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反思历史将使中国人更加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54 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七七事变68周年。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炮轰宛平县城,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通过艰苦卓绝的八年苦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崭新的人民共和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对世界各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
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68个春秋如白驹过隙,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积贫积弱的国度,但每当回顾那一段惊涛骇浪的岁月,我们心中总会激荡起万丈风云。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一切历史都是当代人对过去的把握和理解,反映了当代人现实的认知需求和发展需求;一切当代史也都是历史,现实世界的发展,社会生活的演进,很快就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今天对中国八年抗战史的追忆和思考,不但是我们对历史作出的交代,而且也代表了我们对现实和未来的态度。

  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从强占东北到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恶性发展的必然结果。自明治维新确立近代国家地位以来,日本迅速接受了帝国主义的殖民扩张战略,形成了以“国权扩大论”和“脱亚论”为基础的侵略政策。上世纪20年代,日本更是通过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喊出了“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的口号,制定了第一步占领台湾、第二步占领朝鲜、第三步占领满蒙、第四步征服整个中国、第五步征服整个世界的侵略扩张步骤。历史以其无比惨重的代价告诫我们,军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然而由于战后没有得到彻底清算,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试图为军国主义翻案,近年来军国主义在日本死灰复燃的迹象更加明显。对此,中国人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

  今天面对那一段历史,我们应该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历史无法重复,但历史并不一味排斥假设。比如我们可以设想,抗战胜利之后,在特殊的国际环境和地缘政治条件下,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有没有可能更加有效地清算日本军国主义,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战后美国曾经邀请中国军队参与管理日本本土,正如一位作家所言,如果当时中国军队派出哪怕几百人进驻日本,日本战后的右翼势力或许就不会那么嚣张。今天,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现象突出,右翼政客在历史问题上大做文章,美化侵略战争,篡改历史教科书,甚至妄图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鉴于60年前的教训,中国应当稳健有为,积极善为。

  中国抗战史不仅仅是一部中日关系史,通过对抗战史的缅怀与反思,我们还应当进一步深化对我们自身的认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中国为什么在近代坠入“落后的陷阱”?中国如何才能顺利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如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视自己的不足,涅槃后重生,实事求是地反思历史,深入虔诚地反省过去,从挫折中生成大智慧,从胜利中积累大力量,中国人一定会变得更坚强,中国一定会变得更有希望。

  推荐: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开通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