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他们都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35 时代人物周报

  4月19日开始,又一股寒流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向华北和南方蔓延,并有多个地区遭遇了据说是今年很少见到的沙尘天气。在这种忽冷忽热的反复无常中,人们不得不把冬装和春装随时备好,以避免可能会面对感冒突如其来的惊慌。

  上周坐出租车去采访,司机师傅讲了一个小故事:几天前拉一日本客人和翻译去玉渊潭公园赏樱花,北京的哥都爱搭话,就随口问对方是不是日本人,孰料对方却反应过度,连
连摆手:“不是,不是”——那场景就仿佛穿着比基尼的人忽然遭遇寒流一样夸张。

  这一周,日本人大概压根就不会料到,自己煞费苦心谋划的“入常”计划,居然会在冲刺前就遭遇强烈反弹,从上月底邻国开始的“反日入常”大签名活动,到本月下旬已经演变成日本外交在国际上的四面楚歌。大概让它最感到憋气又窝火的,当是美国“大哥”的“出尔反尔”。赖斯访日时明确表态的“支持”,事实证明不过是虚晃一枪,在美国国家利益面前,日本人被“涮”得毫无脾气,有苦说不出。

  为了“入常”临时纠集在一起的“四国集团”中其他三国,也从亚洲国家声势浩大的反日声浪中对这个“亚洲盟友”多了几分了解。于是,最近一周,欧美国家政要和主流媒体认为日本应该为历史做出真诚反省的声音开始多了起来。这回真的轮到日本人慌了。

  根据日本媒体4月18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76%的日本人认为首相小泉纯一郎没有为改善日中关系尽力,近半数的人认为小泉应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几天前,来华访问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向李肇星转交了小泉纯一郎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笔信,据称是邀请温家宝以万国博览会领导人身份赴日参观爱知博览会。中日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则双赢,但之所以在最近步入1972年以来的最低点,归根结底还在于日本对历史问题缺乏反省。

  也是在这一周,有关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访问大陆的消息相继传来,两岸“党对党”以及“民间对民间”的互动依然持续升温。自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以来,两岸交流出现逆民进党当局思路的态势。面对这种大势所趋的回暖潮流,“台独”势力情绪严重受挫,人心纷纷思变。陈水扁这下子终于慌了,先是要用“外患罪”侦办月初访问大陆的江丙坤,进而对连战“喊话”,要求他到大陆访问前“与阿扁谈谈”。

  以疏离祖国大陆为路线的民进党,正如台湾《新新闻》周报评论所说的,“在自己制造的狭小斗室里,不管再怎么急,只要不走出门,毕竟还是难逃四处碰壁、撞得鼻青脸肿的结果。”

  记得有一首诗,名字就叫《慌张驮着痛苦一路狂奔》。如果说陈水扁和民进党慌了是作茧自缚的结果,那么日本人的慌张,在使自己面临四面楚歌的尴尬之余,更应改变屡屡在亚洲邻国受害者伤口上撒盐的错误举动。

  将“慌张驮着痛苦一路狂奔”的,还有逃至加拿大将近六载的赖昌星。近日,赖昌星的难民申请上诉案再次被加拿大联邦上诉法庭推翻,这就意味着这位“老赖”6年间接连打出的“政治牌”、“人权牌”都已经失效,目前,如其拥有的姓氏那样“赖”下去似乎成了他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据有关专家分析,虽然赖昌星的命运还有诸多变数,但并不排除他可能最早在明年3月被遣返回国。可以想见,终日惶惶不安的赖昌星此刻该是多么的慌张。

  也有坐怀不乱“我自岿然不动”的。自从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抑制房价”作为2005年的“大事”列出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像中国足球一样,人人都想痛骂几声。而时至今日,房地产商却未见有任何反省之意。相反,他们不是埋怨政府提供的土地太少,就是找其他理由推委。什么时候要是房地产商也慌了,估计老百姓“住者有其屋”的日子就该不远了吧。 晓德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