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我国生态小康指数不及格 多数民众缺乏环保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26 《小康》杂志

  小康指数

  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中有个重要指标,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小康”概念主要从人类发展与自然和谐进行阐述的。衡量是否小康,必须把“生态小康”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生态小康”的本质是绿色的、是清澈的、是洁净的、是安宁的、是健康的、是和谐的、是可持续的。

  “每一时代都有它的重大课题,解决了它,就把人类社会向前推进一步。” 生活在19世纪的诗人海涅或许没有想到,200年后的人类正面临自然资源枯竭、土地沙漠化、生物多样性锐减、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而这些构成了21世纪最重大的课题。

  处于小康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中国,不可避免地将以环境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上议程,力争在这个时代命题前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那么,这份答卷目前完成的情况如何?日前《小康》杂志社与有关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及专家联合组成“中国小康指数”调查组,采取非概率抽样的社会研究方法,试图从民间角度调查中国生态小康社会建设的公众体验,记录“以人为本”的种种细处。

  中国生态小康指数的调查试图从公众对周边环境状况的评价,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体系评价,政府对环境保护投入、执行及效率认同度,公众环保意识、参与程度自评以及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前景预期这五个方面着手,将主观指标与客观指标相结合, 并赋予其不同的加权值,最终得出中国生态小康指数为56分。

  数据表明,我国生态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广大民众对环境污染与生态恶化的焦虑日益加深,对周边环境状况的满意度,政府对环境保护投入、执行及效率认同度以及公众环保意识与参与程度均为不及格。尽管如此,受访者普遍对中国的未来环境形势还是持乐观态度。

  本次调查执行时间为2005年2月至3月,城镇地区调查采取多段随机抽样法,农村地区采取整群抽样方法,共发送调查问卷10000份,最终获得有效问卷8756份,来自全国8个大中城市、8个小城镇及9个农村地区,地域覆盖东部、中部、南部、西部、东北部。

  在95%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04%,且调查数据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具有较好代表性。调查样本基本构成情况为(见图表):

  七成以上民众认为环境污染较严重

  从本次调查的总体情况来分析,广大民众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关注度普遍较高,有超过九成的居民对自己所生活的环境状况密切关心,分别有43.2%和51.5%的居民表示非常关注和比较关注,选择不太关注和不关注的人群比例仅为1.2%和0.9%。

  或许正是因为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备受瞩目,民众对当前的环境污染状况以及生态平衡问题忧心忡忡。调查显示,超过七成以上的居民认为中国环境污染状况比较严重,对周边环境状况给出的平均分是54.3分,该分值偏低。

  如果使用粗略估算法,将对于目前环境状况表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群体归为高满意度群体,将“不太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群体归入低满意度群体,则当前中国居民中高满意度和低满意度群体分别为11.3%和76.2%,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对环境状况满意度存在显著差异,前者满意度要低于后者。

  受教育程度与满意度成反比

  从调查中可发现,居民的受教育程度是影响对环境判断的重要变量之一,文化水平和知识层次越高,对中国环境问题的严峻形势认识得就越清醒,从而造成对环境状况满意度的下降。如果用不同群体中“高满意度群体”比例和“低满意度群体”比例之比来体现各群体的总体满意度,则学历在小学及小学程度以下人群的满意度最高(15.1%:69.3%),大学本科及以上人群的满意度最低(10.5%:77.8%)。

  在公众最关注的环境问题中,前三位的排列顺序依次为水污染、大气污染和植被破坏。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又存在明显差异,表现为城镇居民相比水污染更关注大气污染,将大气污染排在第一位的城镇居民为30.2%,把水污染排在第一位的占25.6%;而在农村居民那里水污染又比大气污染更备受关注,有31.9%的农村居民认为水污染更严重,而仅有21.0%的人认为大气污染更严重。

  多数民众缺乏环保参与意识

  在评价政府的环境治理工作时,82.3%的民众认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一定措施遏制环境恶化,但有超过50%的人觉得效果不明显,其中城镇居民在这方面的感受比农村居民更为强烈,总体满意度前者比后者低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群的满意度最低(7.5%:66.3%)。

  调查显示,广大民众将中国环境问题恶化的原因归咎为政府的执行力和效率低下,因为有75.9%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认为我国的环保政策、法律、法规体系已经比较健全,但有64.3%的民众认为政府对环保问题重视程度还不够,并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执行效力提出质疑,其中对政府环保措施执行满意度表示非常不满意有21.2%,表示不太满意的比例为38.4%。

  调查还反映出我国民众在环保意识上呈现出比较强的政府依赖心理,而缺乏主动参与主动维护的意识与行为。在回答如何加强环保措施,提高环境保护效率时(多选题),民众最多的提到的是政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环保执法力度,比例分别为66.4%和67.2%,而最少提到发挥民间环保组织作用与自身积极参与环保活动,比例分别为4.7%和7.5%。

  尽管如此,多数民众对中国的环境保护的未来趋势还是持乐观态度,认为“肯定会好转”的占23.4%,认为“可能会好转”的比例是47.5%,回答“说不清楚”的是6.2%,其中45.3%的人把环境好转的原因归为政府会进一步加大体制建设和执法力度,22.3%的人认为经济的发展会帮助缓解环境压力,还有10.5%将原因归为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

  然而,上述分析结果也表明,广大民众对中国当下不断恶化的环境现状缺乏足够的警惕和了解,对自身应该在环保事业中发挥的作用的自主意识淡薄,而对环境前景的预测又显得不够理性,因此最终的乐观态度中多少还有点盲目的成分。

  性别占有效样本总数比例(%)N(样本数)

  男 52.7 4614

  女 47.3 4142

  年龄

  16-25岁 17.2 1506

  26-35岁 24.5 2145

  36-45岁 27.1 2373

  46-55岁 23.4 2049

  56-60岁 7.5 657

  60岁以上 0.3 26

  受教育程度

  小学及小学以下11.2 981

  初中31.12723

  高中35.43099

  大专10.9 954

  大学本科及以上11.3 989

  注:没有回答受教育程度的有10人,占有效样本的0.1%

 

    中国城市小康指数调研:浙江嘉兴经济已达小康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