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佘祥林案民警自杀压力大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22:16 人民网

  25日凌晨1点半,湖北京山县公安局110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潘余均被发现在武汉市黄陂区一墓地自缢身亡。当日中午,潘余均的家属向记者证实这个消息,而黄陂区殡仪馆证实,潘的尸体是5月25日上午拉到殡仪馆的。潘是当年佘祥林专案组成员之一,系案件经办民警。今年5月21日,潘余均因为佘祥林案被湖北省纪委工作人员带走。

  潘余均的自杀,原因正是他在给妻子电话中所称的“实在没办法。”笔者也以为,
潘余均不是什么良心发现,以死谢罪。那种人格化行为的崇高,往往只存在于艺术虚构中。现实中的潘余均是受到了无法承受的“压力”,正如他在被调查期间多次跟妻子透露的“压力很大”,究竟有多大?自杀正好为受到的压力程度做了注释。重压从何而来?应该成为这一事件的关键和大众关注的焦点。

  第一种猜测,压力来自当年专案组其他成员。当年的潘余均,在专案组中名字排在最后。现在,其他成员都已身居要职,潘的名字仍然排在最后。出了事,最好有一个人兜着。从地位来看,潘当“替罪羊”最合适。潘是不是一个方面得到了他人某种暗示或要求,要他“扛住”;另一个方面,面对省纪委专案调查组的“政策攻势”又感觉真相无法隐瞒。昔日的同盟,是现在的上司,官大一级压死人。或者更有惊天的秘密不敢道破,道破也是死。而现在,潘蹊跷地死去,正中一些人的下怀,一方面,死无对证可以带走许多秘密,另一方面,可以将所有的罪责都推到潘一个人头上。

  第二种猜测,压力来自法律强大的威慑力。当年佘祥林被带去,就有办案民警用枪指着问佘祥林信不信可以一枪打死他。这位张狂而目无法纪、在受害人的叙述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民警,是不是潘余均?而后对佘祥林的刑讯逼供,打坏佘的一条腿的直接施暴者,是不是潘余均?如果一切罪恶制造,冤狱制造的直接凶手都指向了潘余均,潘余均也可谓罪孽深重,可能感觉惟有一死方可解脱。

  第三种猜测,压力可能来自公众舆论。从心理学来分析,一个心理素质再好的人,一旦因为罪行,感觉到自己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内心感受的压力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由此带来内心的焦躁不安也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可以肯定,潘余均死前一定是陷入了自责和愧疚中:既害了别人,又害了自己,害了家人。恐惧、焦虑、悔恨、愧疚,各种情感因素加在一起,又感觉自己陷入唾沫之中受到鄙弃和谴责,形成心理难以承受之重。(查一路)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