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彭安东再造柯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5:5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林平

  “我感谢邓凯达以及公司董事会给了我这个机会,领导柯达在我们所服务的所有市场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我非常骄傲能够接受这个任命并领导这家伟大的公司继续进行我们的转型,使之成为一家以数码增长为主的公司。”

  说这句话时,柯达新任CEO彭安东下意识地整了整他鲜红的领带。

  临危换将

  “我们未来就是要有所侧重,主要反映在我们所选择的三个战略支柱的业务发展上,它们分别是民用影像、医疗影像、图文影像。”

  彭安东说,他要创造的未来要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首先,柯达要有一个清晰的战略的愿景,柯达的未来建立在过去很多年中在传统技术及数码影像技术方面所积累的强大知识产权这个基础之上。”

  “战略的第二个基础是我们强大的品牌;第三个基础是在我们主要的战略基础上确定了方向和发展的目标。”他说,柯达的战略也建立在传统业务上,“这是非常明智的”。“一方面,我们在仍然有增长的传统业务方面进行新的投资;另一方面,在没有增长的领域,我们要实现最大的现金收入。”

  “我们的战略还建立在数码业务迅速增长的基础上,2004年我们数码业务的增长达到42%,今年计划实现38%的增长率。”他满怀信心地说,

  柯达宣布这个消息的当天,柯达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上涨了4.44%,报收于26.58美元。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柯达股价小幅下跌,报收于26.44美元。

  而在以前的两个季度里,柯达连续报告亏损。2005年第一季度,柯达传统胶卷和服务业务的销售额同比下滑18%,而数字业务营收增长23%。IDC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9月公布数字计划以来,柯达已经收购或计划收购14家公司,总投资达30亿美元。在邓凯达任职期间,柯达股价下跌了62%,同期标准普尔指数下跌21%,道琼工业指数下跌11%。由于市值跌破70亿美元,2004年4月柯达被道琼工业指数除名。

  在此背景下,57岁的邓凯达去职,59岁的彭安东接任。有人因此怀疑邓在管理能力上存在缺陷, 然而,柯达公司表达了不同的观点,“邓凯达离职完全是个人行为。”柯达发言人杰拉德·穆科纳(Gerard Meuchner)说,邓凯达当初招聘彭安东时已经确定后者为继承人。

  转折之年

  “2005年将成为柯达125年历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今年,我们数码业务的销售额将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我们预计数码业务利润的增长幅度也将超过传统业务下降的幅度。这是公司转型过程中的里程碑。”彭安东说,“与这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在2005年年底,柯达公司的数码业务的利润增长将会超过我们在传统业务方面利润下降的总量,这对我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2006年,我们将能够达到我们以前宣布的目标,即在2006年,柯达公司的销售额将达到160亿美元的规模,柯达股票的盈利将达到每股3美元。

  “有人说,如果你想准确地预测自己的未来,你一定要去创造这个未来。这正是我们柯达正在做的事情,所以影像技术正在实现从传统技术到数码技术的变迁,我们面临着转型的挑战。我们在柯达决定要创造这样一个未来。”

  他说到了他在柯达遇到的三个阶段的挑战。

  “我刚刚加入柯达时,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困难的,是为公司寻找到一个新的愿景。后来进入第二个阶段,我们开始实施我们的战略,要拿出一些成功的东西,为媒体、为我们的投资者以及客户提供使他们对我们更有信心的例证。这是我的第二个挑战。”

  他说,他现在处于柯达事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我会再接再厉,来实现公司的战略愿景。”

  对任何一个经理人来说,柯达的转型都是一个百年不遇的机会,能够加入到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更何况他这个以59岁之龄接替57岁的退休者的“梦中人”。

  “我的个性是非常希望从无到有地创造一些东西,挑战越大,我的进步越大。无论是在美国、在欧洲,还是在中国,我加入柯达这样一个团队都有一个使命和愿望,就是与柯达同事一起再造柯达,使柯达成为数码领域的领导者。”

  说着说着,他不由得站了起来,向前跨了两步,接着回答记者的提问,直到柯达全球副总裁叶莺附在他耳边说下午还要会客,让他节省体力,他才重新退回去坐下。

  这不由得让人想到索尼公司前CEO屈井伸之的那句豪言——索尼再造。遗憾的是,屈井伸之壮语未竟便黯然引退。

  彭安东毕竟不是屈井伸之,柯达也并非索尼,从目前柯达从传统业务领域转型数码业务领域的成绩,就传达出一个信号:这个身上流着西班牙斗牛士血液的男人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开始。

  中国第一

  在获任命只有三个工作日之后就离开美国本土,落脚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中国,显示了彭安东对中国市场的极度重视。

  “首先,我要祝贺中国,祝贺大家,因为中国羽毛球队刚刚获得了苏迪曼杯。”

  在北京嘉里中心,有着纯正西班牙血统的彭安东在接受《时代人物周报》专访时说这话时,其真诚又小心翼翼的神态给人一种亲切和善的印象。毕竟,他是以候任柯达CEO的身份访问中国的,他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到柯达的投资者对他的信心以及柯达的市场表现。

  他丝毫不遮掩他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喜爱,并立志要实现他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三冠王”梦想。“中国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都是最重大的一个机会。我来之前,中国仅仅是一个承诺,而今天,中国已经变成一个现实。如果柯达公司想在民用影像、医疗影像和图文影像领域都成为世界第一,就一定要在中国做到第一。”

