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国际金融报:别动地产大亨任老板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26 国际金融报

  作者:葛丰

  毫无疑问,地产大亨任志强任老板一定是位才智出众的俊杰之士,非如此,则不足以解释其巨额财产及高深见地的合理来源。

  身为博客的任老板显然领会着民主的内涵,不是吗,他对央行一以贯之的批判从形
式到内容都是无从批判的。他既没有鼓动什么主流经济学家与之唱和,也不屑与街头小报的编辑记者称兄道弟,他所做的,只是以公民的名义,借博客这叶诺亚方舟,泅渡真理的苦海。

  而更重要的是,任老板日理万机之余而挥就的《逻辑混乱的地产报告———央行报告中的疑问》没有“简单地从网站的统计报表中找资料和数据。而是认真地系统地做个调查和分析数据的来源和形成的原因,以及代表的是全面而不是局部的反映”,然后“再动笔去作报告”。而其目的,在如此严谨的逻辑之下,自然是指向减少“消费者购房负担”以及减少“交易成本的掠夺”,因此不仅“对市场经济而言”很有好处,同时也“利于央行对客观经济促进发展的管理”。

  不过任老板的性子还是急了一些,说句实话,央行房地产金融分析小组发布的《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建议取消国内期房销售制度虽不中听甚或值得商榷,但最起码,等将一两天而由建设部组织一干专家发出所谓“压倒性”的意见岂非更好。即便任老板特立独行惯了,本无需帮手掠阵,但瓜田李下的顾虑总还是有一些的比较好。

  另外任老板在他的“万言书”中写道,“认真阅读了央行的报告之后,虽然不敢就信贷问题提出更多意见,但对房地产的问题,不管是从土地、住房供给与需求还是从历史和产品结构上,我都认为央行的报告是在完全不了解市场真实情况而是用局部的表面统计数字做文章,真是漏洞百出,有严重的逻辑错误而毫无价值。”

  其实俊杰如任老板者完全可以花上一点时间以对信贷市场的真实情况做点文章,否则的话,总难免让人感觉有点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味道。

  譬如说,“房地产开发企业负债率很高,但民航业或其他产业的负债率不高吗?不是还不如房地产企业的自有资金充足吗?”不知道任老板的意思是不是说只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债率不是最高的,那么银行就应该继续大把大把地往里撒钱?如果真是这样,那倒真是没有人会反对“信贷风险大部分不是

开发商的责任而是银行的责任”了。

  其实说到底,言必谈市场化的任老板虽然常有惊人之语,但归齐拢总就是一条,那就是“公共政策是一种契约关系,当不经谈判和人大表决就任意改变公共政策和税收关系时,必然会造成市场秩序和预期的混乱,最终造成国民财富的毁灭性流失。”在这里,一手握着房地产市场真实情况,一手握着严谨的逻辑方法的任老板近乎排他性的达成了一项奇妙的证明,即无论房

地产政策发生怎样的变化,只要不利于开发商,那么在其未执行时,就一定是论据不足、逻辑混乱的,而及至其执行,则后果就一定会损及公共利益。

  对于这种天才的论调,我们应该谦卑地接受。因为任老板嘴上说的是奥尔森,而其心里想的多半会是斯宾塞———这一学说对于有钱有势的人来说最为合适的,彻头彻尾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可以肯定他们的成功是仁慈地展示社会进化的结果。毕竟任老板说过,“不要让所有的老百姓都买房子,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生产量。

  在供应量很少的情况下,一定是先满足最富的人。”其实不独是房子,在供应量不足的情况下,所有资源都应该先满足最富的人。而这,才是既得利益者的心声。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