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重庆渝北交通局两次评议倒数第一 领导集体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43 郑州晚报
重庆渝北交通局两次评议倒数第一领导集体下课

  2月25日是周五,重庆市渝北区交通局旧领导班子在此“站完最后一班岗”。有关专家认为,渝北交通局集体下课直接凸现出民意力量,而社会评议与领导集体直接挂钩落实,对官员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晚报记者 游晓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渝北交通局两次评议倒数第一领导集体下课

  2月28,重庆市渝北区主要领导参加的区委第15次会议上再次通报了交通局领导班子人事任免决定。晚报记者 游晓鹏/摄



重庆渝北交通局两次评议倒数第一领导集体下课

重庆市渝北区近些年大交通发展不错,图为渝北至重庆高速路。晚报记者 游晓鹏/图


  核心提示:从2003年下半年起,重庆市渝北区交通局已经连续两次在区委进行的部门服务社会评议中名列倒数第一,根据事先确定的“游戏规则”,2月下旬,交通局领导班子于今年春节过后被迫集体下课,5位责任人分别被降职调任处理。此举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据了解,领导班子“集体下课”在该区乃至重庆市还是首例,一些市民“拍手称快”,其它部门则“倍感压力”。对此,渝北区委有关领导称,社会评议制是区委意在督促各部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善渝北发展环境的“猛药”,将长期严格执行下去。有关专家认为,渝北交
通局集体下课直接凸现出民意力量,而社会评议与领导集体直接挂钩落实,对官员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但其效果还应综合长期来看。

  领导班子“集体下课”

  2月25日下午2点半,离下班还有3个小时,重庆市渝北区交通局原纪检组长樊照华走进二楼会议室,代表旧领导班子召开最后一次会议,部署4月底渝北生态旅游节涉及交通方面的工作;之后,与几位工作人员一起驱车渝北生态园进行现场督察。此前,已有确切消息传出,交通局旧领导班子在本日“站完最后一班岗”后,将“集体下课”。

  “游戏规则约定在先,落实在后,对每个部门都很公平;这样的结果也在意料之中。”军转干部出身的樊照华接受采访时并没有显出任何异常的情绪,他在交通局工作刚满一年,25日以后,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仍留交通局工作,但纪检组长一职免去,降为局长助理。

  与此事相关的另外4位“下课”领导分别是原交通局局长邓万学、副局长朱长举、副局长詹如举和局长助理童作良,其中邓、朱两人辞职后任区房管局与水利农机局任调研员,詹如举与童作良留原单位,职务分别是局长助理和助理调研员。樊照华说,几天以来,几位“下课”领导情绪已基本稳定,“现在对辞职的事看得很淡,毕竟是我们自己两次碰了高压线”。

  樊照华所说的“高压线”,是渝北区自2003年12月3日起实行的一项部门服务社会评议制:区委通过民主测评的形式,每年面向社会各界对进驻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34个部门进行两次服务意识、工作质量、办事效率、廉政等方面的意见征集,“评议结果将作为衡量领导班子能力和政绩的一项重要依据,与干部的提拔使用和年度目标考核挂钩”。2003年底以来,渝北区已经进行了三次社会评议,区交通局在后两次评议中连续名列倒数第一,按照规定,“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应集体引咎辞职,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也实行一票否决”。

  2005年春节之前,第三次评议结果已经公布,但区委领导尚未给出处理意见,让交通局当事领导认真检讨,“安稳过年”。2月中旬,区委常委召开讨论会,22位常委全票通过交通局领导“集体下课”案。“虽然内心里希望区委能处理得轻一些,但我们基本没有抱什么侥幸心理。评议倒数第一,不是闹着玩的。”樊照华如此坦言。

  与此相关的事实是,第三次评议中位列倒数第二的渝北区商委两位副主任也被要求向区委区政府写出检讨,进行整改,最后被处以“改非”(改为非领导职务),被调整为商委“调研员”。

  扭转不过来的“形象”

