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检察院代养嫌犯之子彰显人性执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6:15 郑州晚报

  曲折的代养之路

  从睢阳区检察院检察长袁克海看到小新华的第一眼,就开始琢磨如何安置小新华。因为袁克海心里清楚,按照法律规定,朱文超将会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在朱某出狱前这段时间,谁来照顾小新华,又由谁来负责小新华的上学问题?

  为此,睢阳区检察院再次召开会议,会议形成了几套方案。

  检察官先是到小新华的外祖父外祖母家,动员他们抚养小新华,遭到回绝。

  “能不能在范庄找一户人家代养小新华,我们捐钱负责小新华成长所需的费用。"睢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又顺着这个思路到范庄村做动员工作,但没有一家同意,他们说:"万一小新华出个什么意外,我们可担不起这个责任。"

  无奈之下,睢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再次找到睢阳区民政局,因为在睢阳区没有孤儿院,民政局只好安排小新华到睢阳区敬老院。但很快睢阳区检察院检察官们就后悔了。在睢阳区敬老院内有许多水塘,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有残疾,腿脚不便,没有能力照顾小新华。

  "万一滑进水塘意外怎么办?他在敬老院过的快乐吗?在敬老院没有伙伴他孤独吗?"办理朱文超一案的睢阳区检察院起诉科副科长韩卫华,在小新华在敬老院生活的两周时间内,一直都在牵挂着小新华。

  当睢阳区检察院起诉科的检察官再次去敬老院看他时,他搂着检察官的腿说:"阿姨,你带我走吧,我不想在这里。"

  起诉科的检察官又向院领导反映了这个问题,并在7月底的一天,在睢阳区检察院的显要位置张贴了为小新华捐款的倡议书,为朱文超出狱前筹集小新华读书和成长所需的费用。倡议书很快得到了全院检察官的响应,仅用一天时间就为小新华捐了5090元,并交由睢阳区检察院财务科进行管理。

  睢阳区检察院领导在起诉科检察官发出倡议的当天,还作出一个决定,以睢阳区检察院的名义领养小新华,在检察官中寻找一个代养人。

  在睢阳区检察院内,随即有几个检察官提出要代养小新华,其中就有院办公室副主任阎玉东。经过院领导的再三考虑,决定交由阎玉东代养,原因是虽然阎玉东家的生活也相当困难,妻子下岗,大儿子正在上学,小儿子入伍,全家只靠阎玉东每月900多元的工资生活,但阎玉东一家能够为小新华提供很好的成长环境,妻子下岗,有时间照顾小新华。阎玉东夫妻文化水平也较高,有利于小新华的得到全面发展。院党组还决定,从办公经费中拨出一部分资金,定期交给阎玉东,作为小新华的生活费用。

  人性执法折射救助空白

  人性执法、执政为民思想在现在政法系统的执法过程中得到了越来越明显的体现,但人性执法也会遭遇一些尴尬的事情。

  在今年6月,巩义市也发生了和睢阳区检察院遇到的类似事件,一位犯罪嫌疑人被巩义市公安局逮捕后,家里留下一个年幼的儿子,巩义市公安局的民警只好把他年幼的儿子带到公安局,由民警轮流照顾。另外在犯罪嫌疑人家里还有一群羊,民警们每天还要跑到犯罪嫌疑人所住的村庄附近,为犯罪嫌疑人放羊。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杨俊华说,象小新华这种情况,其实是睢阳区检察院的无奈之举,检察院是执法机关,主要功能是执法,另外检察机关也没有捐助犯罪嫌疑人家庭困难的资金,国家是不是应该完善现有的救助体制,解决这些问题。

  郑州轻工业学院社会学教师康绍霞说,在我国目前的现有民政救助体制下,存在政府的救助力不从心,民间救助发展尚未起步的矛盾。按照北欧国家的一些做法,社会救助应该是一个以政府为主导、非政府组织为辅助、全民共同参与的社会工程,而在我国社会救助还停留在家庭及亲友自发救助的阶段,这是和发展协调社会所不"协调"的。像朱新华的这种情况,作为国家执法机关的检察院,自行救助朱家的困难,这是一种道义上的帮助,是人性化的办案,但这种救助方式并不适宜推广,因为,你不可能利用个别单位或个人的善心来掩盖整个社会救助体系的缺位。如果,类似于朱家这样的情况再次在商丘市睢阳区出现,检察院肯定会力不从心,毕竟,这不是他们的职责。尽快建立一种和当今社会发展相配套的社会救助体系已经刻不容缓,我国的人口政策会使一个人的直系亲属越来越少,我们不可能把一些社会问题让个别家庭或者个别人来承担,同时,这也是发展和谐社会所不容回避的问题。(郑州晚报记者 张锡磊 卢曙光 文/图)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