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长途客车上的离奇盗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26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7月9日播出节目《长途客车上的离奇盗窃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一辆正在行驶中的长途客车,没人意识到黑手正在伸向他们,犯罪在喧嚣的旅途中毫无察觉的完成。现在,留给警方的是一盘录象带和一瓶矿泉水,他们能抓住罪犯吗?

  监控录像:字幕:5月27日上午9:56分 发车

  警察:看厕所收费的同志反映,说在里面有几个旅客,带着一个大箱子进去,进去是空的,出来的时候很重。

  监控录像:字幕:5月27日上午10:00分

  长途汽车清洁员:我在打扫卫生的时候,看见那个箱子,顺着大便池躺着。我光看着箱子的把,我还纳闷,谁的箱子怎么躺那里面,搞什么。后来出来以后,看了抬这个箱子,我就怀疑,我还跟同事说,这个衣服不会这么重,衣服再多的衣服,也不会是两个人抬着下来,我们两个人还怀疑说,是不是有什么鬼,有死尸。

  监控录像:字幕:5月27日上午10:05分

  5月28号早上,一个广东的客商,一个陈先生,到我们分局长途汽车站报警,

  监控录象:字幕:5月27日上午10:10分

  警察:他是乘27号上午从保定到天津的长途客车,10点从保定发的车,下午一点左右到的天津。

  监控录象:字幕:5月27日上午10:20分

  警察:他打开皮箱子,发现皮箱里面的7万元现金还有两部手机被盗了。

  监控录象:字幕:5月27日上午10:24分

  围绕长途车的录像进一步观看,从中发现可疑的人.

  长途客车上安装的监控录象带记录了5月27日上午车厢内外的情况,警方希望从中获得帮助,他们意外地在装满行李的后备箱中发现了一个人,他从一个行李箱中爬出来,然后开始打电话。

  通过下边的(货舱内)接电话,打手机,看短信和上边的(车厢内)镜头,车厢人的对比,其中确定了三个嫌疑人,怀疑他们是一伙的,一起的。

  监控录象:字幕:5月27日上午10:24分

  警察:从接到失主报案,我们检验这个箱子的真实性,最后发现这个箱子的锁被撬过,有撬动痕迹。里面有一个矿泉水瓶子,据他自己讲,不是他的物品。

  监控录像: 字幕:5月27日上午10:41分

  警察:应该是盗窃分子把失主的钱物盗窃以后,他就把这个矿泉水放在箱包里面。他往里面放矿泉水,目的是为了填空这个重量,目的不叫这个失主下车之后拎这个行李箱子的时候,感觉到明显地轻了。

  监控录像:字幕:5月27日上午11:04分

  警察:在整个案件当中,唯一的痕迹物证就是河南产的夏爽牌矿泉水。

  发生在长途客车上这起离奇的盗窃案,却从一瓶矿泉水中露出了罪犯的踪迹. 这瓶矿泉水产地是河南郑州,对河南郑州生产厂家就这个矿泉水售往地进行了核实,发现没有在河北一带销售过这种矿泉水。警方开始在保定的各个旅馆中寻找拿着一大一小两个皮箱、带有这种外地产矿泉水的可疑男子。终于,他们在一家旅馆找到了目标,不过,他们已经退房走了。

  警察:咱们发现这个矿泉水瓶和在失主行李箱里面发现的矿泉水瓶子,通过比对,品牌一样,出厂日期也是同一批出厂日期的,这两瓶矿泉水瓶子是一样的。

  警方发现登记住宿的人名叫刘长林,曾因盗窃罪被判过刑。警方决定前往他的居住地河南郑州。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我们围绕刘长林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后来对刘长林进一步摸排,就发现跟刘长林经常联系的有几个人,一个是贺庆生、张永祥、刘春奇、汤海波等几个人。

  警方发现这五个人中有四人都曾因盗窃罪被判过刑,而其中张永祥正是客车上的监控录象中出现过的那名搬箱子的人。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刘长林家找到了一大一小两只旅行箱。他们承认了5月27日在长途客车上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警察:长65公分,宽45公分,高25公分的箱子。

  记者: 这两只箱子就是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作案工具,小箱子是犯罪嫌疑人用来装他们盗窃来的钱物,而犯罪嫌疑人自己则藏在这只大箱子里面实施盗窃,而对于一个没有受过训练的人来讲,是无法藏身于这样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那么犯罪嫌疑人自己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犯罪嫌疑人展示如何出入盗窃所用的箱子。

  警察:通过我们审讯这几名犯罪嫌疑人,我们从中发现,这几名犯罪嫌疑人是从2002年开始结伙,用这种方式进行盗窃。先后途径全国19个省,数十个城市,盗窃钱财物总价值达到80余万元。 他们的组织相当严密,分工也很明确。 像这个踩点主要是刘长林和贺庆生,这个踩点的方式就是到汽车站之后,他们通过盯长途客车,上车的旅客,看看谁是有钱人,谁的箱子里面像带着有钱或者是贵重物品,按照刘长林他们几名犯罪嫌疑人讲,他们的眼睛相当毒。刘长林和贺庆生,在团伙中担当组织者的角色。 刘春奇,由于他身材瘦小,所以由他钻进箱子里伺机盗窃。 张永祥和汤海波,负责把刘春奇装进箱子后搬上客车。

  警察: 因为一个是怕再里面放行李压住这个箱子。另外时间长了,人在里面受不了,都是提前五分钟,他们算那个时间,就是人往里面一拉上,往汽车里一放,门一关,汽车就开了。回回都是这种情况。

  记者:你给藏在箱子里面的刘春奇打过电话吗?

  犯罪嫌疑人:打过。就是上高速打过,下高速打过。

  记者:目的是什么?

  犯罪嫌疑人:上高速可以出来了,到站了,就是马上到站了,就回去了。

  犯罪嫌疑人:从汽车一发车,一出市区,一上高速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都有收费站,就是打电话,通知他。说现在已经上了高速了,一上高速就不停了,这会儿就出来。 下车的时候,一个人先把小箱子拎走,有人发现什么的,也没什么事。就是这样的。

  记者:如果有人发现箱子里面藏人,你们一般怎么解释?

  犯罪嫌疑人:就是逃票,没有买票。

  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发现这个犯罪团伙实际上是一群疯狂而且胆大的硕鼠。他们的作案地区波及全国19个省49个地市,作案达38起,盗窃赃款赃物100多万元。 通过这个案子,实际地体现了科技先进的内涵,比如说犯罪嫌疑人的锁定,我们锁定是三人以上,通过调录像,看到了三个人,这是第一。第二,获得了这个证据。整个他是从始至终,盗窃的过程记录得详详细细。

  这一案件也教育广大乘客,在坐长途车,在出门过程当中,一定要保护好个人的财物,钱和物,有些不易随身带的,尽量不带。比如说大量的现金。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