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法制日报:进一步依法强化妇女权益保障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0:03 法制日报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决定》,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做了重大修改。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立足于我国现实,着眼于妇女权益保护,在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方面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进一步促进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完善。妇女发展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自1992年4月
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妇女权益保障法以来,我国已制定出母婴保健法等一系列涉及保护妇女权益内容的法律法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伦理道德、生活方式以及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婚姻家庭领域,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妇女权益维护的法制领域。为了使妇女权益保障法适应社会变化的需要,此次修改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增加完善了许多内容,如首次通过法律形式禁止性骚扰;加强了对家庭暴力等侵犯妇女权益的惩处力度;禁止对妇女的就学、就业歧视等等。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是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应对社会形势发展的客观结果,也是妇女权益保障法自身完善的必然要求。

  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系统地加强了对妇女权益保障的力度。从原则上来看,通过明确规定“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进一步提升了妇女的法律地位;从妇女权益保障的内涵上看,增加的内容涉及到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各个方面;从参政议政的制度保障上来看,规定了“国家采取措施,逐步提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妇女代表比例”,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妇联组织在保障妇女权益工作中的权利与义务。总之,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丰富了妇女权益保障的手段,拓展了妇女权益保障的内涵,全面系统地加强了妇女权益保障的力度,有利于积极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的权益。

  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是维护妇女权益的保障法,也是推动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的促进法。现实和历史都表明,妇女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离不开家庭的和睦,离不开妇女在各个岗位上特殊作用的发挥。新修改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在保障妇女参政议政权利、禁止招生性别歧视、保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新修改的内容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在稳定家庭关系的同时促进妇女积极地参与各种社会事务,进而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总之,妇女权益保障法是全面确认和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一部重要法律,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适应了我国经济建设,贯彻了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以及男女平等的精神,加强了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力度。修改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对于实现社会公正,消除妇女发展障碍,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经济社会和男女两性的全面协调发展,提升我国的良好形象都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评论员文章)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