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临湘市副市长受贿款扶贫引争议专题 > 正文

让人唏嘘的“同流而不合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郭惠兴专栏

  近日阅报,看到把大部分受贿得来的“不义之财”用于正途,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的湖南临湘市前副市长余斌,在接受调查时主动交代受贿细节,结果法院依然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心中不胜唏嘘,不由得想起了2002年央视开年大戏《天下粮仓》中的一幕——沈石之死。

  沈石是个在粥厂里负责施粥的小官员。戏里没交代他的品秩是什么,但是料想不会比和芝麻一般大小的七品县官来得大,就姑且说他是八品以下或“未入流”的小吏好了。

  沈石的差事是执行朝廷的赈灾政策,代替乾隆皇帝遍洒“雨露天恩”,施粥给饿得连树皮都啃不动的饥民,可是不知何故,朝廷发下来的赈粮居然少得连老鼠都懒得光顾。面对饥肠辘辘的灾民,又要办好差事,难为无米之炊的沈石只好把心一横,把大清律中“筷子浮起,人头落地”的“相关规定”摆在一边,把粥熬得稀些,让包括他老娘在内的灾民能多活一天是一天。

  本来,沈石这套根据地方实际情况,灵活执行中央政策的做法,虽然是违反了“相关规定”,但还是暂时有效的,也算得上是只会捉老鼠的好猫了。不幸的是,他遇到了刘罗锅他爹——以刚正不阿著称的钦差大臣刘统勋。

  不知是刘统勋狗拿耗子,还是沈石运交华盖,反正刘统勋是在返京途中,顺道巡察沈石的赈粥现场时,发现大锅里的粥薄如清汤,立即勃然大怒,认定其中必有猫腻,于是命令亲兵拿下沈石及其下属。尽管沈石申辩赈粮过少,粥厂无力救济大量的饥民,乃不得已而为之,刘统勋还是不为所动,按“筷子浮起,人头落地”的“相关规定”处斩沈石等大小官员。

  沈石人头落地后,他的老母亲随即拿起让儿子送命的筷子插到咽喉里自尽了,刘大钦差这才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决策失误”,然后才拿着沈石交给他的钥匙,查看粮仓去了。

  沈石等一众大小施粥官员“伏法”后,刘大钦差也很快就返京复命了,当地的饥民的命运如何,戏里并没有交代。这个悬念就让观众自己去揣摩好了。

  刘统勋错了吗?从法理上说,他是没有错的,因为沈石确实是违反了“相关规定”。沈石错了吗?从法理上说,他是错了。但是,更错的是,他的级别不够高,如果他是个“入了品”的官,比如七品县官、六品通判之类,或者是有个二品总督、一品大学士的大舅子表兄弟,他的案子就会移交刑部审理,说不定还会送达“天听”,而不至于就地正法。

  幸好沈石案件只是“戏说”,纯属虚构,并非史实。不过,乾隆朝倒是发生过一起也是由粮食引起,但是结果截然相反的案例。

  乾隆年间,有个广东籍的清官颜希深。颜希深任山东督粮道时,把母亲何太夫人安置在德州任所奉养。其间,适逢德州大雨成灾,灾民颠沛流离,嗷嗷待哺,但是颜希深却出差在外,衙门里没有主事的人,谁都不敢做主。何太夫人得知灾情后,果断地动用官库公粮,开仓放赈,救活了十几万灾民。

  事后,有人上表参奏何太夫人擅开公仓,要求依法严惩。乾隆皇帝批阅此奏表时,拍案而起,怒曰:“有如此贤母,拯救灾民,不知保荐,反而奏参劾,实不足示激励也”。遂置而不议。翌年,乾隆皇帝到山东巡视时,召见何太夫人母子,嘉勉其开仓赈灾事,并封何太夫人为一品太夫人,擢升颜希深为贵州巡抚,加节制通省兵马衔。

  余斌案和戏里的沈石案及历史上的何太夫人案,虽然不具有完全的可比性,但也不无相通之处——余斌不能逃脱官场的“潜规则”,收受了贿赂,却能“同流而不合污”,用受贿得来的“不义之财”做了善事。笔者有感于此,遂作此文。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相关专题:湖南临湘市副市长受贿款扶贫引争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