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市民试乘地铁专题 > 正文

本报记者详细调查:南京地铁站呼唤停车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8: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阳江涛【金陵晚报报道】 南京地铁1号线在9月1日就正式营运了,地铁的特点决定了多数市民出行必须转乘,地铁站点就有停车需求,特别是在一些城郊接合部的站点和人流量较大的市区站点,配建停车场尤为必要。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地铁1号线的16个站点,目前都还没有配建相应的停车场。交警认为,地铁一旦开通,地铁站点将凸现停车难的矛盾,会给站点附近的道路增加交通压力。记者踩点各个地铁站点后,业内人士根据各个不同站点的位置,分析了地铁1号线需要配建的3种类型的停车场。

  汽车停车位为主,非机动车停车位为辅

  站点代表:安德门 迈皋桥 中央门

  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1小时都市圈已经形成,每到双休或者黄金周,来自马鞍山、溧水、扬州、芜湖、句容等地居民就会驾车来宁购物,而且很多人会选择新街口这个商业中心。由于新街口四环以内只有270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5000多个停车位的需求,而且价格不便宜。地铁1号线一旦开通,南京周边城市的居民开车来宁以后,就会把停车的地点选择在地铁站附近,然后换乘地铁来宁。同时,随着私家车的激增,我市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城区道路越来越难走。曾经有人计算过,从中华门到新街口平峰时期开车所需的时间大约是35分钟左右,而到了高峰期至少要45分钟;坐地铁只需要10分钟。在这样的情况下,市民出行的时候就会选择地铁而不会开车。所以,很多郊区的市民将换乘地铁去市中心。根据地域原则,安德门、中央门、迈皋桥这3个地铁站点都处于地铁1号线的城郊接合部,将会是机动车停车位需求量最大的站点。

  现状

  3个地铁站点没有配建任何停车场。安德门站点设立在雨花西路、宁丹路和小行里这3条交通要道的交界点,周边没有什么商业网点,也没有太大的停车需求,因而没有任何的社会停车场。据业内人士预测,地铁开通以后,此处的机动车停车位的需求量将在100多个左右。迈皋桥站点的情况和安德门差不多。而中央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目前的停车位就没法满足停车需求,根本不可能为换乘地铁的车主们提供车位了。

  诊断

  地铁正式运行以后,如果相关部门不再配建停车场,那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就只能在沿途将车停放在马路边上,将对交通要道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造成交通瓶颈。

  非机动车为主,机动车为辅

  代表站点:新街口 中华门 鼓楼 奥体中心 元通站 小行

  分析

  大多数市民今后上班一般是“非机动车+地铁”。自然,非机动车就会停放在地铁附近。据悉,中华门站点附近就有宁南小区、雨花小区等20多个小区,人口多达10万左右,据保守预测,每天至少有800人将骑非机动车前来换乘地铁上下班。到了周末,非机动车停车的需求就更大了,至少翻一倍。除了这些居民区和人流量比较大的站点对非机动车的停车需求比较大外,位于河西的两个站点对非机动车停车位的需求就更加明显了。原因是河西地区都是新建的人口比较集中的“卧城”,居民一般都在老城区上班。目前连接新老城区的交通要道就是建立在秦淮河上的5座桥:草场门大桥、清凉门大桥、汉中门大桥、水西门大桥、集庆门大桥,目前就已经出现了“潮汐式”的交通现象。一旦地铁开通以后,没有私家车的居民一般都会把地铁作为上下班的主要交通方式,他们从家中就会携带非机动车这种交通工具,到地铁站进行换乘。因此,河西这两个站点的非机动车停车位的需求非常大。

  现状

  最近,记者踩点了每个地铁站点,位于中山南路高架旁边的中华门站点,在高架下面有一块空地可以作为非机动车停车点,但最多能停放500辆左右。据保守预测,缺口至少有600个左右,双休的缺口至少有1000个。而新街口这个市中心的站点,目前非机动车的停车位有5000个,只能满足平时的需求。其中仅仅是新街口东站这个公交车站附近,每天就有400辆左右的非机动车是市民换乘公交用的,根本不可能为换乘地铁的市民提供停车位了。记者在其他站点根本没有看到已经配建好的非机动车停车位。

  诊断

  由于非机动车具有体积小的特点,平均每个停车位所占的面积不到1个平方,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地铁运行后,如果不再配建停车场,那就只能见缝插针地停放在人行道上,有碍观瞻。

  非机动车停车位

  站点代表:三山街 许府巷 珠江路

  分析

  这些站点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主干道旁边,离市中心不远,有车族一般情况下不会把车辆停在这些站点附近,然后再换乘地铁,因此换乘的交通工具一般是非机动车和公交车,再加上这些站点附近人流量不是非常集中和密集,对非机动车停车位的需求量相对较大。

  现状

  由于这些站点都分布在主干道的两边,旁边就是商铺,在附近没有可以停放非机动车的地方。如果不配建非机动车停车场,那就只能停在人行道内,可能有碍于沿途店家客人的进出。

  诊断

  在这些公交线路比较发达的站点,市民最好选择公交车作为换乘的交通工具。(编辑 五木)

  相关专题:南京市民试乘地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