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医改不成功岂能完全归罪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9:31 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之俭

  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就中国的卫生形势作专题报告时说,中国有些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收入,甚至为了追求收入而损害群众利益,不仅加重了群众就诊的难度,也严重影响了医务人员和卫生行业的社会形象。他说,中国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出现了市场化的倾向,公益性质淡化,出现了主要靠向群众就诊收费维持运行和发展的状况。

  说实话,政府机构和媒体最近对医改说的比较多,而高强部长的说法,无疑是代表了卫生部最权威的声音。把群众看病难归结于医院的市场化倾向,而且有很多数据支持这个观点。一般说来,医院追求利益最大化,群众利益就会最小化,于是出现了群众看病难。表面上看来,是这么回事,实际上,问题并不是这么简单。

  我觉得医改失败不是市场的错,恰恰在于没有充分地市场化。成功的医改应该是一方面通过引导竞争使医院加强管理、提高技术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最大面积的医疗保障使群众有钱看病。

  但是,现在由于有政策“罩着”,公立医院只享受市场的好处,不愿意承担市场的责任。在这方面,政府的职责,就是要创造这么一个环境,创造这么一些诱因,使医院与医院之间能够形成充分的竞争,真正充分的市场竞争,就会出现技术提高和成本降低,消费者可以享受市场竞争的好处,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在这方面,如果要说错,错就错在没有创造这么一个环境,创造这么一个诱因,这不是市场的错,不是医院的错,应该是管理部门的错,此其一。

  其二,真正的市场竞争,绝对不是只有几个医院在相互竞争,应该还有健全的规则,有严格的监管,良好的秩序。现在医院药品回扣风盛行,红包风盛行,随便乱涨价,动不动就这检查那检查。因为医院服务比较复杂,如果没有专业的监管,这些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而这种错,也不是市场本身的错,逐利是人的天性,也是企事业单位的天性,甚至我们政府部门为了自己的部门利益也做出种种违规之举。所以,这个错就错在我们的监管水平不高,也没有到位,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健全,这都是政府部门做得不够的地方。

  其三,在医院充分市场竞争的基础上,政府的投入应该放在引导建立一种覆盖面比较广的医疗保险制度。现在老百姓最怕的是大病,大病使人倾家荡产,使人有一种深深的绝望。政府要从这个关键问题入手,建立重点突出、能够覆盖所有人的大病救助体系。这些年来,国家投入卫生事业的钱,大多变成了卫生部门的房子,进口设备(当然这需要),变成了他们的福利奖金,甚至变成了某些腐败分子的蛋糕。但是这些钱没有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没有真正变成老百姓看病的钱,没有用在建立这么一个体系上。这个问题政府讲了很多年,一直没有建立起来,这总不是医院市场化的错,这恰恰是政府做得不够的地方。

  我总觉得,正因为原来的医疗卫生体制有“病”,我们才想法子要改。如果病都没有看准,我想这个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卫生部把医改失败归结到医院的市场化倾向上,我认为是看错了病,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

  推荐: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医疗体制改革路在何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