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初中生素质评分探索:孝敬父母成招生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0:12 郑州晚报
郑州初中生素质评分探索:孝敬父母成招生依据

学生们的交流合作和审美表现能力将成为中招考试的依据。晚报记者 王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初中生素质评分探索:孝敬父母成招生依据

学生们的运动与健康也将成为中招考试的依据。 晚报记者 王梓/图


  核心提示:2005年1月,郑州出台并实施了《郑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除了学习能力,郑州市初中毕业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运动与健康、交流合作与实践创新能力、审美与表现等综合素质都将作为考高中时录取的依据,尤其是能否孝敬父母等内容首次列入中招依据范围。此规定一出,引来不少家长的担心,“对孩子的综合素质评定出等级,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在评定过程中如何防止弄虚作假行为?”

  4月1日,从各中学传来消息说,初中生上学期的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已于3月底结束。家长的担心出现了吗?评定结果出来后,家长有什么样的反应,《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班级文化课第一没被评A

  4月2日16时,众多家长走进郑州市四十八中校园,本次家长会惟一的主题就是向家长们通报郑州市四十八中综合素质评定工作情况,并向广大家长们征求意见。

  因为初一、初二和初三的学生家长都要参加,所以会场只好设在操场上。在会上,学校负责人首先向家长们通报了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组织机构、评定内容、评定办法、评定监督机制等情况。家长们听得都非常认真,有的家长还记上了笔记。

  为了征求意见,在学校家长会结束后,还分班举行了家长会。记者来到初三(3)班,班主任李老师把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报告分发给了家长,并介绍了本班综合素质评定情况,欢迎家长提意见。看到孩子的评定结果后,只有一位家长提出了看法,他怀疑综合素质评定会不会成为形式,只有学习好的学生才能得A级。班主任李老师说,家长们可以去校园内看一下公示栏,一些学习好的同学并没有拿到A级。郑州市四十八中校长张玉梅说,在本校就有一位在班内考试成绩第一的学生因为不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等因素没有评上A级。

  郑州市四十八中还在学校会议室内设立了咨询处,接受家长的咨询和关于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的申诉。记者发现,咨询处并没有多少家长。在班主任教师的周围常常有许多家长围着,他们谈论的话题大部分都是学生在校表现及学习情况,并没有多少人和班主任谈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和评定过程,为综合素质评定提意见的家长更是少见。

  一位姓刘的家长说,之所以家长们没有向学校申诉和提意见,是因为家长们在听取了综合素质评定工作情况后,感觉到学校在操作过程中贯彻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虽然自己的孩子在这次评定中只评了个B级,但看了孩子的评定报告后,确实让人信服。

  少数家长替孩子“作弊”

  郑州市四十八中政教处的一位教师说,因为初中生的综合素质评定要和中招挂钩,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前途,所以在评定中比较慎重。评定中发现有一小部分家长为了给学生增加素质分,不惜造假,家长的这种做法其实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是引导孩子说谎。

  郑州市回民中学的一位初三班主任说,由于班主任在评定过程中有一定的评定权利,所以一些家长就想通过班主任来提高自己孩子的素质分。他就接到过几次这样的电话,有的家长要求去他家,有的家长让孩子邀请去家,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有些家长怕影响孩子的素质分,原来见到老师会说些孩子在家时的缺点,现在也不敢再讲了。

  任昌慧也是郑州市回民中学的一位初三年级的班主任,他告诉记者,他在与金水区其他学校的教师聊天时,就有教师告诉他,有些学生家长为了给孩子搜集“乐于助人”的证据,便安排孩子搀扶着自己的爷爷或奶奶过马路,而学生的爸爸妈妈用相机拍照。还有的家长安排孩子拿着一块抹布在街边护栏上抹上几下,然后家长们在旁边拍下了事。

  在搜集“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活动”这一关键表现证据时,一些家长也纷纷出面,据省会一媒体报道说,按照常规,参与社会实践的内容多是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为了向学校提供参与的证据,很多家长都要到社区为孩子盖上证明“参与”的章。一位家长说,前几天他到社区为孩子盖章时,竟意外地发现有家长已提前来过。

