人。在训练过程中,如何强化民警自我保护能力也成为这次山东练兵的重点之一。

  山东警察学院 刘才利:警察以前是保护神,只考虑人民群众的安全,这是对的,但不考虑自己的安全这是不对的,我们在处理原则上要本着什么呢?要本着保护自己、发扬优势、控制犯罪。

  2004年山东省命案破案率达到91%,比去年提高了16%。而2004年民警伤亡人数较往年都有所下降,牺牲人数为近五年来的最少,说起练兵,很多民警的共同体验是先苦后甜。

  ##小片花

  曲植凡:实实在在讲,平时的工作任务很繁重,那么繁重的任务来不及使他们得到提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需要强化训练,强化训练的目的就是解决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的问题,公安部领导就是一直强调这个问题我们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和犯罪分子说不过人家,追不上人家,打不过人家。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要特别解决说不过这个问题,针对办案过程当中,有这个现象吗?

  曲植凡:有,犯罪分子他也研究法,可以千方百计利用一些这些方法来逃避打击,确实是存在这样一些问题。

  主持人:那么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曲植凡:通过大练兵提高素质,提高业务技能,提高法律素质,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近年来,警方在打击犯罪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新型犯罪,这也给民警带来了业务上新的挑战。

  字幕:2004年12月30日 青岛

  实施抓捕现场

  这是2004年12月的一个冬夜,青岛警方在对一起地下钱庄窝点采取集中行动时的画面。这起案件是我国公安机关侦办的首例外国人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4,4亿元人民币。对于青岛警方来说,面对的是从未触及过的专业领域。

  办案民警 陆劲松:打击地下钱庄在我们青岛来讲一开始是没有的,是一片空白,我们无从下手。

  这起地下钱庄案从立案到侦破恰好贯穿了2004年大练兵的全过程,陆劲松和他的同事们得到来自各方面的业务支持与指导,对他们来说这也是在实战中的一次练兵。

  青岛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处处长 黄兴风:金融系统专家给大家讲课,再一个就是请司法部门专家和司法部门的同事探讨这个案子,探讨定型的问题和案件的规格问题,也正好在这个过程当中一面学习一面练兵。

  办案民警 陆劲松:每个月都要去(外汇管理局),有些什么问题就请他们给我们讲解。学习、相关金融法规

  在各方的支持与配合下,青岛警方在2004年年末一举端掉了这个地下钱庄的四个窝点,并抓获了涉案人员18人。成功破案的同时,办案民警们也通过这个案子,拓宽了业务领域,提高了业务素质。

  青岛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处处长 黄兴风::经济案件涉及的面非常广,金融、合同、贸易、海关、税、涉税的案件,你这个业务上不去,你就很难索取证据,同时在和犯罪分子的交战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着“说不过”的问题。这次的大练兵主要是自己有哪些不足,或者有那些弱的地方,就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请专家来进行专题的授课,进行学习。

  2004年山东省破获经济犯罪案件53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27个亿、避免经济损失23亿元,这些案件中的大部分都涉及到经济领域的专业知识。在学习中办案使得山东警方在面对新型犯罪或疑难要案时能够更加从容应对。

  提高业务素质、加大内功修炼成为了山东大练兵一大重点科目。2004年根据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的实际需要山东各地公安机关组织了形形色色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竞赛。在2004年全国大练兵考核中,山东警方获得模拟犯罪现场勘查第一名等多项殊荣。

  (隐黑)

  执法为民:济南交警 不让群众多等一分钟

  这里是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一个路口,每天通过这个路口的车辆达到十万辆左右,平均每个小时车流量是五千辆。而要保证在这样的路段的畅通无阻,对于济南交警来说,就必须到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迅速处理事故,这个岗位也是当地交警的实战练兵点。

  同期 交警:我们对快速处置事故现场,制定了明确的规定,(原则上)市区内5分钟内要赶赴现场。

  根据规定,交警不仅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还需要迅速保留证据,快速疏导交通。而这一系列过程,对济南交警来说大多只需短短十几分钟,

  市民:太快捷了,你这也节省时间,我这也节省时间。

  同期 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鲁德和:我们想在练兵过程中,使每个环节精确到最短的时间,精确到最完美的服务功能。每个同志通过练兵提高办事效率的速度。我们用最短的时间使老百姓在这儿少等一分钟

  主持人:我们知道大练兵只是一个手段,练是为了战,为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我们采访到一个细节,在一个派出所里面,挂一个牌子,写着这样一个行字,不让老百姓跑第三趟,你在什么情况下考虑做出这样一个承诺?

  曲植凡:公安部党委去年以来,反复提出广大民警坚持执法为民的思想,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那么要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我们就需要不断改进作风,提高素质,同时提高我们的质量。(略解释何谓“不让群众跑第三趟”)

  主持人:如果说老百姓跑了多趟,跑了第四趟,第五趟,我们怎么办?

  曲植凡:确实是由于民警工作上之问题,如果发现了就是严肃查处,批评、追究有关的责任。

  主持人:我觉得把这个牌子挂在这儿,我觉得对于我们民警的这个工作要求是太苛刻了一些?

  曲植凡:我们的老百姓也不容易,我们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就是需要热情地为人民服务。

  为民执法不仅要练技能、练体能,更要练作风,练形象。山东省公安厅发布服务群众、

  服务经济发展的79条便民举措,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小片花

  主持人:我知道你的记忆非常好,如果对你进行一下考核话,如果从数字方面评价一下大练兵的成果,你怎么评价?

  曲植凡:通过开展大练兵,全省公安队伍执法为民的思想更加端正,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对民警执法服务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和96%。

  记者:那么作为山东省公安厅的厅长,你对这个大练兵活动,作为一个阶段成果评价的话,让你打一下分,你打多少分?

  曲植凡:应该说这个成果是非常显著的,应该是90分。还不能达到100分,有很多的地方需要进一步提高。

  文图提供: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

  周一至周六 17:30 首播 次日11:30重播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