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法国公投的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48 外滩画报

  “大头照”新总理德维尔潘的从政之路

  德维尔潘是希拉克最信任的心腹爱将之一。1995年希拉克一当选总统,便任命他为总统府秘书长。希拉克对他的 敏捷思维非常欣赏,曾私下赞叹:“德维尔潘的理解速度快得惊人。我很少碰到像他这样的人。”

  从这次公投危机中捞到最多实惠的,无疑是刚刚就任法国总理的原内政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这位51岁的新总理相貌英俊,身材高大,一头潇洒的银发。他还是个才子,写过好几本关于当代法国文化的书和一 本拿破仑传记。

  一家英国报纸曾经评价说,德维尔潘是一个可以上“大头照”海报的外交官。在总体沉闷的法国政坛中,这位“外交 帅哥”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希拉克的亲信宠臣

  德维尔潘是希拉克最信任的心腹爱将之一。1995年希拉克一当选总统,便任命他为总统府秘书长。希拉克对他的 敏捷思维非常欣赏,曾私下赞叹:“德维尔潘的理解速度快得惊人。我很少碰到像他这样的人。”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一位专家指出,希拉克可以说把德维尔潘当作了自家人:“他们就像一对兄弟。希拉克很孤单 ,他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

  不过,不少人认为,德维尔潘应为1997年希拉克解散国民议会的不智之举负很大责任。那次误判导致社会党政府 上台,右翼总统希拉克不得不与左翼总理若斯潘“共生”了五年。

  在希拉克透露出公投后有意炒掉拉法兰的意图之后,最被看好的新总理人选有三个,按民调支持率高低依次为执政党 UMP(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女国防部长阿里奥-马里,德维尔潘只排第三。最终希拉克根据与自己的亲疏作出了 选择。

  其实早在公投前夕的5月27日,希拉克便已召见德维尔潘,两人长谈90分钟,外界认为这是德维尔潘行情看涨的 明显信号。

  6月3日,德维尔潘率新内阁的31名大小部长正式就职,人数比上一届少了10人。

  以反对伊战闻名

  世界上很多人都记得,2003年2月,德维尔潘曾在联合国安理会上高调和美国作对,代表法国率领全球“反战同 盟”。

  “我们不应忘记:在赢得了战争之后,我们还必须建设和平。”这句话为他在安理会上赢得了一片罕有的掌声。

  2004年3月,希拉克把党内头号政敌萨尔科齐从他干得正欢的内政部长位置上支开,调去当最棘手的财政部长; 德维尔潘则受命继任内政部长。

  德维尔潘上任后加强了对伊斯兰激进势力的打击,措施包括强化治安、要求阿訇们必须学习法语和法国的法律、习俗 。去年12月他曾说:“我们需要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来打击伊斯兰激进势力。它被用作恐怖主义的温床,我们不能不加以密切 关注。”

  他还推出一系列打击非法移民的措施,如设置专门的警察机构,严格签证规定等等。这些颇受法国人欢迎。

  德维尔潘在政治上前途无量,如果2007年希拉克不再竞选连任的话,他必定是总统选举的一大热门。

  此人的主要不足是从未当选过公职,而且党内根基薄弱。另外,据说他在议会中也不太讨人喜欢,原因是让人感觉过 于高傲。

  你会叫他的名字吗?

  这位新总理的全名长得吓人:DominiqueMarieFrancoisReneGalouzeaudeV illepin(多米尼克·马里·弗朗索瓦·雷内·加卢佐·德·维尔潘)。到底应该称他维尔潘先生,还是德维尔潘先生 ?

  这个问题连法国人都搞不清楚。第一大报《世界报》称他为“德维尔潘先生”,法共的《人道报》却喜欢用“维尔潘 先生”,大概是出于对贵族式的冠词“de”的不屑。

  政府网站的说法应该最标准吧?不见得。2002年5月此公还是外长时,法国外交部曾发布消息称“德维尔潘先生 ”昨日会见了摩洛哥客人。只过了两个月,外交部又登出“维尔潘先生与德国外长共进工作餐”。

  在法国最有名的工具书《拉鲁斯百科全书》上也找不到答案——没有这个词条。好在总算有人出来解开谜团。一位编 撰法国上流社会名录的专家指出,正确的称法是:在尊称时叫“德维尔潘先生”;直呼其名时则只须叫“维尔潘”,除非“d e”后面跟的是单音节姓氏,比如deGaulle(戴高乐,正确发音应为“德高”)。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