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老外的节俭与国人的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8 新京报

  作者:魏信德

  瑞士是世界上的富国,人均年收入高达3万多美元,失业率仅3%.通货膨胀率为4%.然而,在如此富有的国度里,人们花钱从来不大手大脚,而以节俭闻名于世。

  瑞士人常说,我们没有资源,有的只是一双勤劳的手,既然是靠一双手挣来的财富
,就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

  瑞士人这样说,也这样做。拿汽车来说,他们完全有条件买豪华的“奔驰”或“林肯”。然而,瑞士公路上行驶的大多是“丰田”、“雪铁龙”、“大众”等这类普及型汽车,以及一些叫不上名的甲壳车。至于手表,这个“手表王国”所产的“劳力士”、“梅花”、“英纳格”、“雷达”和“欧米茄”等品牌手表名扬全球,但他们大多使用普通手表,有的甚至戴连穷国人都早已不戴的塑料电子表。

  英国的富在全世界也能排上号,可富裕的英国人也都是十分的“小气”———甚至“小气”得不肯多用一张纸———所有大学的纸都是正反面书写的。另外,英国的中小学生不用买课本,他们用的课本一般都是上一年级学生留下的。这样不仅减轻家长的负担,而且每年还节省了大量印教材的纸。在英国,一般家庭都有洗碗机,但他们只是在周末或人多时用。这并非是英国人用不起电,而是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与英国相比,美国则更富一点。可富裕的美国人生活上的节俭也是出名的。如美国人请客,甭指望能吃到“满汉全席”,他们最多给客人叫一块牛排或一片肉饼,另外再搭配一些青菜沙拉。至于酒,要客人自带,美国人请客一向是不供应酒类的。

  勤俭节约原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不,也就不会有“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这首歌。然而,当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今天,勤俭却离我们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则是一部分人的攀比、摆阔、排场、铺张、豪华、奢侈、挥霍、浪费……这不仅造成了人们思想的混乱,乃至心理畸形,而且也给物质和资源造成了极大的消耗和浪费。作为一个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度,抛弃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是可悲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呼吁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的回归,有必要摒弃夜郎自大的病态心态,学学人家的小气,学习人家节俭的生活方式。说实在话,“富起来”是好事,然而,才富了一点,就如此奢侈挥霍,不啻是一种悲哀。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