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环京津贫困带与城市孤岛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26 燕赵都市报

  作者:康劲

  在国际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272.6万贫困人口。8月17日,亚洲

开发银行公布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首次提出:“环京津地区目前存在大规模的贫困带。”该报告课题组的一位负责人宋树恩说:“目前,环京津贫困带不仅威胁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更重要的是,对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形象造成损害
。”(《新京报》8月18日)

  正视贫困带对京津冀地区现代化和生态安全的负面影响,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动向,但是,这一巨大的贫困带损害不仅仅是“首都形象”。

  前几天,北京市长王岐山在考察张(家口)承(德)地区后提出:北京的发展,如果没有北京周边地区的发展,北京就是一片孤岛,它的长期、持续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可见,目前认为272万贫困人口环绕京津,不仅对区域发展不利,甚至对首都的发展构成多重威胁的观点,已经被大家普遍关注。但是,对于“孤岛效应”对区域经济的破坏作用、对宏观经济的瓦解作用还认识不足。如果,仅仅从生态威胁和形象损害的角度去着手解决的话,那么,只能是在误区中越陷越深。

  不可否认,首都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确实存在着一种“孤岛效应”。所谓“孤岛效应”就是在短时期内,财富和资本往往向某地区高度集中,而贫富差异导致其他广大地区与这些孤立存在的地区之间存在巨大的隔阂。“孤岛效应”的直接表现是拉大了贫富差距,深层表现是彻底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发展,结果将把经济上的贫富差距,演变为多层次的区域冲突和对抗。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表面上看是如首都这样的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在一定阶段,对周边地区的吸附效应要大于扩散效应”。但这仅仅是一个不完全的事实。大家知道,首都北京目前的吸附效应,不是在竞争中自然形成的,起主要作用的不是市场,而是国家政策———为了首都的形象使周边地区作出了巨大牺牲。作为京津的水源地,为给京津提供充足、清洁的水资源,环京津贫困带大规模压缩工农业用水,提高企业排污标准,关停众多效益可观的企业。同时,作为京津的风沙源治理区,实施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也使得环京津贫困带的农业和畜牧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一方因为政策的扶持而暴富,一方却因为政策的限制而致贫。

  虽然,在经济发展上同样应该反对平均主义,也必须承认即使在整体经济增长不错的背景下,相当多地区的经济增长也表现得比较黯淡,只有少数的经济亮点。但是,面对围绕着京津地区的大面积贫困带,继续强调首都形象,仅仅关注北京的生态安全,而无视几百万贫困人口的生存和脱贫,无视周边地区的独立发展,那么,首都的孤岛效应就会继续下去。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