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原成都政府副秘书长腐败纪实:孝子变成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8: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弓继权等人私分国有资产及贪污一案,昨日在成都中院一审宣判。弓继权是如何从一个农家娃成长为一个曾受人尊敬的国家干部,继而又堕落到阶下囚的,记者先后走访了他的亲属、同事等,并采访了一手将他拉扯大的姑妈,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弓的成长经历。

  变色:438万建设款成奖金

  1月19日上午9时,距原定的开庭时间还有整整一个小时,弓继权等6人的亲属、朋友就早早排在成都中院安检门前接受安检。人群中,记者看到了弓继权的亲属杨先生等人,独独没看到弓的妻子。

  10时18分,弓继权等人被一起带上法庭,身着灰色羽绒服、灰色休闲裤和深棕色保暖鞋的他并没有刻意转过头来寻找亲属,但套在羽绒服外的“黄马甲”上印着的“273”特别醒目。

  据检方指控,弓继权等6人单独或共同犯下了私分国有资产、贪污、受贿3宗罪,其中前两项罪状均与“东移公司”(成都市城市东移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有密切关系。1998年,弓时任龙泉驿区区委书记,而唐荣新时任龙泉驿区区长,苏琼珍时任龙泉驿区副区长,检察院指控的第一宗犯罪事实就发生在当年12月。此后,弓等人又先后将多笔银行专项建设贷款资金等当作奖金私分,弓、唐、苏、张4人巧立名目私分的国家专项建设贷款资金共计438.16万元。

  对此,弓继权辩解说,他作为区委书记对“东移小组”只是一种宏观上的管理,哪些人该发奖金、发多少奖金以及用什么钱来发奖金,都由“东移公司”决定,尽管每次发奖金前苏琼珍等人都会向他汇报相关情况,但他认为这只是区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对区委、对他的“尊重”,实际上他并未参与奖金发放的具体工作。”弓继权没有否认自己领了奖金,但他称:“我不拿,其他人都不敢拿。”

  但弓的说法,遭到了与他一同受审的“部下们”的反对。法庭上,唐荣新表示,政府有权发奖金,但他的理解是发奖金前必须给“弓书记”汇报。苏则表示,没有弓的同意绝不能发奖金。

  忏悔:我的“奖金”发得太多了

  此案庭审期间,弓继权多次在庭上表达自己的“忏悔”,并列举了几起“忏悔”事例。弓说,去年6月6日晚,已担任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他将苏琼珍等人叫到自己家中,商量将多发的“奖金”退回,之后他陆续退出了30多万元。“去年7月初纪委找我谈话前,我曾多次约过有关领导,要汇报思想和有关奖金的问题……”弓说,在之后接受纪委、检察院调查中,他也曾多次表达自己的“忏悔”。

  记者看到了一份弓亲笔书写的“悔过书”,其中介绍了他在龙泉驿区工作8年所作的一些工作,在谈到自己的错误时,他说:“我所犯的错误,是同意在发放东移工作、融资工作和旧城改造工作的‘奖金’中存在违规违法的严重问题,尤其是我和相关领导也得了奖金而且数额较大……当时确实存在操作依据不完善、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我曾两三次给东移办主任张立友讲,给我和相关领导发的‘奖金’太多了,不应那么多。他说奖金嘛,该你得的。由于自己法纪观念淡薄,我当时没有立即坚决制止。”

  “我也曾几次向‘旧城办’主任何德才说,我要把‘旧城办’多发给我的旧城改造‘奖金’退了……他说别的领导都没有退,账也封了,你退了我不好处理。我当时也是由于法纪观念淡薄,没有当即坚决退给他……”

  弓继权表示将上诉

  昨日上午11时18分,成都中院复庭并对此案作出判决。判决书总共71页,审判长花了近1小时的时间才将判决书的主要内容宣读完毕。除被判得最轻的唐荣新当庭表示“是否上诉还要考虑”外,弓继权等5人一致表示要上诉。

  弓的辨护律师牛建国宣判后表示,一审法院以《宪法》第12条作为依据,认定用专项资金发奖金的行为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的理由不充分,原因是县级以上政府正是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出资者的职能,依法有权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

