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你理解“搞腐败也很辛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金海燕

  安徽省滁州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兆丰,在担任定远县县委书记时,卖官受贿,后来在向专案组交代问题时,他很有感慨地说:“你们反腐败辛苦,我搞腐败也很辛苦啊!”(见8月22日《江淮晨报》)

  陈兆丰的“搞腐败也很辛苦”,恐怕是有感而发。虽然箱子里装满了百元大钞,半夜灯下数数摸摸,自有一番“快感”。然而,一旦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铁窗里度过余生的危险,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悬挂于头顶,以至于终日提心吊胆,的确很“辛苦”。而这种“辛苦”,颇具独特意义。首先是研究行贿者的“辛苦”,这比做学问可能更“辛苦”。譬如他经过长期研究,琢磨出受贿“三不收”的原则:请托人素质太差、事难办成的不收;嘴巴不紧、人不可靠的不收;陌生人、不知底细的人不收。别小看了这“三不收”原则,这使他在13年的漫长受贿生涯中平安无事。我敢肯定,对报纸上的贪官报道、电视里的反贪节目,他大多会认真研读、仔细推敲,所以才能总结出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原则”。这样的受贿,你说“辛苦不辛苦”?

  其次是演戏的“辛苦”,这比演员唱戏更“辛苦”。演员下台以后,终究还能回归本来面目,放松一下。但是,搞腐败的贪官却不能,他们一天24小时都处在演出之中。有一次,一位副局长给他送上了1万元,后来在一次酒席上露了口风,第二天陈就把他叫到办公室训话:你说你给我送过1万元?真送了就跟我回家去拿!吓得此人连说“没有送,没有送”。经过此事,他对送钱者都要认真“考察”,不敢有丝毫马虎。据说,几年来,他退掉的“贡银”超过70万元,有据可查的,他曾将34.8万元钱款上缴有关部门,被视为“廉政干部”。而一个贪官要装扮成“廉政干部”,需时时小心,处处留神,其“辛苦”可想而知!

  再次,一旦露出马脚,听说将被“双规”,他立即惶惶不可终日,转移赃款,反侦查……这一切,不“辛苦”?

  贪官的“辛苦”,当然是自作自受。而且,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大,随着监督机制的完善,我相信搞腐败会越来越“辛苦”———其实,这于国于民,正是一件大好事。如果我们反腐败很辛苦,而贪官搞腐败很轻松,倒是件危险的事。当然,我们更希望官员在想腐败之时,就已经意识到“搞腐败很辛苦”,而不敢搞、不能搞!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