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赵季平:默默无闻地牛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5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杨圣捷/报道彭辉/摄

  如今,只要听到《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不管少壮老幼,马上就会联想到电影《红高粱》。为这部电影创作音乐的 ,便是出生于甘肃平凉、如今声震西方乐坛的中国作曲家——赵季平先生。

  这几天,赵季平十分忙碌,他的大型交响京剧《杨门女将》刚刚由余隆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演出;连战、宋楚瑜接连 在西安欣赏他作曲的《梦回大唐》,数不清的记者要采访他;5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两岸三地的300多位演奏家参与其民 族交响乐《和平颂》演出;5月15日在上海开始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也有他的参与创作;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 》以及根据陈忠实的小说改编的电影《白鹿原》的配乐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尽管如此,他还是忙里偷闲,于5月初来到上海监督自己与上海民族乐团的第一次作品音乐会排练。记者在赵季平先 生下榻的宾馆,对他进行了专访。

  张艺谋让他大胆地往前走

  采访刚一开始,赵季平就坦陈,他的成名离不开与张艺谋、陈凯歌的合作。“我和艺谋、凯歌是知心朋友,与他们两 人的默契已经达到‘他们想什么我也能想什么的境界’。”

  原来,赵季平和张艺谋在西安是中学同班同学。1983年的一天,张艺谋带着陈凯歌一起到赵季平家里听他的新作 品《丝绸之路》,那时张艺谋的专业还是摄影,他和一些同道成立了一个青年摄制组,其中担任美术的就是今日如日中天的电 影人何平,张艺谋作为剧务和摄像而前后张罗,他们那个团队缺少一个做音乐的,张艺谋就提到了自己的老同学。

  “于是,我们就开始了第一次合作——《黄土地》,这么一合作就完不了了,与凯歌合作一直到《荆轲刺秦王》。” 赵季平说。

  与两位做法、思想特别丰富的导演合作,需要的不仅是才气,相互包容才是愉快合作的前提。赵季平说,在与艺谋合 作时大都是他提出建议,张迅速认可,几乎没有冲突,因为剧本在初期探讨中他就开始参与,对走向很清楚。他谈道:“《菊 豆》起初用很多民乐,片子杀青后,我发觉戏的冲击感很强,如果乐队跟着抢冲击力,片子就看不成了。我提出新的建议之后 ,艺谋立刻就表示同意。”

  如果没有《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电影《红高粱》就会显得很平淡,“火红的天火红的地,红红的高粱红红的高粱 酒,这才是火红的人生。那种张扬,那种冲击力也只有我能够了解。”赵季平骄傲地说,“我赵季平因为艺谋、凯歌的电影配 乐开始起步,而他们的电影,也因为有我的参与而有了今天的地位。”一直默默无闻的赵季平,在这里显示出自己的牛气冲天 ,毫不故作谦虚。

  孤独求败的开拓者

  在好莱坞有著名的斯皮尔伯格和约翰·威廉姆斯的黄金搭档,而赵季平在中国作曲界的地位堪与威廉姆斯在好莱坞的 地位相当。

  赵季平回忆自己2000年在纽约惟一一次与威廉姆斯会面的情形:“我去参加自己作品《关山月》的首演,演出后 我上台谢幕,看到观众席一侧有个老头在向我挥手,独奏者马友友说这就是威廉姆斯,他知道我要来纽约所以特地过来与我见 面。之后威廉姆斯特地邀请我去听他新作的一部小提琴协奏曲,他非常热情友好。”

  同样在2000年,柏林夏季森林音乐会演奏了赵季平的两部作品,并在全球发行DVD。相比起郎朗在2004年 柏林森林音乐会上广受瞩目的表现,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赵季平也有如此能耐。赵季平对自己淡泊名利的生活态度非常珍惜,他 说:“如果中央电视台要求转播,我是不愿意的。这与我小时所受家教有关,我父亲(赵望云,长安画派的创始人)曾对我说 ‘做好每件事情,平平和和做人’。我在艺术上走的道路就是受父亲影响。”

  而眼看着苏聪、谭盾等人获得奥斯卡奖、格莱美奖,在国际上日益受到重视,而自己的创作却因为时机的关系没有得 到同样的赞誉,赵季平毫不犹豫地说:“谭盾得奥斯卡奖我特别高兴,这事儿就是该得了就得了,很正常,我没有任何的落差 ,我对他们的所有新作品都给予极大的关注和鼓励。现在很多媒体抨击谭盾,我还要为他说句公道话,你想呀,中国10多年 才出一个这么优秀的作曲家,我们的媒体还在那里变着法地玩文字游戏,我觉得很惋惜。”

  音乐创作需要信仰

  最近在北京戏剧节上很是抢眼的交响京剧《杨门女将》是赵季平的新尝试。其实,从2000年开始,赵季平就把更 多精力转向了舞台,近年来舞剧《大漠孤烟直》、《情天恨海圆明园》的音乐都非常受欢迎。

  在说到如何在影视音乐与舞台音乐间游刃有余地穿梭时,赵季平说:“影视音乐受制于时间以及导演所给空间的限制 ,需要一种感悟和悟性;而舞台音乐则是用自己的乐思和想象充分地去感染观众,相对来说没有时间限制,这种结构是作曲家 自己定的,自己就是导演。”

  赵季平认为,在作曲界不可能几年出一代人,起码几十年,也许需要一百年。身为西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的他对现在 的学生创作没有目的性,信仰迷茫非常反感。他说:“我又要拿谭盾这届学生来作比较,他们那时候只有靠自己的悟性去冲, 冲得出去就是一条好汉,冲不出选择其他道路再去冲,还是一条好汉。而现在的学生可不是这样,他们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 去作曲,要做出什么东西。”

  对于中国作曲家如何走向成功道路,赵季平有自己的心得,他说对民族、民间音乐元素的吸收、掌握以及对作曲技术 的掌握缺一不可。赵季平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和老百姓非常紧密的地方作曲家”,他强调希望去表现的是这块土地上老百姓的 状况,是从他们心里面流出来的音乐,而不是外加粉饰性的东西。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