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美国药业巨头赔偿2.5亿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02 燕赵都市报

  作者:青山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患者服用默克医药公司生产的镇痛药“万络”后,2001年5月心脏病突发猝死,患者遗孀一纸诉状把默克公司告上法庭。今年8月19日,本案陪审团就全美首起“万络人身伤害诉讼案”做出裁决,判决世界医药巨头默克公司支付原告高达2.534亿美元的赔偿金。(本报8月21日14版)

  这起案件被美国民众广泛注意。“万络”止痛药自1999年面市以来,一直是默克公司的王牌产品之一,在全球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2003年为默克带来2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占默克当年销售额的10%。去年8月,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公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连续服用“万络”18个月,可能会增加病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该药可能已造成2.7万起心脏病发作和心脏性猝死案例。因此,大量服用该药的患者把默克公司告上法庭,这起遗孀诉案是4200多起赔偿诉讼案中的一例,也是第一起做出判决的默克公司医疗事故诉讼案。

  可以预见,该案的判决,必将在美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催生新一轮默克诉讼冲击波,对数千起官司缠身的默克公司来说,打击也是沉重的。人的生命与健康无价,谁敢对此挑战,必然要付出昂贵代价。这与你是什么样的超级企业或“巨人”无关,也与你为政府提供的税收或贡献无关。让一些不幸者独自承担合格药品副作用的损害责任,这样的法律法规与执法体系,显失公平。这些,是“万络案”给人的启迪。

  看该案判决,笔者不禁想起国内曾经沸沸扬扬的“龙胆泻肝丸”事件。2003年2月,新华社向公众披露,龙胆泻肝丸因所含成分“关木通”含马兜铃酸,有导致肾脏损害的可能。全国有200多家药厂曾经生产龙胆泻肝丸,致病人数约10万人。龙胆泻肝丸及关木通事件引起巨大社会反响,从而产生大量投诉和起诉。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大量人身损害赔偿请求被驳回,诸多受害患者的权益无法维护。

  笔者还想起了“PPA事件”、“安乃近事件”、“芬必得事件”。“是药三分毒”,药能治病,但也可能产生有害反应,包括副作用、毒性作用、后遗效应、过敏反应、继发反应、特异性遗传素质等,这类有害反应就叫药品不良反应,也称为“药害”。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机制的缺失令人担忧,患者受害后得不到正义支持,更令人不安。

  巴西丛林一只蝴蝶偶然扇动翅膀,可能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掀起一场

龙卷风。笔者渴望“万络案”成为一只“蝴蝶”,它所煽动的翅膀,不仅能掀起世界上许多国家民众对默克的索赔风暴,也能引起国内诸多药品生产企业及其药品监管部门的关注,以完善我们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起严厉的惩罚性赔偿措施,从根本上堵住“药害管涌”,保障患者的安全健康权,绝不能让患者成为药品不良反应的买单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