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烈火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59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烈火危机

油轮在卸油的过程中突然发生剧烈爆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烈火危机

消防队员在紧急救火


央视《法治在线》:烈火危机

火势得到控制


    法治在线7月11日播出节目烈火危机,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5年7月8日凌晨两点,停泊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新开河码头的一艘满载重油的油轮在卸油的过程中突然发生剧烈爆炸,爆炸发生的地点刚好位于秦皇岛的市区,距离最近的马路只有150米远,而此时出事的油轮随时都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整个新开港码头顿时笼罩在一片烈火危机之中。

  2005年7月8日凌晨2:02 秦皇岛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出警。

  支队长:

  当时爆炸发生以后,我们辖区的支队立即着装出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到了现场。据我们战士反映,他们到达现场没有两分钟就发生了第二次爆炸。

  7月8日凌晨2:07 秦皇岛新开港码头油轮爆炸现场

  发生爆炸后的油船已经笼罩在一片火海当中。先期到达的消防官兵立即开始侦察火情。五分钟后,增援的200多名消防官兵分乘30多辆消防车陆续赶到爆炸现场。

  支队长:

  油船火焰高度达到数十米,整个船的舷板烧得通红,到现场以后我们首先成立一个侦察小组,看看船上有没有被困人员,指导思想,救人第一。

  “船上没人了现在?

  我让船长核对人数去了,

  再搜一下。”

  经过了解,油船是在卸油的过程中发生爆炸的,爆炸发生时只有两名船员在进行作业,由于身受重伤已经在第一时间被送进了医院,其余在船舱休息的船员也都不同程度地受伤,也已经被陆续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消防官兵随即找来码头的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详细的情况。

  当时正倒仓的时候,船员一开那盖,一下就出来一股火,机车那老高 ,我们赶紧跳下来往远处跑。

  “炸是怎么回事”

  “一舱卸完了,开始卸二舱的时候”

  “一舱指的是什么,前面后边”

  “现在油大部分在船的什么地方啊”

  “后边”

  发生爆炸的“浙甬油31号”油轮装载有近5000吨重油,此时船上仍然有2000吨左右的重油没来得及卸下,随时有再次发生大爆炸的可能。而爆炸油轮停靠的新开港码头就位于秦皇岛市的市区,起火油轮距离最近的市区马路只有150米的距离。经过实地勘察,现场情况的复杂程度也大大超出了现场总指挥秦皇岛消防支队支队长吴瑞山的预想。(图示)

  “爆炸以后火球高达十几米,撕裂的甲板,十几毫米厚,飞到200米以外的马路上,爆炸的威力是相当大的。

  就在这个时候,传来一个更糟糕的消息,工作人员反映,码头上停放的4辆油罐车刚刚装满了从船上卸下的重油。而它们距离起火的油轮只有20米的距离,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

  更危急的是这四辆油罐车恰巧被码头上倒下的铁架子压在下面,而四名司机在爆炸发生后,或是受伤被送进医院,或是已经逃离现场,全部离开了岌岌可危的油罐车。

  支队长:

  周围环境复杂,几十艘渔船,附近几十米就是居民区,高架桥都在200米范围内,油罐车一旦爆炸,就将火烧联营。

  “眼前的火情给消防官兵的灭火行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实施进攻的时候没有前沿阵地,腹背受敌,前边一旦爆炸,后边就是一片火海。”

  情况万分危急,吴瑞山果断命令,用高压水枪对油罐车实施冷却,同时火速调集码头的铲车移开压油罐车上的铁架。在处理油罐车的同时,消防官兵利用仅有的一个缺口,架设高压水枪对着火船只的船头实施冷却。

  “由于钥匙还在车上,我们找来一个司机,把油罐车开走了。”

  2005年7月8日凌晨2:45,码头上的油罐车被安全移开。

  凌晨2点45分,四辆满载重油的油罐车被安全疏散出火场,着火的船体随即直接暴露在消防车的火力范围之内。指挥部迅速调整战斗部署,决定尽快冷却船体,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火势继续向船楼和机舱蔓延。

  “油船的心脏是船楼机舱,压火势,确保机舱安全,阻止火势向机舱蔓延,如果机舱发生爆炸,船整个就下沉了。”

  消防官兵一面用四门移动水炮对前半部分着火的船体进行冷却,同时用两门车载水炮瞄准机舱与甲板连接的部位持续喷水,以阻止火势的蔓延。

  “冷却的重点是把水打到主甲板上和船帮上,实施冷却,目的就是降低油品的温度.”

  在对船体实施喷水冷却的过程中,新的问题出现了,由于爆炸造成的破坏,船体开始出现倾斜,随时有倾覆的危险。

  “当时船倾覆在45度,……”

  现场的气氛再次高度紧张起来。

  港务局他们有海上救火艇,

  现在给港务局通个电话,让他们赶快调船过来,

  两头夹攻

  消防艇很快赶到现场投入战斗,船体旋即止住了倾斜的趋势。

  凌晨3点50分,在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冷却后,船上的火势开始明显地减弱,此时海上的两艘消防艇,岸上的六辆大吨位的泡沫消防车也已经到达指定的位置,即将发起最后的总攻。

  “总攻时机的选择以及为什么用泡沫。”

  凌晨3点55分,指挥部命令,发起总攻,海面上的消防艇、码头上的炮沫车、泡沫枪、泡沫炮一齐向油轮喷射泡沫.经过将近半个小时的泡沫强攻,凌晨4点25分,油轮的火势得到了明显的控制。指挥部随即命令靠近船只,扑灭残火,同时继续用水炮对船体实施冷却,防止复燃。为了抢占制高点,从岸上对甲板上的残火进行扑救,几名消防员冒着高温、浓烟和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爬上了距离油船很近的铁架子上,从高处实施强攻。

  凌晨4点40分,船上的明火已经基本被扑灭。然而就在消防官兵刚刚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油轮上又再次冒起了黑烟。

  为什么会复燃呢?

  指挥部果断命令,继续从海上和码头上同时对油轮喷射泡沫,防止复燃的火势扩大。同时,几名消防战士开始强行登上油轮,用泡沫勾管对一些死角里的残火实施扑救。这个时候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再次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船体也发生倾斜,不小心会掉进油坑里。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海陆夹攻,到凌晨5点30分,这场燃烧了近3个半小时的大火被彻底扑灭。

  在这场灭火战斗中,油轮的机舱没有遭到破坏,船上的重油也没有泄露到海上。200多名参战的消防官兵无一伤亡。

  截止目前,事故共造成9名船员受伤,其中3人重伤,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救治。

  事故的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