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郑州警方尝试心理110干预危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27 郑州晚报

  谈判失误怎么办

  郑州晚报: 谈判出现失误了怎么办?

  李文中:由于我们的“心理110”才刚刚成立,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我们已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万一出现了失误,后果不堪设想,它预示着一条甚至几条生命没有了。从这一点上来说,作为一个心理保健师,肩上的担子很重,一旦遇到了那种事,他一辈子走不出这个心理阴影。

  我们经过分析,发现准备自杀和杀人的人都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有一个思想斗争的思想历程。在这个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另外,警方还制订有紧急预案,以应对谈判失误或失败。

  郑州晚报:如果谈判失败了,警方是否还有应急措施?

  李文中:任何方法都不是万能的,单靠我们不一定都会取得成效,我们肯定会有谈判失败的时候,但现在我们已经和警方一起制订了严格的应急措施:一旦谈判不顺利的话,警方就会采取强制性的解救措施。这样,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都基本杜绝了。

  其实,我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吸引当事人的注意力,配合警方实施解救方案。也就是说,我们的谈判要和警方的解救紧密配合,才能取得成功。

  如何降低社会成本

  郑州晚报:你们的专家组成员有哪些?你们为何要做这样的志愿者?

  李文中:我们的专家组由7名持有国家中、高级心理保健师资格证的心理学研究专家学者组成,并有心理督导一名,他们都从事过多年的心理治疗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

  因为我们7个人都是瑞文心理学应用研究中心的,发现社会上的自杀者越来越多,仅就郑州来说,春节前后因各种原因以自杀相威胁的案例时常见诸报端。对这些案例经过分析,我们发现其根源都是当事人心理上存在障碍,需要从心理上进行劝导。尽管一些案例通过法制手段得到了解决,但由于他们的心理障碍没有消除,仍将影响到他们今后的生活。大家在一起讨论了多次,决定为社会做些贡献。今年初,在达成共识后,和郑州市交巡警五大队接洽,联合成立了这个“心理110”,免费为自杀者提供服务。

  郑州晚报:费用你们怎么负担?

  李文中:我们现在做一些教育训练工作,有一定的收入。当初在商量的时候,我们也考虑过,在做的过程中,除了时间、精力,肯定会有一些支出,如电话费、交通费(15日上午我就是打的去现场的)。但大家说,作为一个心理工作者去做社会工作,去帮助更多的人,他会感到很快乐的,人生也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当然,如果有赞助的话,我们会做得更好。

  郑州晚报:如何降低社会成本?

  李文中:在非正常死亡者中,除了车祸就是自杀,自杀已经成为社会一个突出的问题,既造成了负面影响,也给社会增加了很多负担。我们希望扩大研究机构,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预防自杀者的行列中去,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减少自杀数量。

  心理保健师也需要宣泄

  郑州晚报:作心理保健师时间长了,你们自己心理上是否也会有压力?

  李文中: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是一个仓库,一个倾听的仓库。在工作中,我们听到的都是个人的心里话、悄悄话,有的甚至是阴暗、灰色的东西,且越来越多。而职业道德需要我们去保密,不能向外人说。我有几个朋友,作了两三年心理师,就改行了:他的压力太大,自己不能承受了。

  郑州晚报:遇到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

  李文中:作为心理保健师来说,一方面需要去扩容,去清理;一方面需要去宣泄。我们有自己宣泄的渠道,像爬爬山,游游泳,唱唱歌。如果再不行的话, 就去找心理督导。

  心理保健师的上面有心理督导,督导就相当于灭火器、加油站。心理保健师心理出现障碍了,就需要去找督导谈谈自己的困惑,让督导来帮助解决自己的问题。(郑州晚报记者 李凌 通讯员 吴鹏/文 见习记者 赵克/图)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