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赵季平音乐作品拾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6 外滩画报

  杨圣捷/文

  1.管子协奏曲《丝绸之路幻想组曲》(1983)

  作曲家看着父亲从丝绸古道写生回来创作的一幅幅国画山水,画面中的构图和笔墨的千变万化,总让作曲家觉得这图 画中充满了音乐的空间。经过时间的孕育,他用音乐解构
了古丝绸之路上的音乐之旅:《霸柳曲》、《古道吟》、《凉州乐》 、《楼兰梦》、《龟兹舞》。

  2.民族管弦乐《黄土地组曲》(1993)

  原是为1984年陈凯歌电影《黄土地》而作配乐。陈凯歌是在听了《丝绸之路幻想组曲》后才接受他的摄像师张艺 谋的建议,选用了赵季平。其后,作曲家对原电影音乐和插曲进行浓缩提炼重新编配,形成了一部有鲜明特色的陕北风情音乐 画卷。

  3.交响组曲《大红灯笼高高挂》(1994)

  此作原为1991年张艺谋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配乐。作曲家三年后将它改编成交响组曲,2002年进行了 第二次修订。音乐的基本素材取自京剧西皮流水的引子加工而成的“循环圈”,以五个乐章的女声合唱的无词歌、乐队、京剧 打击乐的另类非常规组合。

  4.电影配乐《大话西游》(1995)

  原为1995年香港导演刘镇伟电影《大话西游》而作。赵季平在1994年初看到这个原叫《大话东游》的本子后 ,觉得它简直在瞎胡闹。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很轻松的状态下完成了《大话东游》的全部配乐,乐曲总长度有一个多小时 。结果电影出来之后,并没有完全按他的创作,但赵季平觉得使用得很巧妙。

  5.室内乐《关山月——丝绸之路写意》(2000)

  此曲作于2000年,是赵季平专为马友友的“丝路计划”创作的。同年7月,马友友在美国成功首演,由此还吸引 了约翰·威廉姆斯特地前来捧场。此曲收录于马友友2001年8月录制完成的《丝路:当陌生人相遇》专辑中。

  6.民族管弦乐《芦沟晓月——大宅门写意》

  作于2002年,原是为风靡世界各地华人的电视剧《大宅门》所作配乐。后作曲家将电视剧中的音乐主题改写成这 部乐队作品,又加了一个副题“芦沟晓月”,以突显京城的风格和韵律。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