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我是第三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47 中国青年杂志

  走在华灯初上的城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的梦想,变成了霓虹一瞬?但是,我相信,只要不轻易停止憧憬,现实也会最终臣服……

  文-李愚

  有次跟一个朋友闲聊,无意中说起自己已经辞职。朋友在电话那边立刻急吼吼地问
,你疯了?你在那个单位干得好好的,待遇也很不错,哪里再找这么好的工作?

  我没有跟他多加解释,也不期望得到支持……反正,这是自己的事情。

  大学毕业,我就找到了这份工作,悠然自得地过着日子。可是,新鲜感一过,我再也找不到工作的乐趣和激情,也找不到值得留恋的发展前景。它只让我感到厌倦。是,生命有时短暂得只有两天,一天是出生,一天是死亡,其中漫长晦涩的行程,只不过是为了证实时间的存在。我还年轻,生命应该如同奔涌的岩浆!

  记得有次在饭桌上,我跟同事说,与其在单位无所事事地耗费生命,还不如去扫大街呢,扫得干净,别人看着舒服,自己也做了点实事;同事立刻嗤之以鼻,斜睨着眼睛看着我:“那你去扫大街啊,那多光荣,也就挣得比咱们少点!”我赶快端起酒杯,呵呵地说,吃菜喝酒!同事在这个单位三年了,不知不觉习惯并依赖了这种生活状态,成天就期盼着发薪水的日子。

  在我眼里,职场中人无非分为这样几类:第一类人是金丝雀,看重待遇,只要有好吃好住,丧失什么他都能忍受;第二类人是牧羊犬,看重外人(同事和领导,特别是后者)对他的重视程度,只要有重视,他就忠心耿耿;第三类人是野马,不适合安静的圈养,他喜欢随风奔驰的快感,喜欢路在远方的憧憬,喜欢某种道不明的成就感。当然,也不排除第四类人,能将前三种特性都结合起来,但这样的人很少。我算是第三类人吧?

  自己真是喝多了,野马干吗跟金丝雀探讨生活?热酒入口,心却有些悲凉。我害怕自己继续待下去也会退掉野马的长鬃、奔跑的硬蹄,变得软弱麻木。

  那时恰好又发生了一件事情:外部门的同事,突然辞掉薪水优厚的工作,去了广西一个很贫困的农村,跟他的一个德国朋友,留在那里当了小学的义务教师。听说那里很落后,很偏僻,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上网要到15公里以外的地方!当时单位议论纷纷,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我明白,之所以对他不理解,是因为我们已经过惯了小富即安的生活,理想已经渐渐淡忘。我也日益清楚自己所需所惧。单位的待遇的确不错,领导也还器重,但那不是我最想要的。当激情完全消退,我只能毅然决然地选择用脚投票--不如离开。

  辞职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其实也不长,到今天整一个月),我一直没有寻找到适合的工作,天天东游西荡。与我同住的朋友就问:后悔当初了吧?我说不后悔,你让我现在回去,我还是不愿意,讨厌四平八稳、了无生趣的日子。

  人生最糟糕的境遇往往不是贫困,也不是厄运,而是精神和心境处于一种无知无觉的状态。当感动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感动你,当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甚至激怒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激怒你,这时你就需要再度出发,寻找另一处能够激发你热情的地方。

  美国《幸福》杂志,曾在“征答栏”中刊登过这样一道题目:假如让你重新选择,你做什么?一位军界要人想去乡间开一个杂货铺;一位女部长则打算去海滨经营一个小旅馆;一位市长的愿望是改行当摄影记者。几位商人的答案最离奇:一位想变成妖娆的女人,一位想变成一条狗。其间也有一般百姓的回答,想做总统的、想做外交官的、想做面包师的,应有尽有……多好啊,无论理想的高下,有理想,就是幸福的人。

  走在华灯初上的城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的梦想,变成了霓虹一瞬?但是,只要不停止憧憬,我相信现实最终会向梦想臣服……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