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日友好画卷图片展侧记:日本人民呼唤两国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以和平友好共创繁荣为主题的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画卷图片展7日落下帷幕。这次展览历时11天,数万名日本观众通过参观展览,重温了过去60年中日两国友好的历史,并决心为未来日中友好贡献力量。

  这次图片展在位于东京六本木的最现代化的建筑森大厦举行。展览由“温故而知新”、“交流的轨迹”、“面向未来”三个部分组成,展现了两国政治家60年来为发展中日关系所做的艰苦努力,记录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发生的真实感人的故事,其中聂荣臻元帅和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原日本伤兵和中国农民一家的47年、中国政府打捞日本万吨级沉船阿波丸、中国农民救助日本登山运动员松田宏也、为中国沙漠绿化献身的远山正瑛教授等故事让人感叹不已。

  展览现场,日本观众用录像机录下展览中珍贵的画面。一位名叫田中香纯的日本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她深感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由众多人的信念和努力铸就,今后要学习中文,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理解而奋斗。

  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画卷图片展在内容上有所创新,在“面向未来”部分是中日两国各界名人寄语。中国有刘翔、金庸、成龙、张海迪等人。日本有村山富市、野中广务、田中真纪子、池田大作等人。他们用简短的语言表达了对中日两国友好的真知灼见和良好祝愿。这一部分很受日本观众喜爱,不少人在这里驻足,抄录名人寄语。一位名叫小泉琉璃子的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认为野中广务的寄语很有深意。野中广务在寄语中说:“日本在战争中给中国人民留下很多的伤害,作为日本国民,我感到实在对不起。日本无视过去严峻的事实,不承认历史的责任,一些政治家、学者、评论家是难辞其咎的。加上媒体煽动,对日本的未来将遗祸无穷。”有的观众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愤怒,在留言簿上写道:“坚决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画卷图片展在形式上有所突破,展览组织者请来了深受日本观众喜爱的中国演员成龙和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瓷娃娃”福原爱做形象大使。很多日本年轻人都为能一睹他们的风采,得到他们的签名而感到万分高兴。此外,图片展还请来了中国苏州寒山寺的高僧秋爽大师来为图片展开幕式撞钟,据说听到钟声可以让人有六福:长寿、正直、聪明、温和善良、充实、为公。在展览期间,吉祥钟一直放在展厅内,深受佛教文化影响的日本人都想撞两下。另外,图片展还有4名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生演奏中日两国的名曲,也很受观众欢迎。

  看过图片展,很多日本观众都对日中友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冈山市议会的藤井义人写道:“中国在文化上对日本有大恩,日本现在和未来都要重视日中友好。”古田桂子在留言中希望“今后两国要进一步加强交流”,铃木幸一则希望自己能“成为日中友好的人才”。

  在图片展现场,像这样有感而发的留言有好多本,让人由衷地感到:尽管一些日本政客倒行逆施,不断采取破坏日中友好关系的行动,但在民间日中友好的力量还是十分强大的,图片展上观众的留言真实地表达出了日本人民真诚呼唤日中友好的心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