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网:开宝马的做英雄也很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4:44 东方网

  作者:朱四倍

  近日,金华街头上演了宝马车勇追飞车党的惊险一幕。当时有两个骑摩托车的飞车党在抢一个妇女的包,正好被路过的一位企业老总看到,他开着宝马车,急速追捕,最后抓住其中一个飞车党,事后又悄无声息地走开了。(见《都市快报》8月26日)

  “媒体曾报道过多起宝马车肇事逃逸案件,让我们老百姓对开宝马的都有些偏见了。”被抢包的黄女士说,曾永强(宝马车主人)扭转了她的观念。开宝马车的能做英雄吗?这是一个幼稚甚至是低能的问题,但是在有关富人的各种新闻的渲染下,或许这样的问题还是一个问题,还是一个有待我们回答的问题。据说,中国的宝马车不多,但是宝马车撞人的事却不少。继哈尔滨苏秀文驾宝马车连撞13人,一死十二伤,长沙黄娅妮驾宝马车3月、7月连续两次各撞7人,深圳林卫兵驾宝马车撞伤人后,北京人民大学校园内又有人驾宝马车撞伤一女生。这些新闻都曾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笔者以为,宝马车主人见义勇为和撞人的巨大反差,恐怕是公众关注宝马车主人见义勇为受到关注的原因所在。

  开

宝马车的能做英雄吗?事实上,这个问题要归结到公众对富人评价问题。在当前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话题下,以宝马车主人为达标的富人群体,吸引着公众对富人的眼球,并且这个人群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接受公众和舆论的道德评价。但是由于转轨时期财富积累过程的复杂性、不透明性,决定了富人难以承担起公众的疑问。于是,开宝马车的做英雄,成了新闻。

  毫无疑问,开宝马车的做英雄无论对社会,还是对富人本身来说,都是大有益处的,笔者期待大量的开宝马车的英雄涌现。开宝马车的做英雄,既是对自身品质的说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公众对富人财富品质的怀疑,消除富豪阶层与普通公众之间的紧张关系。从改革开发之初频频见诸报端的豪奢无比的黄金宴、天价的衣着类消费品到砸汽车、扔钞票等等的斗富比阔,一直以来,富人用超乎常规的消费现象来炫耀财富的行为层出不穷。而现代的、理性的、健康的充满人文和社会关怀的财富观并没有在富人身上显现。这是公众的非议富豪的根本原因所在。这种现象说明对富人来说,缺的是“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财富品质,更是在逃避社会责任,这种炫富造成整个社会的财富景观显得缭乱不堪。在整个社会财富还有待积累,社会分化加剧的状态下,其后果只能是加重两极分化,激化社会矛盾。开宝马车的做英雄,也说明对正义的追求,是社会的普适性道德要求。期待着追求正义的因子在社会各个阶层中间都能蓬勃生长。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