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万宝路公关十年图破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7:46 新民周刊

  联姻是喜事,但婚姻的最终结果到底是喜还是悲,却没有人愿意打保票。

  撰稿/罗丽娟

  在上海松江维修电脑的邹先生来自江西,他说生平抽的第一根烟就是万宝路Marlboro,就此他记住了当时每包烟不过四五元的价格,还有对万宝路英语名称的美丽解释:
男人只因浪漫而牢记爱情(Men always remember love because of romance only)。

  现在他早就不抽万宝路了,原因是卖到十几元的万宝路是太贵了。他也听说了万宝路将在白沙和龙岩生产的消息,他的第一反应是也许什么时候价格会降下来,他可以与万宝路“重修旧好”了。

  合作:雾里看花

  4月底,万宝路即将实现中国制造并享受“国民待遇”的消息在四处蔓延,这是足以引发烟草业震动的大事。

  “通往世界上最大卷烟市场的大门正在打开,剩下的路程只需以毫米计算。”理查德·克鲁格在《烟草的命运》1996年一书中的预言真的会成为现实吗?

  眼球关注热力十足

  最早是《华尔街日报》宣称,国际第一大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集团公司(以下称“菲利普莫里斯”),即将与中国方面签署协议,将在华生产并销售万宝路香烟。并透露与“菲利普莫里斯”谈判的两家企业分别是福建龙岩卷烟厂和湖南白沙集团。

  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邢万里面对纷至沓来的媒体,不厌其烦地解释,他对此事不曾发表任何消息。

  笔者致电福建龙岩卷烟厂,负责宣传的党委办王先生同样否认与“菲利普莫里斯”的合作,并称对此一无所知;然而早在去年年底就有消息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龙岩就开始了和“菲利普莫里斯”的谈判,“菲利普莫里斯”的技术工人在龙岩工厂呆了一周以调试机器,龙岩卷烟厂为了配合“万宝路“的登陆已经压缩了人员成本,把一些人员调配到了后勤部门。另一种说法是龙岩已经得到万宝路20亿支的生产数量。

  相较而言,白沙集团市场部的负责人则没有否认合作的可能性。但也不愿意透露更多的信息。笔者辗转找到白沙集团一部门负责人林主任,林主任说和“菲利普莫里斯”的合作已经谈了一年。他侧面告诉笔者的确有一条生产线在技改。

  为什么当事人的态度如此暧昧?

  周阳敏,长期从事民营烟草经济研究的经济学博士,他认为各方态度暧昧的主要原因是此事事关重大。

  “此番万宝路的生产准入有突破性意义,意味着外烟首次获得在中国生产、销售的一体化”,他的观点得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外事司对外合作处工作人员的认可,“‘菲利普莫里斯’在华所产万宝路香烟将绕开关税和配额的壁垒,被纳入内烟管理体系,类似于取得国民待遇。”

  这区别于以往烟草业任何一次的“合资”,意味着国家烟草专卖专营制度撕开了一个口子。哪怕只是一道微小的缝隙,不但是外资,国内其他行业、包括民营企业都将迅速加入其中,促成中国烟草业的大变局。

  外烟来华:山道弯弯

  然而,国家烟草总局宣传处处长徐丹很肯定地告诉笔者,“国家烟草专卖局决不会批准任何形式的合资项目。”

  中国烟草行业壁垒森严,国外烟草巨头似乎一时也无从突破。对此领教最多的莫过于排名全球第二的英美烟草公司。2001年5月初英美烟草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宣称将在四川绵阳建立一家年产300万箱的合资卷烟厂。随即,中国烟草总公司发表声明,称中国方面没有与任何外国公司商谈过建立合资卷烟厂的意向。2002年8月初,英美烟草又宣布将投资近4亿美元在四川绵阳建立中国最大的合资香烟生产厂。几天后,由于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否认,英美烟草的发言人不得不承认在华办厂只是一厢情愿。2004年7月16日,英美烟草再一次宣布,中国政府已经批准其在华投资8亿英镑建立一个年产卷烟1000亿支的新工厂,而这已然是“狼来了”的新版本,狼始终没有真正出现。