  同时,牛律师认为,法院认定贪污罪的事实不清。目前,他已获弓授权,着手上诉的准备工作。

  调查:优秀子弟出寒门

  今年元月17日,距离弓继权案在成都中院开庭还有两天,记者赶到了弓的家乡———彭州市丽春镇了解情况。

  从彭州市市委副书记,到龙泉驿区委书记,再到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官运亨通的弓继权在家乡的知名度可想而知。沿途问了4个村民后,记者很容易地来到了他的老家,一个竹林掩映下的土坡。

  通往土坡的路边有一方坟墓,从石碑上的文字看出,这是弓继权为自己父亲立的,父亲去世时,他只有15岁。据弓亲戚介绍,弓家的土墙房早在10年前就垮了。

  现年76岁的弓明清是弓继权的三姑妈。她说:“他(弓继权)母亲在他仅几岁时眼睛就患病了,父亲又长期在煤矿上班,因此小时候经常被人欺负。但他从小读书就非常用功,从不用我们操心;家里有啥吃啥,从不挑三拣四……”老人说,由于家境不太好,弓读书所用的铺盖、床罩等都是她和弓另3位姑妈给的。

  姑妈:他辜负了党的培养

  去年9月初,弓继权因涉嫌贪污、私分国有资产被刑事拘留,消息很快传到了彭州老家。当时恰逢弓明清因冠心病住院,亲属、包括去看望她的邻居都没敢告诉她这一消息。去年11月初出院回家后,一个邻居偶然向老人透露了这一消息,“我当时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我一直都认为他是一个好官,是我们家的骄傲,没想到他竟然辜负了党和国家对他多年的培养。”老人险些因此再次入院。

  记者问她是否到成都来旁听,顺便看看很久没见过的侄儿时,老人陷入沉思,一分钟后才抬起头说:“算了,只要他心里有我就行了。”

  妻哥:他是好儿子、好丈夫

  “我们作为家属很痛心,但我认为他肯定算是一个孝子。”弓妻子的哥哥杨先生开庭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据杨先生介绍,弓的母亲因患食道癌大约在1994年左右去世,弓当时在彭州市当市委副书记,“有些事情是很多人都无法做到的,只要没出差,他下班回家后都会抽时间给母亲揉脚板、陪母亲摆龙门阵;如果母亲已经睡了,他也会开门进屋看母亲一眼。”杨说,他母亲因行动不方便,他还经常背着母亲上下楼。

  “他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到成都市政府的副秘书长,但他与我妹妹结婚20多年来,至今没传出过他与其他女人的绯闻,夫妻感情非常好。”杨说。

  官员:他曾大上“廉政课”

  龙泉驿区某局的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弓继权)以前在会下会上经常讲‘不开后门开前门’这样一句话,意思是希望我们不要去贪污受贿,只要工作做得好,区委、区政府是可以大张旗鼓地给予奖励的。没想到,他这样要求别人,自己却没做到……”

  新闻附件

  “东移公司”

  早在1998年,龙泉驿区为贯彻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向东向南发展”战略,先后成立了“实施向东发展战略龙泉驿区工作领导小组”(简称东移领导小组)和“成都市城市东移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该区城市东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开发建设事宜。

  弓当时任龙泉驿区区委书记,而唐以时任龙泉驿区区长的身份担任“东移领导小组”组长,苏则以时任龙泉驿区副区长的身份担任“东移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东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张立友则是“东移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并兼任“东移公司”总经理。

  弓继权档案

  1977年12月至1981年8月,彭县丽春公社司法员、组织干事、党委副书记;

  1981年8月至1985年8月,共青团彭县县委副书记、书记;

  1985年8月至1988年7月,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省青联常委、市青联常务副主席;

  1988年7月至1995年11月,彭州市市委副书记;

  1995年11月至1997年10月,龙泉驿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

  1997年10月至2003年1月,龙泉驿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

  2003年调任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农牧局局长至案发。

  唐荣新档案

  1974年8月至1976年12月,双流县彭镇一大队8生产队知青;

  1976年12月至1979年8月,双流县彭镇计划生育专职干部;

  1982年7月至1984年10月,双流县彭镇中学教导主任;

  1986年12月至1989年12月,双流县纪委副书记;

  1993年1月至1997年10月,双流县县委副书记;

  1997年10月至2001年4月,龙泉驿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1年4月至2003年10月,成都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2003年10月至案发,成都市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记者 李韧 郑骏 实习生 赵瑞敏 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