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游戏次世代的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48 外滩画报

  是PS3,还是XBOX360,抑或revolution?

  杨嘉辉/文5月12日,世界上最酷的玩意是什么?

  MTV频道一个30分钟的商业信息短片里,美国好莱坞明星伊利亚·伍德(《指环王》弗罗多的扮演者),难以抑 制地兴奋,大声地告诉160多个国家观众:

  “今天,下一代XBOX是惟一看起来酷的东西。”XBOX是微软新推出的一个游戏机。

  微软这个有点不按常理出牌的招,让对手索尼有点措手不及。按照惯例,5月18日的E3大展,才是各家游戏商争 夺的舞台。据说,索尼试图通过安排一个比微软仅早三个小时的游戏机新闻发布会,先发制人。这似乎佐证一个流传很广的段 子:微软之所以没有用XBOX2,而是用了野心勃勃的XBOX360,是因为索尼下一代的PlayStation名字 是PS3,对于lightuser来说,“3”比“2”在感觉上更领先、更牛B。

  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言,比尔·盖茨是不会承认的,但请不要怀疑,次世代游戏机市场大战的激烈程度。

  三大游戏巨头索尼、微软、任天堂,正使出各自的“绝招”——PS3、XBOX360、revolution( 革命),抢夺一个目前价值240亿美元、到2007年可望涨至270亿美元的产业统治权。

  微软的招术

  比尔·盖茨很放松,很愉快,至少那天那个时刻看起来是如此。

  那是一次内部预映。穿着羊毛衫的比尔·盖茨,坐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希尔顿酒店里,谈论着微软新发布的游戏主机“ XBOX360”,谈论着对手。

  微软一向以商业作风霸道而不是技术革新闻名于世,不过这次它要改变自己的风格,积极变革,彻底从原来的企业文 化中脱胎。就如纽约朱比特研究所(JupiterResearch)分析师迈克尔·加藤伯格所判断的,微软最终舍XB OX2而取XBOX360,不仅意味着微软在主机平台发布方式上的360度大转弯,也标志着它在市场定位、发展方向和 竞争对手上的全面变化。

  这不光是微软的改变,也是文化的改变。

  电子游戏,这个曾被认为不入流的东西,10年来迅速成为流行文化的生力军。翻开10年的E3(TheElec tronicEntertainmentExpo头3个首字母E的组合)历史就会发现,3DO、索尼、世嘉、任天堂、 微软,这五家游戏巨头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着世界游戏格局。M2、PlayStation、土星、N64、DREAMC AST、XBOX、PlayStation2、GBA、PSP,以及PS3、XBOX360、revolution。 10年间,这12台游戏主机,如同过眼云烟般讲述着整个电视游戏领域的变化,也同时带动了至少7000亿美元的经济。 而PlayStation2更是奇迹般地成为索尼的“救世主”。这也就不难理解比尔·盖茨宁愿每年亏损10亿美元也要 上马XBOX游戏机项目。

  盖茨曾想XBOX能够带给他几十亿的利润,但是最后一分钱都没有赚到。自从2001年11月发布以来,XBO X在北美已经热销2000万台,仅次于索尼的PS2,但游戏机是一个奇怪的产业:你必须有捆绑促销的意识,每卖掉一台 主机,你就亏钱。你的回报完全取决于今后游戏软件的销售。XBOX首席官员罗比·巴赫说:“每年在硬件上10亿美元的 亏损很难控制。”

  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不过确实是这样。制造第一代XBOX的目的就是为了以后能赚钱。“第一代只是一个电子游 戏,”盖茨说:“如果你玩了感觉很好,那么你会迷上它继续玩,这就是秘密。”盖茨和他的团队不会只仅仅为小部分人服务 ,他们的理想是娱乐所有的人。

  如果计划顺利,XBOX360将在今年11月上市,索尼的PS3和任天堂的revolution主机将在明年 推出。而在2001年,微软的第一代XBOX比对手要迟了20个月才到达市场。

  这一次,微软抢占了先机。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每当新的游戏机发布时,它总会被游戏业界所有的最新技术武装起来。而第一家成功利 用这些新技术征服所有重要的游戏开发者内心的公司,肯定能把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抢夺过来。简而言之,一台新的游戏机就 是“业界的Ctrl+Alt+Delete(洗牌)”。世嘉的副总裁斯科特·斯坦博格如是说。

  征服客厅

  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微软XBOX360的真面目。

  与被人讥笑为“傻大黑粗”的第一代XBOX相比,XBOX360外观漂亮多了,1英尺(30厘米)高,3英寸 (7.52厘米)宽,颜色是讨人喜欢的白色、银色,还有苹果绿。

  你也许认为XBOX360只是一台游戏机,一个玩具。

  是的,它是一台时髦的游戏机主机。

  它所有的游戏都是高解像度(HDTV)、宽银幕、带有杜比5.1声道环绕立体声。就好像你戴上了眼镜,每个画 面都更清晰、更锐利、更生动。

  就拿上一代XBOX的主打高尔夫游戏《泰格·伍兹2005PGA巡回赛》来比较。把它放在XBOX360的新 版本旁边一比,高下立判。上一代游戏中的草坪像一块绿色的地毯;新版的游戏中,每片草叶子都清晰可辨,并随着自己的节 奏摇晃着。水面波光粼粼已与电影胶片无异。高保真度令人叹为观止:眩晕的感觉让你好像掉进了屏幕的魔法世界。