  “在我服务的所有公司工作期间,我都在中国留下过一些东西。在惠普时,我是这样做的;在智能卡公司,我也是这样做的;如今在柯达,我在做同样的事情。”彭安东说。

  “我希望将我的讲话内容集中在中国,因为中国是柯达四大业务部门在亚洲的最大市场,柯达在该地区的投资和经营也越来越多地集中在中国。”他说。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柯达在中国走过了一段漫长的道路。1993年,柯达在中国有3个办事处和30名员工,“当时我们在中国市场无足轻重。而现在,柯达在传统的胶卷和相纸业务方面位居第一,在数码相机销售方面排名第三,并且还在继续增长。近年来,柯达在数次有影响的调查中被评选为中国‘最受尊敬的公司’之一,柯达品牌也一直位居中国最受欢迎的国际品牌之列。”

  出身惠普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一个口号,即是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环保奥运。如果说大家所熟悉的邓凯达是人文的CEO的话,那么彭安东将当之无愧地是科技的CEO。”这是叶莺为她的两任上司做的“总结”。

  彭安东,这个十足的中文名字,就是叶莺给取的。

  “我给他讲,他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彭是彭德怀的彭,安表示安顿,东是他的名字的音译,还有就是毛泽东的东。”叶莺笑着说。

  “他是一个很难用一句话来形容的一个人。他是一个绝对创新、在商业上有非常灵活的头脑的人。更重要的是,他是科技科班出身。”

  屈指算来,彭安东从2003年4月2日加入柯达以来,到今天只有短短两年时间。当初,他的职务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负责管理柯达的大部分日常业务运营,直接向柯达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邓凯达汇报工作。这为他两年后接任邓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邓凯达之所以邀请彭安东加盟柯达,并有意把自己的CEO桂冠转与他,首先看中的就是彭安东在数码影像技术领域拥有的广泛的从业经验。

  彭安东出生于西班牙,早年在西班牙和法国攻读过电子工程、营销和商业,并拥有马德里大学的电子工程学士学位。

  “在柯达过去的CEO里,没有一个CEO像彭安东这样对科技的理解与他的资源如此深刻和丰富。”叶莺说。

  在加入柯达之前,彭安东在惠普工作了25年,直至担任惠普的副总裁和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他在担任惠普消费业务总裁期间,负责数码耗材解决方案部门以及公司层面的市场营销,“他领导惠普建立了数码影像和电子出版业务,全面负责在消费市场上有关全面客户体验的所有业务活动,这项工作涉及的消费产品线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超过160亿美元。他同时负责惠普的定牌生产、分销、市场营销、订单管理、支持和服务以及全球的零售销售团队。”柯达(中国)公司公关经理田耕对《时代人物周报》说。

  更早的时候,彭安东还担任过惠普喷墨打印业务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在他领导该项业务的五年期间,全球范围的喷墨打印机总安装数量从1700万台增长到1亿台,总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

  对于在惠普的这段经历,彭安东讳莫如深。记者问到他在惠普最深刻的经历、曾经遇到的挑战时,他告诉《时代人物周报》:“我不会对我在惠普公司工作的经历做过多的评论。惠普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我在惠普度过了非常美好的岁月。”

  他的掩饰却让人想到了他与惠普之间的微妙关系。虽然他曾引领惠普建立了数码影像和电子出版业务,但据传言,正是惠普的前任CEO卡莉让他“败走麦城”,远遁Gemplus国际智能卡公司。而也正是在由惠普到Gemplus期间,他与柯达的业务联系更加密切,并最终投入到柯达的怀抱,仅仅过了两年便坐上了CEO的交椅,肩负着柯达数码转型的历史使命。或许,柯达主席的头把交椅也将非他莫属。

  不仅仅是在惠普,在投资、智能卡以及软件等领域,他都有过担任高层领导职务的经历。在担任Gemplus国际智能卡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期间,他把该公司转变成为一家在快速增长的无线和金融市场上提供智能卡解决方案的领先厂商,使得Gemplus公司在第一个财政年度的营业收入增长70%,从7亿美元猛增到12亿美元,并领导该公司于2000年12月在巴黎和纳斯达克股市分别上市。

  多才多艺

  “他是一个企业家,他是一个改革者,他是一个有创新意识的人,更重要的,他是一个会做梦的人。对于他的这种热情、激情来说,很重要的是,他有科技的底子和本钱,他有一个完全让我们的企业和客户满意的欲望,更重要的,他有一个像西班牙斗牛士那样一定要赢的决心。对他来讲,人是代表一切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他每次的退休时间都那么短。”

  这是叶莺对彭安东的评价。

  既然有过退休经历,却为什么以59岁之龄接替57岁的邓凯达呢?

  彭安东以一句玩笑话盖了过去:“邓凯达先生很幸运呀,这么早就可以享受退休生活。” 继而话锋一转,“我曾经有过两次退休经历,第一次我退休了6个月,第二次我退休了9个月左右,后来又回来工作了,没有办法,我就是好工作、喜欢工作,就这么简单。”

  这个有着传奇色彩的彭安东,在叶莺眼里,是一个“非常有钱”和“多才多艺”的人,她告诉《时代人物周报》“一个秘密”:“他是一个非常有钱的人,我不是说他出生于有钱的人家,他做过很多的事情,他可以做一个斗牛士他可以踢足球;他也是一个奶油小生;他弹吉他比吉他手还棒;他也可以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柯达历史上的领导人,除乔治·伊士曼以外,我还很难发现有其他人像他这样多才多艺。”

  说起柯达的新舵手,叶莺有着说不完的话:“对彭安东来讲,他可以做很多很多的选择。他可以带着他的妻子、他的女儿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同时为20多家公司做财务等业务顾问,过非常消遣的生活,他都没有选择,他选择到罗彻斯特。他之所以选择罗彻斯特,选择柯达,是因为他相信柯达,相信柯达的人、柯达的团队。”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