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在这冷而有雨的一天 牵上了你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48 外滩画报

  外滩特约撰稿 “在等我吗?让我在马背上感受幸福的人啊!看到我的微笑了吗?我在醉人的青稞酒里,闻到了你的 体香!”

  因了一首诗,我在独龙江徒步九天后决定去翻越碧罗雪山。在进入怒江之前,有旅行者告诉我翻越碧罗雪山要走四、 五天,山上有下不完的雨,并且到处是林木与泥浆,还不一定有村落夜宿。翻越之初,我觉得情况没那么恶劣,快者两天,慢 者三天就能翻过碧罗雪
山,也不全是泥浆路。

  然而我后来的经历是,在高山牧场的小木屋与小羊共宿一室;途经林木区时需全力提防蚂蝗;身上本来已因过敏而起 的包包,再被跳蚤咬出疮疮来;还因为赶路而拉伤腿筋,所以我也不敢妄言什么路途的轻易。

  偷偷溜进教堂

  徒步独龙江后,从贡山县城坐两小时的拖拉机到达迪麻洛村后,便再没有通车的公路了,剩下的路只能一个劲地往山 上爬。途经小小的白汉洛村后,一路上就再也看不到人家,直到目的地德钦。

  碧罗雪山位于云南省的西北部,最高海拔4800米,山脉连绵于整个怒江州,把怒江和迪庆州严整地划分开。山上 有适合放牧的高山牧场和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东西两边各有怒江和澜沧江在并流。想象着骑着马儿从怒江边的栗僳族人家出 发,翻越碧罗雪山到澜沧江边上去拜访藏族人家,是多么的浪漫!这个彻头彻尾的浪漫想法,一直激动着我的心弦,无法休止 ,直到努力爬至风雪垭口的一刻承受住头痛、胸闷、晕眩、力竭的折腾,绝望地看到远处云脚下才是澜沧江,才真正明白浪漫 只适合想象。

  虽然,早已在资料中了解过白汉洛村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天主教堂,早闻知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信奉天主教。但当亲眼看 到一个个身披藏袍的藏族人,在虔诚地划着十字,我还是觉得怪异。

  我住在曾当过马帮队长的嘎打娜家里,早上跟着嘎打娜的母亲偷偷溜进教堂。白汉洛教堂建于1898年,清朝光绪 年间,是由法国传教士任安守建造的。这幢占地454平方米的木构建筑,属中西结合式的。门是牌楼的式样,用六抹格扇装 置,二层的明间用拱形窗,三层为钟楼。1905年当地人发起反洋教运动,烧毁了原教堂,史称“白汉洛教案”。现存的建 筑是任安守用清政府的赔款重新修建的。

  我模仿嘎打娜的母亲,也上前去做了一个要跪下的动作并画了个十字,就像小时候临摹山水国画似的力图画得像,但 其实并不知道在画什么。

  等待阿朗前来领我再出发

  嘎打娜出门前,安排了大儿子阿朗跟我做伴,她说他是个很好的向导,可惜他不会讲汉话,我无法与他沟通。阿朗为 马儿备鞍,把我的行李全都堆了上去。我本打算雇匹马省脚力,这下倒好,还得靠两条腿爬山。

  阿朗催着马儿上了100多米的山坡后,突然掉头回家去拿东西,剩下我一人一马往山上走。几小时后,他依然不出 现,要不是他的马驮着我的行李跟在身后,我真不敢奢望他会再出现。

  天上开始飘雨,我来到一个小牧场,触目皆是翻滚的白雾和遥远的景物。五米以内有一间茅草房子,屋前是一个削竹 片的牧羊人和他背竹箩的朋友在聊天。他们看着我笑,我差点误以为自己刚从坠落的飞机中爬出来,发现身处不知名的岛上, 然后遇到了活人,现在不知所措地对视。

  仅仅两三小时的路程里,我一点点地遗失掉记忆,在雨的迷雾里,我是真还是假,是死还是活,都成了必须重新审慎 考虑的问题。一个浪漫的设想,是不会把走丢了向导和艰苦往山上爬行算计在内的。此刻我只能蜷缩在牧羊人的茅草房里的火 塘边,等待阿朗前来领我再出发。

  牧羊人打了一壶酥油茶端上来,我担心拉肚子而没喝。没有人再和我说任何话,摈弃了后天附加的语言交流后,我在 完全没有应酬的情况下当了一回孤独的客人。削竹片的牧羊人打了一壶酥油茶搁在火塘锅桩上,自己喝了一碗,继而抽上一袋 旱烟就在火塘边睡下了。在他眼里我既不是客人,也不是外人,虽然没有得到热情的招待,但可以像回到自己的家,愿意做什 么都可以。

  我在迷糊中睡去又醒来,感觉到阿朗来了。我让自己继续迷糊,并生着闷气,以不吃他的饭来抵制这种行为。但一点 用都没有,他才不关心我吃不吃饭,更不会像我一路以来遇到的人那样心疼我,根本不在乎我的情绪。

  离天黑还有三个小时的时候,阿朗和运送物资到牧场的伙伴走在前面。在他们热烈的交谈中,我们穿过了几座原始森 林,越过山巅往山谷走下去。经过一个牧场,伙伴赶着马过去,阿朗竟紧跟而去。我愤怒了,冲上去大声训责了一大堆话,我 估计他一句都没听明白,但当时的情形相信任何人都能读懂我的愤怒。于是他乖乖地牵马转往我们的目的地谷底大牧场。这是 出发前就计划好的路程,然而这种方式让阿朗很痛苦,因为他们习惯于随心所欲的行程。在当地很难询问到一段路程的准确时 间,如果当地人在赶路的过程中不做别的事情,他们的脚程不是外人可追赶的,所以他们提供的路程时间,不可作为标准。

  在我第三天下午到达有公路的村落,感觉像已在丛林跋涉了几个世纪,马背上的故事早就被抛出记忆,脑海只有忠告 者的肺腑之言:“山上有下不完的雨和到处是林木与泥浆,还不一定有村落夜宿。”

  穿过山林沼泽到达茨中村后,我才知道这是阿朗头一次穿越碧罗雪山,他出门后又回家,仅仅是想找一部相机在山上 去留影。

  关于怒江碧罗雪山

  碧罗雪山被称作“万瀑千湖之山”,原始生态系统保存十分完整,山中气候变化异常,飞瀑密布,高山湖泊云集。

  碧罗雪山在云南省兰坪显境内绵延142公里,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山就有15座。其中最高峰老窝山是这些雪 山中最美的地方,海拔4500米,与澜沧江的相对高差达3200米。

  春夏之交,碧罗雪山中云雾腾升,登临绝顶看旭日东升或者是夕阳西下,都蔚为壮观。

  雪山东面的玉龙雪山、哈巴雪山、金丝厂雪山、老君山、雪邦山在云海中犹如波浪滔天的大海中的小岛。

  1、指北针:辨别方向及辅助使用地图。

  2、背包:经常背包走路最好使用带金属架的登山背包。

  3、睡袋:普通气候条件可以用杜邦棉或其他棉的睡袋,在高山或高寒地区以高质量的羽绒制成的睡袋较好。注意睡 袋标识的防寒性能指标。

  4、服装:气候环境恶劣的地方可以用Columbia的服装,或者其他专业的户外服装。要满足几个条件:布料 的表面需有防水层,底部有透气薄膜,让服装防水而透气,在缝线位置还要有防水胶密封,这样的服装可以迅速把水分吸收, 吸湿功能比棉布高出3倍。另外,这类服装还有防晒功能。千万不要买低于300元的,那些肯定不够专业。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