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电动自行车不让上路 我只好买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01 新京报

  作者:张晓静

  昨天看了《新京报》题为《拿什么拯救电动自行车》的讨论后,我有很多感想。

  结合自己的情况,我发现昨天的讨论忽略了这样一个群体———有条件买车,但仍以电动车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我个人而言,我准备将这种出行方式进行到底,尤其身
在北京这样一个交通拥堵的城市。

  简单介绍一下我家的出行状况:家中现有两辆电动自行车,先生一辆,我一辆,两人的电动自行车驾龄均整一年,但是,我们目前有能力买部中档轿车。

  我家住在南三环东路的刘家窑,先生的单位在复兴门,尽管他们单位明文规定允许月报销1500元的交通费,但为了不迟到,先生上下班还是以骑电动自行车为主,尤其是星期一、二、三,因为这是上下班时间绝对堵的日子。再就是北京有时打到车很难,别说冬天,就是下点毛毛雨、来点风沙都难得看到空车,而且这些日子肯定是大塞车。

  于是,他回家经常感叹的是:车又堵了,我没堵。可以想象,从刘家窑骑车到复兴门,如果是人力自行车,每天这样上下班不可想象。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自行车显示出它不可替代的功能———轿车堵,普通自行车累,电动自行车恰恰好。

  说到买车,我相信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会涌上街头,真不知北京的拥堵何时是个尽头。同时,我也算了一笔经济账,固定、流动停车费,保险费,维修费,似乎无处不在的交通罚单,等等,等等,加起来等于月供一套高档楼盘,其前提还是一辈子得把车开得平平安安!

  像我们这样考虑,是不是无形中减少了北京拥堵的一分子呢?是不是如专家所说的电动自行车“可改善交通拥堵”呢?

  分析归分析,如果2006年1月1日电动自行车真的不让上路了,我便只好买车了,以便在冬天的北京、下雨的北京、刮沙尘暴的北京能如电动车那样自由出行,虽然只是相对自由。

  于是可以想象,没了电动车,北京会更堵。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