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调查:贵州威宁封山育林试验与长江源头水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6:55 新京报
调查:贵州威宁封山育林试验与长江源头水治理

3月20日,贵州省威宁县草海自然保护区内的黑颈鹤悠闲地在湿地浅水处觅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查:贵州威宁封山育林试验与长江源头水治理

两个孩子在草海中嬉戏,不远处是两只黑颈鹤。


  4月5日,随着一声声鹤鸣的渐渐远去,草海边的村民们送走了来此越冬的最后一只黑颈鹤。

  这是20多年来不变的规律了,自从上世纪80年代草海水面恢复,这里逐渐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每年的10月,成百只黑颈鹤会从遥远的新疆和西伯利亚飞来,来年春天,再飞离草海。

  位于贵州省威宁县境内的草海,是长江水系乌江的源头,被称作云贵高原的一颗明珠。

  在当地人眼里,草海曾饱经沧桑,历尽磨难:上世纪70年代草海曾被排干造田,80年代又重新恢复水域。

  1992年这里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年,当时的李鹏总理将一幅名为《草海复苏》的国画赠给里约热内卢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

  如今,草海被中国乃至世界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范例,草海的变迁也成为威宁县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

  作为长江与珠江两条大江的源头地区,威宁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生态保护工作,经过10多年的努力,原来水土流失严重,沟壑纵横,滑坡、泥石流频发的状况已明显改变,森林覆盖率提高,生态效益显现,威宁正在逐步走入可继续发展的轨道。

  黑颈鹤的家园

  草海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一块湿地,现有水面25平方公里,从威宁县委所在的大街步行,不到10分钟就到了草海边上。

  今年3月一个多云的日子,一个大男孩撑一橹摇杆,在草海中荡漾,不时有鸬鹚、白鹭从身旁飞过,几只黑颈鹤就在离船5米远的地方跳舞,旁若无人。“水浅了点,不然还可以划得更近些,这里的黑颈鹤不怕人的”。男孩说。

  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研究员郭耕告诉记者,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草海因具有完整的、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而被列为一级重要湿地。其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典型性、重要性、生物多样性、气候特殊性以及物种的丰富程度在世界上都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

  威宁县政府新近的一份报告中说,草海目前分布各种鸟类18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黑颈鹤等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20多种。

  其中以我国特有的黑颈鹤最为珍贵。黑颈鹤是世界上惟一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目前,世界上仅存6000只左右,大部分在中国大陆的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和四川北部地区繁衍栖息。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草海已经连续“接待”了700只以上的黑颈鹤。

  草海的变迁

  如果不是草海水域面积减少了一半,几乎看不出草海曾经的变迁。

  草海边上一位叫孔令吉的农民,曾经因为发动村民自发保护草海上过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孔令吉回忆说,从1958年大炼钢铁时开始,草海的环境就开始遭到破坏。

  由于贫困和思想落后,大家都砍伐森林来做生活燃料,结果,森林砍光了,水土开始流失,土地也越来越贫瘠。肥沃的土壤被冲到了草海里,淤积了草海,缩小了草海的水面,加剧了草海的消失。

  1958年,为了扩大耕地面积,解决威宁人的吃饭问题,当地政府号召人们围湖造田。1972年,威宁县的一位领导提出“要让所有威宁人都吃上大米”,号召把草海变成稻田。于是,草海被炸开了好几个大口子,草海的水流了一星期才流干。草海边上的人家都分到了一块稻田,大家欢天喜地插秧种稻,等待着大米的丰收。可是,这块由草海改造的稻田,却总是不争气,产量一直很低。

  “威宁县属于高原气候,威宁人种植业历来以苞谷和马铃薯为主,根本不适宜水稻种植,稻田虽然有了,威宁人吃的依然是苞谷饭。”威宁县委常委马贤忠说。

  草海消失后,整个云贵高原连续几年要么大旱要么大涝,大家感到老天爷的脾气一下子乱套了,无法琢磨。可是没有人想到这会跟草海有关。

  最先找到病根的是云南人。1988年的全国两会上,云南代表团提交了一份议案,议案中科学地列出了草海这块高原湿地对整个云贵川气候的影响,建议恢复草海水域。

  于是,当年被炸开的决口重新堵上,已经种上庄稼的部分土地退出耕种,四周山上的雨水、山泉重新汇入草海,只是,草海这时的面积比原来的45平方公里减少了近一半。

  2002年,国家环保总局就全面恢复草海水域,在威宁做了一次详细调查,估算整个工程需要投入16亿资金,搬迁将近3万人口。之后,这个工程鉴于一时难以解决居民生活问题暂时搁浅。

  “草海的水域肯定是要恢复的。”马贤忠说,单从黑颈鹤的增多来看,草海的环境已日显“拮据”,一些黑颈鹤开始啄食农民的庄稼,还有的黑颈鹤飞到离草海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寻找食物。增加草海的容量已经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