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我国70%自然灾害为气象灾害 每年6亿人次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37 新民晚报

  “目前,中国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总量的70%左右。”刚刚从东南沿海的“海棠”受灾区返回北京的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说——

  “暴雨、洪涝、干旱、台风、冰雹、龙卷风、高温……这些都是导致城市中出现危害较大的灾害性天气的主要诱因,或者说是‘致灾因子’。”王邦中说,“每年,全国受干旱、洪涝和台风等气象灾害影响的人口约有6亿人次,经济损失占到国民生产总值(GDP)的3%~
6%。”

  【城市排水系统难承排水量】

  谈到城市排水系统,王邦中表示:“排水系统在城市减灾方面本应是‘疏导功臣’,但是,我国现有的城市排水系统大都不能承受目前气象条件下可能遇到的最大排水量。这和城市排水系统老化有一定关系。”他说:“由于人类的活动会产生粉尘,因此降雨所必需的凝结核也更容易形成,特别是烧煤、砍树等则可能集中产生灰尘,这会使降水更为集中地出现在某个时段和地段,最终对城市应急系统形成考验。”

  【气象预报要早要准】

  王邦中认为,早预报,准预报,是气象预报的首要要求。据王邦中介绍,我国目前的气象监测和预报体系通常包括3个步骤。

  首先,气象部门在城市里建立监测站点和自动气象监测站。有了前期的预测,下一步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向社会传达,比如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把信息顺畅地传达到社会。王邦中认为,这个环节还需要在技术和渠道两方面继续改进。除此以外,在各有关部门间加强协调力度也非常重要。目前,中国气象局已经和交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等展开了相关合作。

  【市民自救意识更重要】

  王邦中说:“气象部门所发布的气象指数(紫外线强度指数、旅游气象指数、城市气象与商品销售指数等)可以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

  他说:“面临城市自然灾害,市民的自救意识尤为重要。市民应该多与我们互动,了解相关的气象知识。”他举例说,去年6月,浙江省临海市就发生17名村民遭雷击伤亡事件。由于村民防范意识淡薄,众人在雷雨中到水杉树下避雨,酿成悲剧。中国青年报(宋倩 商伟)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