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南时报:50℃就沸腾的温度让我们羞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6: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徐迅雷

  他是一位歌手,他10年里参加了400多场义演,他捐赠钱物300万元,他资助边远地区贫困孩子和孤儿达178个。他叫丛飞,自称为“深圳市的一位普通义工”,如今他已身患绝症———晚期胃癌,家里一贫如洗。6月28日《中国青年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这位倾其所有捐资助学的青年歌手,让我们触摸到了一位“大写的人”的人生温度,那是“50℃就沸腾”
的血液温度、心灵温度。

  人的心灵只有被爱的海洋俘虏,他自身才能成为海洋的一部分。来自辽宁、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的丛飞,是这样开始书写自己的心灵史的:11年前,他在成都参加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举行的慈善义演,观众席上坐着几百名因家穷而辍学的孩子。他毫不犹豫地将身上所有的现金2400元放进了捐款箱。主持人说:“你捐出的这笔钱,可以使贫困山区的20个小学生完成两年的学业!”“2400元可以改变那么多孩子的命运,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从那一刻起,他开始了赴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慈善义演之旅,一批批结对资助失学儿童,直至倾其所有。

  喷泉里喷出的是水,血管里流出的是血。水的沸点是100℃,真的人血应该50℃就沸腾。丛飞就一直这样沸腾着,因为他真正做到了“一个人的心是只服从他自己的”(卢梭语)。他拼命工作,省吃俭用,出来义演,就是资助。最后,他有钱供贫困孩子读书,却没钱还银行的购房贷款,交不起女儿的托儿费,病重时支付不起医疗费;甚至还从大家捐给他治病的钱中,拿出两万元钱捎往贵州织金县贫困山区……他感谢爱妻邢丹对他的支持:“她知道我把这些视为生命中不可放弃的责任。”

  不知道什么是“生命中不可放弃的责任”,就不知道生命历程中自己的人生深层温度究竟是多少。我们应该为中华大地上诸多“50℃就沸腾”的人感到骄傲。到贵州支教、被评为央视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研究生徐本禹;“睡在稻草上,我每天都做最美丽的梦”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参与者黄艺;同样是志愿服务西部、把生命永远留在澜沧江的诗人马骅……他们的人生深层温度都是滚烫的、沸腾的。

  生于1966年的丛飞,是我的同龄人。在触摸到丛飞们那“50℃就沸腾”的人生温度之后,我非常羞愧,多年来我每年也捐赠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可这算什么呢?相比于他们沸腾的血液、燃烧的人生,我们缺少的恰恰就是“50℃就沸腾”的生命激情。

  由此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常常触摸一下自己人生的深层温度,这实在比有一点头痛脑热就把体温表塞进嘴里更重要。遗憾的是,有的人就想不到看看自己的人生温度。在受丛飞资助的人当中,就有知恩不报的受助人。有一位已大学毕业工作了,被问到是否会帮助一下如今已经一贫如洗的恩人时,她在电话里对记者冷漠地说,“我现在每月不过三四千元钱,还没这个能力”。这样冰冷如霜冻的人,算是受资助者中的“副产品”与“次产品”吧。

  但是,援助者的心灵,因为悲悯而博大,他们知道所有的行动都难免有“次品”出现,可并不因此让自己沸腾的血冷却、冰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