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实验中学增加睡眠取消早读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20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实验中学增加睡眠取消早读引发争议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德如在接受《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采访时认为,第二实验中学首开取消早读先河,这是一件好事,要在全省中小学校中大力推广这种经验。晚报记者 常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实验中学增加睡眠取消早读引发争议

  郑州市47中书记牛光认为,“每年都有升学率压在学校和老师的头上,况且有些家长认为别的学校都上早自习,就自己孩子的学校不上,可能是学校老师懒惰,制度不严,因此学校没办法取消早读。再说学校之间都有互相攀比的心态,大家都是争分夺秒,恨不得将一分钟掰两半用。不过这样真是苦了孩子,但我们心有余力不足呀。”晚报记者 常亮/图



  核心提示:2005年3月12日,辽宁省辽中县一中一高一女生在课堂内突然昏倒猝死。国内众多媒体将该校实行的15个小时高强度学习制度,定为孩子死亡的“难以推卸的重要诱因”。在今年两会上,北京、哈尔滨等十多个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提出“取消早读”的建议,呼吁给孩子们每天早晨多一个小时的睡眠。

  早在2004年12月21日起,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及其分校取消了“早读”。作为郑州市
唯一一所取消早读的学校校长李涵在接受《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目的是要让孩子们生活的更健康,有充足的睡眠,早餐吃好,感觉到学习的快乐,在保持优异成绩的状况下过得更舒服。本以为是件叫好的事,令人没想到的是,紧随而来的并不是家长们的一致赞同声,立即有了非议,有部分家长认为,取消早读是浪费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来自该校团委书记赵红燕的说法是,“我们校长现在是高处不胜寒。”《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事实上,尽管公众强烈要求多给孩子一些睡眠时间,但当时间真正给予孩子之后,又立即出现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有公众认为这是一种教育悖论,一方面是给孩子要时间,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有了睡眠时间后学的少。

  取消早读后的场景

  3月24日7时15分,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门口。

  三三两两的学生背着书包来上学了,人群逐渐增多。7时20分,学校的教室里,每个班基本都没有了空位,学生们已经在读书、看书或者说话,有些班级还有老师看着。7时30分,赶来的学生几乎没有了。7时40分,预备铃响,所有班级座无虚席。7时50分,第一节课开始了。

  这是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取消早读后第94天新的一天开始的场景。

  “其实与取消前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我们班同学照样6点半起床赶来上早读。”七年级学生李亮如是说。

  将时间倒推至2004年12月20日。

  “上午7时,天没亮,就有学生来了。7时15分,所有班级座无虚席。7时20分,响早读铃,教室有很大的读书声。7时50分,第一节课紧接着开始,8时30分下课。”该校老师蒋倩对取消早读前最后一天的时间表记忆犹新。

  “取消早读后,学生在7时40分到学校就行,之前的时间自己把握,可以跑步、打球、看早间新闻、也可以睡觉、读书,我们不强迫孩子做什么,而是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安排时间。但眼前的事实是,很多学生仍在7点10分左右赶到教室,他们的班主任或其他任课老师仍要求他们上早读。”校长李涵的语气有点无奈,但她仍然是取消早读的决策者和最坚决的推行者。

  学生曾经欢呼雀跃

  “那天宣布取消早读时,校园里都沸腾了。”3月24日,事隔三个月之久,谈起当初刚听到这个决定时学校的情况,7年级学生张柯楠说。

  “不上早读的第一天,我睡到早晨7点才起床,这是我上中学以来起床最晚的一次,好轻松呀。我觉得同学们上早读,都是昏昏欲睡的,像在念经,根本么记住多少东西。平时老师让记的东西,我都是晚上回家睡觉前背会的。”8年级学生李奇说。

  3月25日,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的全体教职工会,校长李涵只谈了一件事儿,“我们学校不上早读有段日子了,这几天有很多学生问我,夏天快到了这样不上早读还能坚持多长时间?我反问他们,你希望坚持多长时间?学生都说,希望一直这样。我告诉他们,我会尽一个校长所能尽的最大的能力,将这个制度坚持下去,学生们当时在我面前就兴奋的叫起来。”听到这里,与会的老师中有几个人用充满疑虑的眼神看李涵。

