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抗战胜利不忘国际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唐宋

  8月20日,从美国远道而来的60多位“飞虎队”老兵及其家属来到昆明,冒雨拜祭“驼峰航线”纪念碑。始于1942年的“驼峰航线”是二战时期中国和盟军一条主要的空中通道,美国空军在“驼峰航线”损失飞机468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和机组人员达1579人。

  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情不自禁地忆起支援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从骁勇善战的美国空军志愿队,到给予日本关东军毁灭性打击的苏联红军;从多次为中国伤员输血的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到为周恩来治疗骨折的印度医生柯棣华;从“把中国抗战的声音传遍世界”的爱泼斯坦,到以《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享誉世界的斯诺;他们千里迢迢来到中国,义无返顾地投身抗战,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患难,谱写了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抗战史诗,发扬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历史铭记着他们的英雄事迹,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的名字。白求恩逝世后,毛泽东号召全国人民向他学习。柯棣华病逝后,毛泽东以“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的挽词表达中国军民的痛惜。1995年落成的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碑林之一,碑上用中、俄、英三种文字刻了3294名美国、苏联、中国、韩国航空烈士的英名。在美国空军志愿队开辟的跨越世界屋脊的“驼峰航线”,在飞机坠毁的地方,伫立着一座座纪念碑。

  为了和平,中国人民奋起抗争;为了正义,国际友人拔刀相助。那种不屈不挠的斗志、不怕牺牲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记忆。白求恩、柯棣华、严斐德、马海德、陈纳德……即使在60年后的今天,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依然是英雄的代名词,他们的传奇经历依然是惊心动魄的故事,他们舍生取义的崇高理想、伟大信念依然激励着人们。这些国际友人是中国

抗日战争的亲历者、见证人,是冲锋陷阵的反法西斯勇士,是中国人民的好战友,心心相印的好兄弟。

  84岁的飞虎队老兵理查德·赫德没有忘记,1944年夏天,他驾驶的飞机被日军击落,被

八路军战士搭救后,跟随他们来到延安,见到了毛泽东和
周恩来
。1942年,1816名盟军战俘被日军押上“里斯本丸”号,轮船行至舟山群岛海面时被击沉,198位渔民从海上救起盟军官兵384人。为了支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中国战场抗日形势最艰苦的时候,10万中华将士入缅甸对日作战,为盟军收复缅甸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军民和国际友人同仇敌忾,并肩作战,直到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60年后的今天,回到中国的“飞虎队”队员深情地凝望着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感叹中国由衰败到振兴的历史性转变,感叹人民对抗战英雄、国际友人的热爱。青山常在,友谊长存。中国人民将永远珍惜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永远珍惜烽火中铸造的友谊,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一起,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和平、人类共同进步做出贡献。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