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1027次面对烈火文-陈建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08 中国青年杂志

  文-陈建辉

  如果有一种青春是在1027次与烈火搏击中度过,她可不可以成为明星?如果有一种人生冲破性别禁区,在中国消 防救火的世界里独一无二,她可不可以成为名人?

  “全国没有女队员,那就让我们哈尔滨消防队有一个!”

  1996年的杨丹,是沈阳军区某野战部队的一名女兵。为做一名现代军人,杨丹又考入某解放军学院。三年后,她 被分配到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做机关工作。和平时代,她打小就想冲锋陷阵的梦想,一度搁浅。

  在一次大雪天,杨丹发现灭火归来的战士们满身泥雪,每个人如同冰雕。他们与烈火搏击、撼人心灵的形象深深震动 了她。

  一种作为军人的神圣感和立志高远的理想,就在那一刻再次被掀动。那晚,她在日记中写道:“是战士,就要冲锋陷 阵,干消防,就要赴汤蹈火。女人一样可以面对烈火!”两天后,她毅然向支队党委提出到灭火一线工作的申请。支队领导震 惊地问:“杨丹,消防队是男人天地,你的性别让我们无法决定。上火场,男人精疲力尽,你的体能顶得住吗?最不好办的是 ,全国从没有过女消防队员!”

  杨丹急了:“没问题!我一定行。我有野战部队训练的基础,我喜欢上一线救火。全国没有女队员,那就让我们哈尔 滨消防队有一个!”

  支队党委被杨丹打动了。他们破天荒批准一个23岁的女孩加盟哈尔滨市道里特勤消防中队。

  来到中队的那一天,作为中队指导员的杨丹和消防战士们爬上高高的训练云梯,快乐地喊道:终于可以救火了!

  现代灭火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必须的超常规艰苦的体能训练,还要具有熟知辖区数千单位,尤其是大型商场、 公司企业、高层建筑、繁杂街道的高记忆能力,为火险发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作出最科学最充分的准备。这种准备不是一两 天可以完成的。杨丹为快速进入角色,每天都要和战士们越野跑,练器械,越障板,甩水带,练体能,作高强度的模拟训练。 从此,高高的训练塔楼闪动着一个消防女兵的飒爽英姿。

  白天训练得一身泥水,数百次上千次地甩水带,端水枪上单抗杠,爬楼层,四肢肿胀,手疼得握不住筷子,晚上还要 默背哈尔滨道里辖区密如珠网的区域路线图表和上千处所。辖区重要单位的灭火作战计划100多种,她都牢牢记住,甚至每 个商埠的消火栓的位置她都了如指掌。

  在肌肉块凸起的同时,杨丹的灭火技能飞速提高,她熟知灭火方位图表,在一场又一场摸拟救火训练中,她的技能展 示让所有官兵心服口服。每次“救火大比武”现场,市民们都像观看“

同一首歌”似的拥进消防中队。他们知道“火凤凰”杨 丹是独一无二的救火女兵,杨丹苦练出来的救火“72技”,技技精彩夺目,让他们领略了女消防队员无畏多姿的风采。来观 看的还有杨丹的妈妈和做了一辈子警察的父亲。每一次看演练,妈妈都会流很多泪水,因为女儿的英姿里饱含着母亲的心疼。 而父亲却自豪地告诉杨丹:“烈火可以把你炼成真正的军人!”

  “救火是一种实现勇敢的快乐”

  2000年国庆节的凌晨1点,火警“119”突然叫响。

  哈尔滨橡胶厂车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红色恐惧如海啸般夺人心魄。杨丹接到命令火速率战士赶到火灾现场。

  这是她第一次面对“真实的”熊熊烈火。火势以秒记速向四处蔓延,与橡胶绞缠一起的高温烈焰逼得人几乎窒息,弥 漫着化学味道的烟雾刺得人泪流不止。

  杨丹率先举起粗壮的水枪,对准烈火最猛的燃点拼力冲射。她攥握水枪的手被震得从撕裂的痛到麻木。她死死地用双 手抱紧水枪高声喊着,不退却一步。几次她都被剧烈的抖动带倒在地,而水枪的射点始终对准火焰,火焰烤透防火服烫得皮肤 刀割似的疼。在两小时与火魔的搏斗中,杨丹一直紧握水枪没有片刻松动。

  大火扑灭了,杨丹被火烤烟熏,躺倒在了火场。那天,她握水枪的手已没有了知觉。醒来时,凝视着已经熄灭的火场 ,她好似脱胎换骨,从最初的恐惧中彻底走了出来。

  战士们为她拍下了第一张斗火照片。她举着扑火武器——高压水枪,熏黑的脸上挂着胜利的微笑。

  杨丹回到家第一句话就让揪着心的妈妈获得了安慰:“救火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实现勇敢的快乐。”