  设定评定项目时已考虑防假

  家长造假究竟能不能提高孩子素质分的等级?郑州市回民中学的任昌慧老师说,通过此举提高素质分等级几乎是不可能的。据他介绍说,综合素质评定项目从大的方面就有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合作与实践创新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6个方面。这6大方面又被分解成众多小项,如道德品质又分解成孝敬父母、与同学友好相处、乐于帮助别人等14小项,被纳入郑州市综合素质评定的小项共达62条,另外还有众多的加分减分因素,其实某一个单项在综合素质评定中起的作用很小。

  任昌慧老师说,各个学校在评定过程中也有差别,但都不同程度地考虑到了弄虚作假的因素,并制定了一些措施。郑州市回民中学的做法是,学生自评成绩所占比例较小,只占10%。另外在证据认定上,郑州市回民中学主要看重的是校、区、市、省等有关部门发放的证书及荣誉。

  据了解,被纳入郑州市四十八中综合素质评定的内容更多,达到了69小项。

  教师作假情节严重者解聘

  在初中生综合素质评定中,郑州市教育局、区教文体局及其各个学校为了公平公正,都组建了相应的评定机构,制定了严格的评定程序。

  在4月2日召开的郑州市四十八中家长会上,戴强副校长向家长们通报了综合素质评定的各个环节。在机构建设上,学校建立了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委员会、学校综合素质评定监督领导小组、各班评定小组。在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委员会中充分贯彻了民主原则,成员中不但有校领导、教务处主任、政教处主任等,还有学生代表。

  张玉梅校长介绍说,为了达到教师在综合素质评定工作中的公平,在评定工作一开始,对参与评定的教师就进行了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诚信。根据郑州市教育局的规定,要对参与评定的教师建立诚信档案,如果在评定工作中有不诚信的行为,将记录在案,3年不得评先、评优,情节严重的还将影响聘任。整个评定还坚持公开的原则,首先,郑州市四十八中以致家长公开信的形式向家长通报了本校综合素质评定的实施细则,包括评定机构、评定程序、评定方法、评定内容等,并广泛征求家长的意见。评定结果出来后,该校还在校园内对评上A级的学生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从公示开始一周内,家长和学生可以申诉。4月2日,学校召开家长会是为了再次征求家长的意见,以便完善评定方案,使方案更加公平、合理。

  B、C、D等级学生名单严格保密

  “综合素质评定会不会给一些学生造成伤害,产生自卑心理?”在郑州市综合素质评定方案公布之初,一些家长曾经提出这样的疑问。

  在家长会上,郑州市四十八中副校长戴强介绍说,由于监督的需要,被评上A级的学生要在校园内公示3天,而被评上B、C、D三个等级的学生是保密的,评定结果出来后,班主任要把评定结果一对一地告诉学生家长,所以说学生或家长并不会知道别人的评级情况。

  张玉梅说,实施综合素质评定是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次评定结果并不能代表一个学生什么,评定结果是为了让学生和家长在学生的各个方面看到差距,然后进行改正。所以在各个方面都要考虑,不能把好事办成坏事,保密措施一定要做。张玉梅还说,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家长对自己孩子素质的真正了解,对于评定结果,家长们签字后还要收回。

  学生上课迟到现象明显减少

  卢昕是郑州市回民中学初三年级学生,还担任着班长一职。她告诉记者,从初一起学校就实行了素质积分制,平时同学们就很注意对自己的素质培养,自从知道综合素质评定等级要与中招挂钩时,就更加注重了,学生迟到的现象有了明显减少。卢昕举例说,原来他们班里有个男生比较拖拉,作业往往不作完就上床睡觉,早上又喜欢睡懒觉,上课经常迟到,而自从实施素质综合评定后,他几乎再没有迟到过。

  郑州市八中的一位初三教师也有此感,班里原来有一个同学性格非常孤僻,不喜欢和其他孩子一块玩儿,看上去总是闷闷不乐的样子。老

  师也曾劝说过几次,要他和孩子多交流,但并没有明显改变。综合素质评定开始后,老师再次劝说他和同学一块玩儿,这不仅能够增加他的综合素质分,还能拥有愉快的心情。从那次谈话以后,这位同学便尝试着与其他同学交流,现在他与同学关系改善了,人也看上去开朗了许多。(郑州晚报记者 张锡磊/文 王梓/图)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