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记者手记 富豪缘何嗜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50 外滩画报

  朱国栋/文

  关注富豪赌博这个题材,源于今年春节。

  我的老家在浙北余杭,尽管春节回家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但和亲戚、朋友、老师等多次聚会时,挥之不去的话题就 是赌博。我从谈话中得知,我高中时代就声名远扬的某位
富豪,因为在澳门豪赌,企业发展已停滞多年。年后,一个偶然的机 会,我与这位富豪谈了许多,从他口中得知,富豪赌博并非只是个别现象,在他的朋友圈子里,因为赌博而陷入困境的至少有 六七位。

  2005年年初开始,中国各大媒体开始关注赌博问题。但关注的范围与焦点并不多,主要是干部赌博、出国赌博等 。干部用公款在境外豪赌,其性质之恶劣可想而知。而由干部赌博延伸出的挪用公款、贪污、受贿等腐败案件,更是让人深恶 痛绝。但是,难道只有干部的赌博行为才值得警惕么?

  带着这个疑问,从2005年2月起,我就开始搜集一些资料,并在进行其他题目的采访时,都会关注富豪赌博这个 问题,因为我在宁波工作过一年多,有不少人脉,而该市和浙江许多县市一样,富豪赌博十分盛行。我决定把宁波作为突破口 。

  一开始的采访并不顺利,但当宁波余姚找到了一个线人之后,事情就变得简单起来。这位线人曾参与赌博集团,尽管 只是小喽啰的身份,但他给我提供了许多宝贵线索。比如在四明山区的追访赌徒及其窝点,比如富豪如何与警方开展“游击战 ”等等。难能可贵的是,这位线人不但冒着受报复的危险,带我几次深入窝点,还给我当了两天的免费驾驶员。问他之所以愿 意这么做,他的话语很简单:“只是想少几个破碎的家庭,多留几个创业的榜样。”

  摸清了富豪赌博的基本情况之后,许多疑问随之而来,富豪缘何嗜赌?难道是因为警方纵容么?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因为和宁波警方打过一年多的交道,记者知道警方抓赌的力度很大,决心也很大,取得的战果也非常显著。但这些嗜赌的富豪 们还是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规避警方的抓捕。比如躲在四明山区赌博,四明山曾经是浙江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山势险峻, 一个赌博集团藏匿其中,警方出动数百警力也未必能将他们抓获,而且即使抓获,能否取得完全的证据也是未知数。

  富豪嗜赌也许更多的是文化与心理因素。我在调查中发现,嗜赌的企业家绝大多数年龄在40岁以上,学历不高,从 事传统行业,并且企业发展潜力已不大。这表明,文化层次越低,企业发展潜力越小的富豪,越嗜好赌博。另外,温州大学教 授马津龙先生,研究民营经济20多年,他的一个观点十分中肯,他认为中国人普遍嗜赌,之所以富豪赌博触目惊心,只是因 为富豪有钱赌大而已。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富豪赌博的现象,和干部赌博联系非常紧密。富豪和干部一起,结合成“政经赌博集团”,这种 现象更值得警惕。这种集团,除了具有娱乐功能外,还具有交际、行贿等功能。这种现象,值得作进一步深入调查。

  (作者系《了望东方周刊》驻浙江记者)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