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检察院代养嫌犯之子彰显人性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6:15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检察院代养嫌犯之子彰显人性执法

  小新华在新家的幸福生活。有公众认为,检察院代养小新华之举彰显了执法的人性化,同时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救助空白。郑州晚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检察院代养嫌犯之子彰显人性执法

  “这里很好,长大后也不回范庄了。”在小新华的房间里,代养人商丘市睢阳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阎玉东为孩子专门新买了一台空调,花去2100元。郑州晚报/图



  核心提示:今年4月,42岁的朱文超因涉嫌强奸罪被捕,事情发生后,82岁的母亲又气又恨,于7月28日撒手离开人世。而早在一年前,患有智力障碍的妻子也离家出走,家里只留下一个6岁的孩子。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获知这一消息,先对钱将朱文超的母亲安葬,之后四处奔波为其子朱新华寻找寄身之所。按照有关规定,朱新华并不符合收养条件,其所在村也没人愿意代养。最后,睢阳区检察院把朱新华抚养起来,并选定办公室副主任阎玉东作为代养人。今年6月,郑州辖区巩义市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嫌犯家里留下一
个年幼的儿子,巩义市公安局派人轮流照顾,同时还帮其放养一群羊。有公众认为,此举彰显了执法的人性化,同时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救助空白。《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进行了调查。

  小新华在新家的幸福生活

  “这里很好,长大后也不回范庄了。”

  8月13日,是6岁的小新华在他的“新家”生活的第四天。

  小新华的“新家”在商丘市睢阳区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阎玉东一家租住的三室一厅的民房内。房子基本上没有怎么装修,很简陋,但收拾得却非常干净整洁。

  当记者一行走进阎玉东的家时,小新华正坐在床上,玩他的变形金刚,在他的手中,变形金刚一会儿是一辆坦克,一会儿又变成了一个机器人,小新华玩得很专心,别人在房间进进出出,他头都不顾得抬上一抬。在他的脚下还摆放着一个还没有拆封的玩具小汽车和一个红色的皮球,这些都是小新华的“私有财产”,是阎玉东正在上技校的儿子特意买来送给他的。

  小新华住在并排三间卧室的中间一间,房间内一南一北横放着两张单人床,两张床的中间摆放的桌子是小新华的书桌。阎玉东说,睢阳区检察院计划今年9月就让小新华进入小学读书,目前正在和有关学校联系。

  小新华住的房间内空调也正在打开着,凉爽舒适。在阎玉东家,安装空调的房间只有小新华的住室,其他卧室和客厅内,安装的都是一工作就嗡嗡直响的吊扇。小新华住室内的空调是和他同一天来到的,为购买空调,阎玉东花了2100元。

  “本来这个房间是小新华一个人住的,但他和我们一家熟识后,和我们特黏糊,晚上非要俺那大儿子陪他一起睡,于是我们就把儿子的床也从另一个房间搬了进来。”阎玉东的妻子说。

  很快到了吃中午饭时间,饭桌上摆了六七个菜。吃饭时,小新华钻进阎玉东妻子的怀中,因为桌子大,小新华够不到菜,就不停地“指挥”阎玉东的妻子:“奶奶,我吃鸡,我吃牛肉……”

  阎玉东的妻子说,小新华特别喜欢吃肉,所以自从小新华来到这个家后,肉食每顿都少不了。小新华说:“在范庄的家里,我只记得吃过一次肉。”

  父亲被捕后和奶奶相依为命

  小新华的父亲名叫朱文超,今年42岁,是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临河店乡范庄村农民。到朱文超这一代,已是三代单传,朱文超没有兄弟姐妹,在范庄村是独门独姓,父亲去世早,母亲和他相依为命了几十年。

  因为家庭贫寒,他在范庄村成了婚姻上的“困难户”,直到7年前,才娶了一个患有智力障碍的媳妇。

  2004年春节前,朱文超妻子的姐姐不幸去世,朱文超怕妻子知道后,受到打击智障病复发,便隐瞒了这个消息。但过了一段时间,妻子无意间还是获知了这个消息,病情再次复发,离家出走。朱文超找了许多地方,都没有找到。去年夏天,老母亲又不慎摔倒,瘫痪在床。

  今年3月,他和邻居施某都去为范庄村一村民帮忙盖房,在房子完工的3月22日晚上,盖房的村民邀请他和邻居施某一块儿喝酒。

  邻居施某的妻子也属于智力障碍,还存在语言障碍。喝酒期间,朱文超中途退场,并悄悄溜到施某家,对施某的妻子实施强奸。施某因为不胜酒力回家,将朱文超抓个正着。

  朱文超当即被村民扭送到了临河店派出所,朱文超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7月初被移送到商丘市睢阳区检察院。

  此后,朱家只留下年幼的儿子、80多岁的老母亲两人。

  检察院兑钱安葬嫌疑人之母

  朱文超被捕后,家庭的重担便“压”在了6岁的小新华身上。

  在这个家庭里,吃冷食占了主流,小新华经常东家要一点,西家讨一些,弄点馒头供祖孙俩充饥。如果吃热食,82岁的老人就要躺在床上现场指挥小新华,放多少水,放多少米,每道工序都要说上几遍。

  有一次,奶奶准备让小新华做面汤喝,一句话没有提醒到,小新华就在只有三四碗水的锅里倒进一大碗面,到最后成了一大团半生不熟的面疙瘩。

  小新华家里做饭烧的是柴草,每做一顿饭,都会弄得小新华灰头土脸的。奶奶还害怕小新华烧柴草,引起火灾,在小新华做饭时,奶奶总是在床上紧紧地盯着他。

  睢阳区检察院是在7月初受理朱文超涉嫌强奸案后,了解到朱文超一家情况的。

  当时朱文超情绪非常低落,还经常出现泪流满面的情形,在办案检察官的询问下,朱文超说出了家里的情况,并称“很挂念老人和儿子”。

  几乎也就是当天,范庄村党支部书记和几位村民也赶到睢阳区检察院,向办案检察官详细讲述了朱文超一家的实际困难,并请求睢阳区检察院“能不能以取保候审处理”。

  睢阳区检察院检察长袁克海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最终形成两条意见,首先要维护法律,按照法律规定提起公诉,不能对朱文超进行取保候审处理;其次,要妥善解决朱文超一家的实际困难。

  袁克海还带着睢阳区检察院公诉科的检察官到朱文超的家中慰问,当他看到小新华瘦弱的身躯和无助的眼神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当即掏出200元钱,塞到小新华的手中。

  7月28日,朱文超的母亲离开人世,小新华守着奶奶的尸体不停地哭喊。睢阳区检察院公诉科的检察官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进行了捐款,一共捐助了1000元钱,并交到范庄村村委会手中,安葬了老人。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