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国家湿地公园节日拒客难能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6:35 新京报

  作者:朱建中

  杭州,美丽的西湖闻名遐迩,在景区一片“涨”声中,西湖却与众不同地反其道而行之,“免费西湖”、“放水养鱼”更是美名远扬。可是,杭州对“送上门”的钱并不是一概“笑纳”。据新华社日前报道,国家首个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在黄金周期间不仅不欢迎本地市民去,还要长期采取一系列举措,限制进入人流量。这种“与众不同
”实乃难能可贵。

  与之相反,故宫仅5月2日一天就接待游客9.8万人次,超过最佳容量290%.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分局发布消息说,从5月3日起,如客流量接近故宫游客容纳量极限,警方将协调故宫博物院暂停售票,使游客自然疏散,以免发生意外。(《新京报》5月3日)

  自从黄金周制度实施以来,几乎每个黄金周都能从媒体上看到许多景点“人挤人,人看人”的“爆景”消息。

  面对这种“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掠夺式开发,许多专家指出,游客过多对景点资源会造成严重破坏,当务之急是控制游客人数。景区方也不是不知道“超载”的危害,但是,却很少见到有哪个旅游景点通过限客的方式来保护旅游资源。对一些经营者来说,在黄金周“闭门谢客”几乎近于“自残”。在“向钱看”的观念作用之下,景点“超载运行”现象屡见不鲜。

  当前,无限制、无节制地发展旅游几成各地的一大“通病”。日益突出的“人满为患现象”大大超过了景区的承载能力,不仅使游人的参观质量受到影响,而且破坏了风景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生态病”。每年数百万游客的到来,已使丽江古城的生态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张家界风景区就曾因景区滥建房屋、游人过多等问题,受到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的黄牌警告……

  是的,我们希望在人们生活一天天富足时,有能力、有机会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也希望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各景点能够在这场旅游“盛筵”中赚得盆满钵溢。但是,这一切都不能以透支未来为代价。面对金钱的诱惑,“拒客”确实会失去相当一部分利益,但此举却赢得了明天,更赚取了未来。否则,失去的是明天,输掉的是未来。

  我们承袭了大自然和先人丰厚的馈赠,我们有责任和使命让景点的寿命更久远,更美丽,使之传诸未来和后人。因为这些资源不仅仅是我们的财富,更是我们子孙后代的财富。杭州市西溪湿地公园不为利益所动,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限量参观,少了份功利、多了份责任,少了份浮躁、多了份理智,堪称是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真保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