  但这只是开始。XBOX360真正的法宝还在于游戏性的提高。比如玩家参与二战的军事游戏《使命召唤》,在老 版本中,你要不断逾越许多障碍,完成游戏给你预先安排好的任务。而在XBOX360的《使命召唤2》,你可以根据自己 的意愿随意走动,身边是你的战友,你可以用任何你想用的方式来完成任务,而不是游戏给你定制的。

  但如果你最后把XBOX360只看成一台简单的游戏机,那就大错特错了。比尔·盖茨和他的团队历时三年半的技 术革命,正试图将我们的客厅改造成一个数码、无线的网络神经中枢,甚至改变着我们的社会生活。

  微软内部有一本147页的高度机密文件“Xenon之书”。Xenon是微软XBOX360的开发代号,这本 文件正是开发的整个战略计划。这本大部头文件专攻数码娱乐生活方式(DEL),即所有的媒介——电影、音乐、游戏、照 相机、电话、电视——都变成数码媒体,改变我们和它们,以及它们相互间的联系方式。它们被整合到一个单独的、便携的、 自定义的媒体形态。

  所以除了游戏,XBOX360还可以播放CD。你还可以用它提取CD里的音乐文件,保存在硬盘上播放。你可以 把iPod插入XBOX360播放音乐。你可以看DVD。如果你有数码相机,插入XBOX360,照片就会出现在电视 上。你甚至可以通过wi-fi将它与电脑无线连接,任意提取保存在电脑上的音乐和图片。

  这还远远不够,XBOX360还是一台通信装置。和索尼与任天堂不同,微软的主机有一套完整的在线服务“XB OXLive”。盖茨希望把它变成具有社会网络交友特性的在线社区,互联所有的XBOX用户。玩家可以通过XBOXL iveVideoChat与朋友们以视频、文字及语音方式交谈,通过XBOXLiveMarketplace服务,下 载新游戏试玩以及预告动画。

  玩家也可以享受完整的多人在线游戏功能和智能型配对游戏,因此有相似程度和兴趣的玩家能透过系统快速地联机配 对。而XBOXLive的摄影机周边配备,则让玩家在进行游戏时能看到彼此的面貌,甚至能将自己的脸孔放进游戏之中。 其他XBOXLive增值会员功能包括了影像资料、在线锦标赛、排名赛以及独家原创的节目,像是与明星同乐或参加赠奖 竞赛等。

  微软,一个软件业的霸主,就这样把一只盒子放进了你的客厅,它吃掉你的CD唱机和DVD,觊觎你的电话,成为 你的媒体百宝箱。它能和你的iPod、数码相机、电视、家庭影院、电脑、信用卡和互联网进行直接对话。它在你的家里创 建了一个小型的电子生态系统,一个以它为中心的系统。

  游戏只是调味品,这才是主菜,也是盖茨所追求的。XBOX360究竟能否像当初Windows统治办公室一样 统治我们客厅?XBOX360会不会推行多媒体标准来垄断它周围的生态系统?请把“Xenon之书”翻到第13页,上 面赫然写着:“作为世界软件的领袖,微软是创造这种转变的最合适的人选,这是我们不可错失的良机。”

  索尼、微软还是任天堂?

  从竞争对手的回应来看,微软想成为电子游戏业的第一霸主,并非这么容易。尽管实际产品尚未发布,但索尼和微软 之间的游戏机战争已经从纸面延伸到了口头。

  微软公开表示,在新一轮的视频游戏机大战中,索尼已经失去了昔日霸主地位的优势,因此微软将最终胜出。对此, 索尼针锋相对地予以反击。

  索尼北美总裁平井一夫甚至将XBOX360戏称为“XBOX1.5”。他说:“我们的PS3融入了多项新技术 ,因此终将战胜XBOX1.5。”之所以将XBOX360称之为XBOX1.5,平井一夫认为,XBOX360还缺乏 一些先进技术,如索尼新开发的微处理器、高分辨率的图形卡,以及新一代蓝光DVD技术。没有什么技术创新的XBOX3 60还不能算是XBOX的2.0版本。

  还有任天堂,他们会推出代号为“革命”的新主机,但至今未透露任何有关机器性能的资料。盖茨并不把这家行业巨 头放在眼内,游戏商则认为,现在就认定任天堂会出局还言之尚早,因为他们的马里奥、吃豆人是那样深入人心。

  微软难以一下撼动的还有索尼的超强市场份额。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FCIntelligence的数据,现在索 尼的全球市场份额是69%,微软是16%,而任天堂是15%。不过,一个预计的报告表明,到下一代游戏机销售的高峰期 时,微软将抢得25%的市场,索尼是65%,任天堂则将下滑至10%。

  更多的分析家也将胜算给了微软,因为,比尔·盖茨已经学会了如何来玩这个游戏,而从2000年开始的“.ho me时代”(家庭数字娱乐)则给比尔·盖茨一个绝好的机会。

  但微软的危险在于,走在“开放”和“封闭”这两条截然不同的路之间。如果XBOX360掌管了我们的多媒体, 它还能播放索尼的DVD电影吗?当然能。但它能播放索尼的在线音乐商店的音乐吗?它能接受美国在线Messenger 的短讯息吗?它能摈弃Windows而改用苹果的操作系统吗?如果一个平台太开放了,钱就不好赚了;太封闭了的话,就 没有人使用它,继而萎缩消亡。

  这个烦人的问题是属于比尔·盖茨的。作为一名玩家,我们只需要一年后拭目以待,或是XBOX360,或是PS 3,或是任天堂的“革命”,谁能进入了我们的家庭生活。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