  去年12月底,渝北区进行了第三次部门服务社会评议。“评议采用的是表格调查的形式,每位代表发一张,然后在上面打勾或者填写意见。评议等次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级,34个部门在表格里都列了出来。”参与评议过程的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评议结果是由区统计局专门进行统计的,并有区委督察室、区政府督察室、区监察局等部门监督,参与统计的工作人员是临时从统计局中抽调的,整个过程进行的十分认真、周密。

  2005年1月,第三次评议结果公布,区交通局仍居倒数第一。“第一次评议的末位是国土局,但国土局迅速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扭转了‘形象’,把倒数第一的帽子抛给了交通局。但交通局在半年内却没有甩掉这顶帽子。”这位一位工作人员说。

  社会评议中,反映出交通局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交通建设城乡反差太大,乡村公路建设特别滞后,影响群众出行;二是城区公交车破旧、管理混乱,不少车辆乱停滥拉,违章超载情况比较突出,市民意见很大;三是辖区内319国道路况长期较差,过路车辆安全受到影响。

  “这些问题确实存在。第一次末位时,局里已经高度重视。科长以上干部专门进行几天封闭式会议,认真地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且在以后的半年时间里,确实加强了对乡村道路与319国道的资金投入,对环城车的整顿也一直在进行中。”樊照华说。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和平也向《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证实,第二次评议结果出来后,交通局上下“都很紧张”,也都想了很多办法进行整改,但最终效果并不理想。2月22日,渝北区交通局党委副书记代坤柏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坦言:“由于渝北区的交通在当地群众中的印象实在太差,后面的努力没有扭转整个局势的发展。”

  2月26日,记者在渝北区城郊采访,不少居民对公交车滥拉乱停问题仍有意见,对交通局领导“集体下课”一事也持赞成态度。在双凤路上坐生意的一位市民说:“路不好走,车不好坐,交通局自然要承担责任。”

  “集体下课”的根子

  在这次交通局领导班子“集体下课”事件中,一个引人注意的事实是,交通局以往的工作并未被完全否定,对造成领导“集体下课”的主要原因,坊间也有不同的看法。

  2月28日,在有部分职能部门和新闻媒体参加的区委第15次会议上,区委领导再次提到了对交通局的人事任免的决定,基本都肯定了交通局旧班子在近几年中所做出的部分工作。区委书记刘光全说:“邓万学同志在任职期间工作是努力的,但两次社会评议倒数第一,虽然做了努力,但群众不满意,这是根本的标准。”人大主任伍承志也认为,交通建设工作近几年一直是区委工作的重点,交通局确实做了大量工作,但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而对于交通局不能让群众满意的主要原因,一种声音认为交通局班子责任感不强,工作不积极主动,在第一次倒数第一以后,依旧没有作出实质性的努力扭转局面。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渝北交通特别是农村公路底子比较薄弱,客观困难比较多,“工作本来就不好做”,因此集体下课“有点严厉”。

  渝北区一位媒体同行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渝北区是由原来的江北县发展而来的,这些年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已经获得了包括“全国创建文明城工作先进城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山水园林城区”等10多个先进称号,但农村交通发展困难相对大一些,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公交行业也因阻力较大较难整顿,今年2月16日,渝北区才刚刚结束无城市公交的历史。

  一位“下课”领导在私低下也提到,一方面按规定相当部分的“问题公路”的管理维护在于企业和乡镇,而群众将之归因于交通局;另一方面,去年交通局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市长峰会、“一小时渝北”等压在交通方面的工作都使交通局投入了大量精力。这位领导说,第一次倒数第一以后即制定计划到乡镇走访群众,了解困难,加强沟通,“但直到第三次评议都没有滕出来时间”。2月26日,记者采访时发现,令交通局“背负恶名”的319国道路况差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与这条路上的10多家大型采石场的重型运输车辆来往频繁有关。

  尽管如此,在“下课”一事尘埃落定之后,交通局领导在对区委作出的检讨中,更多提及的是主观方面的失误。“毕竟,在34个部门中两次倒数第一不是一个偶然,说明我们的工作离领导和群众的希望确实有距离。”这位领导语气稍显委屈,但表示结果也能接受。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