  相对于英美公司如此迫不及待的高调野心,“菲利普莫里斯”更像一个中国通,它清醒地看到了中国行的山道弯弯。“进入中国市场就像一场长征”,这是“菲利普莫里斯”首席财务官戴维特的名言。此语一语双关,一是中国市场壁垒森严,二是“菲利普莫里斯”决心长袖当舞。

  万宝路:公关十年图破壁

  尽管进入中国不过10年,“菲利普莫里斯”却一直潜心修炼着与中国烟草的未来。1994年,“菲利普莫里斯”分别与宁波卷烟厂和上海卷烟厂合资生产在中国销售的“万宝路”,年产量均为6400箱。随后,“菲利普莫里斯”就开始培训中国市场营销人员,并暗中在中国沿海地区销售清淡香型卷烟,从“口味”上培养中国烟民。除开技术层面的开发,“菲利普莫里斯”更注重对中国市场的政府公关。仅2002年底,“菲利普莫里斯”在中国重点城市就已建有16个办事处,专职人员100多人。

  根据世贸协议,从2004年1月1日开始“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对外烟取消,我国卷烟零售市场全面放开,外烟可以和内烟一样出现在任何零售终端。从2004年开始,烟叶的进口关税也从40%降至10%,卷烟进口关税从65%降至25%,这意味着买外烟每一包便宜了2块钱。摩根斯坦利在一篇《全球统一的报告》中声称:“专卖结构将随着中国进入WTO的进程而开始放松。对领先的烟草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未利用的最后的国境。”觊觎已久的“菲利普莫里斯”从此对进入中国市场更加部署精细。

  8月26日,“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斥资1500万美元,在北京朝阳区设立菲利普莫里斯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烟草企业管理及市场推广的策划;2003年“菲利普莫里斯”开始频繁接触国内烟厂。1月,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亚洲公司副总裁夏卓域造访昆明卷烟厂;4月,“菲利普莫里斯”总裁谭崇博先后考察长沙卷烟厂和上海烟草集团。

  2003年8月2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会见了来访的“菲利普莫里斯”总裁谭崇博。双方谈到了在长沙的合作项目。

  “‘菲利普莫里斯’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我只能这样推测,它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必定达成了某种协议,才争取到万宝路的中国落地。”周阳敏如是解构“菲利普莫里斯”的中国式联姻。

  在路上:爱与痛的边缘

  联姻是喜事,但婚姻的最终结果到底是喜还是悲,却没有人愿意打保票。

  2004年8月30日,我国烟草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结束了18年的合资旅程。厦门卷烟厂用“由于合资各方战略定位的不同,第二轮的合资难以实现”结束了和日烟公司的合作。大多数外烟公司在华的合资项目大多如此无疾而终。

  “那种所谓的合资和万宝路这次落户中国的合作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充其量只是让中国烟草赚了一点加工费,而外烟也由于产量和渠道的限制根本就无法施展在中国的拳脚。”周阳敏认为那是一种双输的合作。

  那么对中国企业而言,为什么要和国外烟草集团合作?用红塔集团掌门人柳万东的话来说,我们要借桥借船。“它们的品牌想通过我们合作加工,通过我们的销售网络进入中国市场。作为我们来讲,它们的生产管理技术,特别是混合型卷烟的生产技术,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另外,合作条款写明了:中国市场,我们和它们进行合作,我们帮助它们;国际市场,我们和它们合作,它们帮助我们。双方拥有的市场资源共享。”

  1982年以来,在国家专卖制度的庇护下,中国烟草行业度过了20多年的“流金岁月”,资本的积累以及国内同行业竞争的压力,使它似乎对“走向国际”生出更多的憧憬,就目前国际烟草市场来看,世界几大烟草公司的市场份额占到了全球近44%左右,可以说,除了中国这一块(外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直被控制在1%-3%之间),全球市场基本上已经被国际烟草巨头们瓜分殆尽。

  从国际惯例来看,一个开放的市场将是大势所趋。日本、韩国以前也实行专卖制度,迫于外国开放市场的压力,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不得不取消;现在世界上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的国家已经从70多个减少到20多个。中国烟草企业在国门内外与国际烟草公司的对决已经在所难免。

  2005年2月27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这令原本已经被无数官司缠身的跨国烟草公司在欧美将更受煎熬;专家称,这个公约,会是国外烟草制造商进入中国的催化剂。一场大战即将上演。这不只是中外烟草之战,更有中国烟草专卖体制与市场的博弈。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