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小康》杂志:中国要学会操纵国际市场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24 《小康》杂志

  想当年,每当中国准备进口某种大宗货物时,这种货物的国际市场价格就会提前上扬,迫使中国多花一大笔冤枉钱;每当中国准备出口某种大宗货物时,这种货物的国际市场价格就会提前下降,迫使中国少赚一大笔钱。每当中国该偿还日元外债时,日元就会提前升值;每当中国偿还美元外债时,美元就会升值。显然,这是某些国家在暗中操纵。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一代人的时间了,中国的政府也已经换了好几届了,要与国
际接轨喊了好多年了,但是中国政府(包括经济界企业界人士)仍然没有学会如何操纵国际市场价格,仍然被动地由着某些国家操纵国际市场价格,一大笔一大笔地吃着亏。

  例如,中国是世界稀土矿、钨矿的主要供应国,但是这些货物(类似的货物还有很多)在国际市场就是卖不出好价钱。显然,这是因为中国政府不懂得如何操纵国际市场价格,中国的企业不懂得联合起来一致对外(这需要国家制定相应的法规)。

  又如,中国大庆产的石油长期低价卖给日本,中国缺口的石油则从国际市场高价进口。中国的焦炭质量非常高,国际市场价格不断上扬,但是中国就是要低价卖给欧洲。类似这样的“政治价格”完全违背市场规律,既迂腐,又被外国人耻笑。

  目前国际石油价格一涨再涨,针对的目标就是中国,目的就是让中国当冤大头,加大经济增长成本。这是因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已占有石油输出国的股份,石油涨价时他们能够从中得到相当大的补偿(进口石油多花的钱,实际上一大部分又回到自己手中)。相比之下,由于中国已经成为大宗石油进口国,国际石油价格的每一点点上扬,中国都要百分之百地多掏钱。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钢铁大国,每年有50%的铁矿石需要进口。近日,日本操纵国际铁矿石的价格大幅度上扬,迫使中国钢铁企业陷入困境。对此,中国钢铁企业束手无策,中国政府也爱莫能助。这种被动的局面,根源在于中国没有应对国际货物价格波动的预案,而这种预案的实质就是要有操纵国际市场价格的“欲望”和“手段”。

  事实上,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已经在国际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这种经济大国地位操纵国际市场价格,而这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包括石油输出国)都已经而且仍然正在这样做的。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首先要树立操纵国际市场价格的雄心,不但要敢于操纵国际市场价格,而且要善于操纵国际市场价格。提高执政能力,不仅仅体现在国内事务上,也不仅仅体现在外交上,更重要的更经常的工作是驾驭世界经济的能力,其中非常紧迫的工作就是操纵国际市场的价格。

  有鉴于此,中国各级政府都不能单纯追求扩大进出口贸易额,而是要有国际市场价格操纵意识,想买时可以暂时不买,想卖时可以暂时不卖,直到把国际市场价格调整到符合中国利益的价格水平时再进口或再出口。在这里,中国政府和相关企业界需要注意对大宗进出口贸易谈判信息的严格保密,同时还要对我国所有操纵国际市场价格的活动进行严格保密(这里涉及爱国主义教育和反腐败等配套措施)。

  必要时,中央政府可以随时调整国内经济增长率(这是国际惯用手段),通过宣布遏制经济过热的措施,宣布减少某种商品的进口额度,迫使某些大宗货物(例如钢铁、石油)的国际市场价格迅速跌落,然后再乘机在低价位迅速大量进口。为此,中国必须扩大某些重要商品的国家储备量,以及制定出现各种可能情况的应对预案(包括抵制某种货物进口,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以及灵活的转产措施),有预案才能有胜算。

  应当指出的是,操纵国际市场价格,既可以采用合法的手段,也可以采用不合法但能够被默认的手段,或者采用那些不容易被发现、被制裁的手段。也就是说,有些事情可由政府出面做,有些事情则由企业协会来出面。王红旗/文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