  “30分钟早读的价值对于学生,对于老师到底有多大?取消早读到底侵害到谁的利益了?素质教育不是做秀,不是为了听到整齐划一的读书声。它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让我们的学生学会终生学习的能力,学会自主支配自己时间的能力,它创造的是应该是孩子未来的辉煌,而不是眼前30分钟的‘成绩’……”

  “我们校长办学的理念,对素质教育的认识一直非常超前。”省第二实验中学分校团委书记赵红燕应该是李涵最忠实支持者。但提起这个取消早读的制度,她却意味深长的评价道“李校长现在是高处不胜寒。”

  得病的孩子少了

  “早读取消后,校医处得到的直接收益是学生发生胃痛、胃痉挛的现象少多了。”3月28日,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医室校医王永兰告诉《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王永兰认为,中学生睡眠不足、被强迫早起的危害很大,因为早晨是人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候,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中才会分泌,如果早晨睡眠不足会影响身高的发育。睡眠不足还会导致情绪波动、学习时精神不集中,严重时甚至会诱发神经衰弱等精神类疾病。还有不少学生为赶时间不吃早餐,空腹上课,会出现血糖过低,影响脑能量代谢。 据王永兰的统计,现在校医室里来看病的学生比取消早读前少了三分之二。

  八年级(注:初三班级)的英语老师王小丽说。“从前班里上课时,如果学生感觉瞌睡,会自觉站到教室后面去。那时上早晨第一节课时,教室后面能站十几个人,取消早读后,再没人去罚自己站了。看到学生不瞌睡,我上课都有激情。”

  “校长刚宣布取消早读时,我主抓教学工作更是不愿意,不断提出异议。”教务处主任袁晓梅曾是取消早读的坚决反对者。但现在,她发现老师和学生睡的好,早餐吃的好,精神上放松了很多,早上第一节课,老师准备充分,学生也不那么混混沌沌的了。

  来自家长的反对声

  “早上学习效果好,孩子将来面临要激烈的竞争和考学的压力,不上早读哪里还有时间背书。学校不要求上,我让孩子自己主动到校读书。”早读取消后,学生家长李志林有点担忧。他认为,学校不让上早读,孩子的惰性会越来越大,比其他学校的孩子少记很多东西,孩子会吃亏。根据《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的随机调查,和他一样持反对意见的家长,占到了调查的三分之一。

  家长李宏伟对学校不上早读愤愤不平,“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只有加倍学习,才能被“择优”录取。早晨是学习的大好时机,人家的孩子都知道早起读书,俺家的孩子不早起学习干什么 ?我反对学校取消早读。”

  “就是学校不让上早读,我们还是6点钟准时把孩子叫起来读书,不吃苦中苦,咋当人上人,学校都不想想这个理儿。”家长王丽丽也这样认为。

  八年级学生两位家长的话可能让李涵心寒,“我才不相信学校的说法呢,孩子年轻轻的,哪有那么多瞌睡,上早读不久是半个小时吗?孩子在学校我就是要看他的成绩,成绩不好,老师就不好,这个学校就不好。”“说是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他那么小能管住自己么,想放羊一样,那孩子还不得的学坏。”

  当然也有家长支持学校的作法,学生家长冯赵敏说,“我不愿意看孩子小小年纪就起早贪黑得像成人一样生活和学习。孩子在青少年时期为什么不能享受迎着朝阳上学的幸福,不能享受美好的生活,非要到年老走不动时迎着夕阳感慨自己的生命呢。我们的素质教育应该从取消早读开始。”

  一个无奈的利益博弈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了这们一个现实,目前,学校里有近三分之一的班级又开始自加压力,偷偷恢复了早读课。

  “老师说早上是读书的最佳时光,如果把它荒废了,对于我们是一种巨大的损失,所以要求我们继续上早读。”“上早读后,早饭都来不及吃,上课还是瞌睡。”部分学生在与校长李涵反映情况时,为了争取自己每天能多睡半个小时的“幸福”,向李涵透露了这种现象。

