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佘祥林案自杀民警亲属拒出殡 恐死者背全部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0:16 新闻晨报

  自缢民警亲属拒绝今日出殡 希望有关部门评定“是非功过”并作合理解释

  担心让他承担冤案全部责任

  自缢民警潘余均的尸体运回湖北省京山县,但当事方就其后事处理发生分歧。昨日下午,晨报记者获悉,日前被发现在武汉自缢身亡的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民警潘余均,亲属已
将其遗体运回京山县,但在其后事处理上,直到昨晚8时,亲属仍然坚持拒绝当地有关部门今日(27日)出殡的提议,并要求有关部门对潘的死作出合理解释和经济赔偿。

  据悉,死者潘余均现为京山县公安局110巡警大队副大队长,11年前是该局办理佘祥林案专案组成员之一,于近日在武汉接受调查期间被发现自缢身亡。

  死者亲属拒绝今日出殡

  “是的,我们已经回到京山县,”昨日下午3时许,晨报记者与死者潘余均的亲属刘强(化名)先生取得联系,电话里他的声音有些嘶哑,情绪也显得非常激动,“潘余均的遗体已经放到县殡仪馆,在没有得到合理解释之前,我们不会接受出殡的要求。”

  前日凌晨1时许,潘余均被发现在武汉市黄陂区自缢身亡,死亡地点据称是该区前川街镇东余街菜地里的一个墓地。事发前,潘余均于5月21日到达武汉,接受湖北省佘祥林案调查组的调查,期间曾给妻子打电话,声称自己压力很大不想活了。事发后,死者潘余均的亲属立即赶到武汉,并于当晚将其遗体运回京山县。

  在京山县殡仪馆,死者潘余均的亲属已经为其搭起灵堂,灵堂的四周摆满花圈,大多都是其生前的亲朋好友送来的。据当地一知情者介绍,死者家属已经基本认定潘余均确系上吊自缢,而在其上吊前还割破左腕,在附近墓碑上写下“我冤枉”三个血字。就此,晨报记者向刘强求证,但他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未予表态。

  刘强说,关于潘余均的死,他们亲属已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三个要求。经过记者再三询问,刘强才透露这三个要求分别是:“有关部门首先应对潘余均有个是非功过的评定;其次,对其死亡作出合理解释和定性,如果以其个人死亡来承担佘祥林冤案的全部责任,那明显是非常不公平的,何况潘余均是在被调查期间死亡的;最后,亲属希望得到一定的经济赔偿,但具体数目未定。”

  但上述要求几乎均遭拒绝,对方还要求他们今日出殡,然后商讨有关抚恤的问题,否则抚恤问题很难处理。据了解,除了60多岁的老母亲和妻子外,潘余均还有一个孩子,目前正在读高中,事发后一直待在家里。

  昨日下午,当地有关部门通知刘强,他们的三个要求几乎全部遭到拒绝,并要求他们亲属今日先出殡,然后再商讨抚恤问题。直到昨晚8时,刘强透露,双方还在协商之中,但仍未达成一致。

  佘祥林谈潘余均 曾审讯过自己,但并没有特别之处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与佘祥林取得联系。在表示惊讶之余,佘祥林说,有什么事情完全可以跟调查组说清楚,潘余均不应该做出这样的傻事。

  佘祥林透露,当年在办理他的案子时,潘余均只是京山县公安局刑侦民警,在专案组7名成员中也是一个普通成员,潘余均曾经审讯过他,但并没有表现出有特别之处,所以对他的印象也不是很深刻。

  “他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傻事……”在电话里,佘祥林不停地表示惋惜。“有事情完全可以跟调查组说清楚,面对事情不能也不应该选择逃避。”佘祥林称,他为了妻子,蒙冤11年都坚持过来了。

  据悉,佘祥林案冤情大白后,由湖北省纪委牵头、湖北省检察院参与组成了佘祥林案纠错调查组,对当年涉案的28名警察进行调查 ,目前共有7名“大名单”人员被叫到武汉谈话,被谈话人员通常是被车接到武汉的一处招待所内,手机及钱物被收掉。省纪委人员6个人一组,3个人与被询问者进行谈话,3个人对被询问者进行看护。被接去谈话的7人中,两个仍被留在省里,另有4个人已经回来了。

  另外,佘祥林还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近况。他表示,他住在妹妹家里,身体虽然经过在广东的治疗之后有一些好转,但还没有完全恢复,至于其他的事情,他想等赔偿的事情有了眉目之后再考虑。

  佘祥林还透露,京山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昨日给他送来了一些生活用品,其中包括4000元钱、400斤大米,还有一些食用油以及其他生活用品,总价值大约1万余元。 晨报记者 李锐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