  由于杨丹的到来,全部是男人的消防队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消防中队多了一间温馨的女宿舍。办公楼修出一个专用的女

卫生间。消防队员纪律增加了新约法三章:不许赤背,不 许讲脏话,不许欺负女警察。杨丹成了消防队重点呵护的珍品!杨丹被感动了,她对战士们说:“我们都是因为热爱救火而相 识相聚,那就让我们用救火的理想向烈火开战,扑灭灾难。”

  2001年1月5日清晨,哈尔滨道里区长鼎大酒店

柴油罐爆炸起火,凶猛的火舌直冲二楼。包房内20多人被火围 困。杨丹和战士们火速冲到酒店火场。

  由于火势太猛又有数十人被火封在室内,如果救火,楼上的居民将面临危险,如果救人,火势会无法扼制。杨丹分析 后果断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救人,一路救火。而她,人火都救。一次又一次冲进火海,和战士们在浓烟火焰中穿越,救出一 个又一个男女老少。在最后一个人被救出后,杨丹突然在火光中听到有人向她高喊:“快接人。”

  杨丹此时已累得难以支撑了,她的腿被烧塌的板条无数次绊倒,双手被火烫得累累血泡,脸部几乎已被烤成黑色。她 靠着毅力顺着喊声在火光浓烟中艰难地举起双手。一副从窗口中探出的担架伸出来,她拼力接住担架上的人,那人顺势倒向她 。杨丹背起就走。并喊着:“抓紧我!”那人不动。杨丹急了,回头想抱住快要掉下去的他。然而这一抱让她惊叫不止:这是 一具已被烧得浑身焦糊面目全非的尸体!她“哇”一声吐了出来,擦擦嘴,把尸体弄上后背,冒着可能昏倒的危险坚持把尸体 背出火海。

  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面对死亡。

  这是她对勇敢的再一次超越。

  那以后,她每次都在灭火训练中凝重地告诫战士:救人是灭火之本。我们要学会救火更要学会救人。要记住,我们的 每一秒钟都和生死相关,我们是职业救火者!

  "军人的爱情要有风采”

  “职业救火者”杨丹从没休过节假日。自从成为救火战士,杨丹23岁到28岁从未和父母过过一次团圆年。200 3年春节,杨丹仍和值班战士们守在岗位,爸爸妈妈忽然带着年夜饭来到中队,杨丹高兴得蹦了起来,她兴奋地喊来战士们围 坐一起,兴高采烈地打开一瓶红酒,为爸爸妈妈和战友们一一斟满,当第一杯酒刚刚碰响,“119”火警电话响了,举到嘴 边的酒杯停住了。杨丹立即站起来发出命令:赶快出警!妈妈在后面追着喊:“等一分钟不行吗?你们吃一个饺子也算团圆了 啊!”那声音听上去让人心酸……

  杨丹归来时,已是大年初一凌晨两点。桌上的红酒和饺子还和临走时一样,两位老人已斜在沙发上睡着了。杨丹轻轻 地搂着已醒过来的妈妈说:“妈妈,你知道我们的出警有多么重要吗?一个上百吨的液化气罐车翻倒在松花江公路大桥,泄漏 的液化气如果爆炸,它的威力能使桥毁人亡殃及周边人群。那是一枚巨型炸弹,我们用水枪成功地控制了这起恶性灾难。否则 ,国家财产损失无法估量。我能‘完整’地回到您的身边已经是最大的幸运。”妈妈微笑着点头,泪水慢慢溢出。

  数年与烈火搏斗,杨丹的身体布满伤痕,在救火中被烫伤被砸伤被摔伤被扎伤已成家常便饭。有一次,某公司着火, 里面的易燃品接连炸响,火势封住了大门。杨丹冲进去后背着伤员从窗口往外爬。残留的玻璃碎片全部刺进了她的手掌,双臂 被划得鲜血淋淋。她进医院后,医生从她手掌取出20多块碎片,她却笑着说:“划破哪儿都行,千万别划破脸。”

  28岁的杨丹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救火事业,而她的爱情至今空白。妈妈为她上火,朋友为她着急,她总是自嘲地说 :“军人的爱情要有风采。该有的时候一定会有。我是从事高度危险的救火职业,这种生命体验还是让爱情晚来为好。”

  在一个又一个火场,杨丹和战友们成功地拦截大火为国家夺回上亿元的损失。杨丹一人从1027次火灾现场救出的 生命已无法计算。这个浴火凤凰,以超越性别的勇气诠释了勇敢的定义:那是一种被火锻造的快乐。责任编辑:亓昕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