  “现在出现私自上早读,无视学校规定的现象,我有点生气。”李涵说。在计划取消早读之前,她做了认真的调查,征求了很多学生和老师的意见。那时候她不止一次地到早读教室里查看过,看到很多学生在座位上说闹,读书环境很不好,学生们自己都知道。她觉得。取消早读也是“顺应了孩子的意志”。

  “我知道任何一项新制度的推行都不会一帆风顺,也清楚班主任老师们的本意很好,但这种方式会给孩子造成了一种潜在伤害。”为了不让学生们在学校“感觉不舒服”,也不让这些班主任老师难堪,李涵挨个跑到所有上早读的班级,对学生重申学校取消早读的政策。她说,学校的规定所有老师和学生都必须执行。即使是班主任,也不能要求同学们提前到校来上早读课。

  “事实上,学校里仍有一部分老师对此事不理解,至少是还保持观望态度。”学校里一位支持校长李涵的班主任这亲告诉记者。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我发现咱们的学生第一节课打瞌睡的人没有了,上课时学习的效率提高了,由于早晨没吃饭引发的胃痛或者胃痉挛人没有了,老师的脸上也有光彩了。有这样四个好处,我们为什么不坚持取消早读。现在大家虽然感觉来自家长和各方面的压力,但我想这是大趋势,我们只是比别人早走了半步而已,我们的做法是对的,所享受的效果也将是别人无法超越的。”在最近一次全校班主任会议上,李涵这样鼓励班主任和反对取消早读的家长沟通。

  早读取消背后的深层原因

  郑州市47中书记牛光觉得自己很能理解李涵目前的心境。

  牛光书记认为,“每年都有升学率压在学校和老师的头上,况且有些家长认为别的学校都上早自习,就自己孩子的学校不上,可能是学校老师懒惰,制度不严,因此学校没办法取消早读。再说学校之间都有互相攀比的心态,大家都是争分夺秒,恨不得将一分钟掰两半用,不加课都行了,哪还可能减课。不过这样真是苦了孩子,但我们心有余力不足呀。”

  “取消早读在大形势下是不可能的,郑州市吃这个螃蟹的人恐怕不多。不要说我不愿意,家长能愿意么?”一句反问,将曾经呼吁过取消早读的39中校长宋奇的复杂心境反映了出来。

  “这件事很多家长和老师来说肯定有不理解的,初中生有升高中的压力,假如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取消了早读,家长们就会认为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学校的孩子学的东西少了。由此,我们学校目前不打算取消早读。”郑州市四十四中教导处主任贾洪波的看法在郑州市很多中学校长中具有代表性。就如郑州市教育局宣外处崔林斌处长所说,“早读可以取消,但存在已久的中招、高考制度能取消吗,只要根源不能取消,早读就不可能在各中学中销声匿迹。”

  不过崔林斌对于在郑州市的中学中取消早读也有一定的热望,“我们的学校也要重新考虑,难道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的早读真的能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吗?出于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利益着想,根据国家教育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精神,教育局当然希望所有学校取消早读,还给孩子们充分的睡眠时间。希望这不仅仅只是一种美好的理想,它需要大家共同的勇气和努力。”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德如在接受《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采访时认为,“取消早读,减轻中学生课业负担,给中学生相对多的自主空间,培养自身素质,享受学习快乐,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厅非常支持。第二实验中学首开取消早读先河,这是一件好事,要在全省中小学校中大力推广这种经验。让孩子们享受取消早读的轻松和快乐,享受充足睡眠带给他们的来自身心的健康。”

  李涵仍然坚定认为, “取消早读是件小事,但是我在推行它的过程中压力很大,阻力也很大。我们就是要这样做,不搞题海战术,不打疲劳战。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灿烂的成绩优异,而不是满脸菜色的力争第一。这是我的目标,也应该是全社会所有的教育工作者的目标。”(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文 常亮/图)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