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女性回归家庭并非就是不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3:02 东方早报

  作者:贾锋昌

  日前,我国发布了《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对我国性别平等的现状做了一个描述。《东方早报》25日也发表李银河《性别平等尚未实现女性男性均须努力》的评论文章,指出1978年至今,女性的经济与政治地位相应得到了提高。但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和贫富分化程度的迅速提高,也使女性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从女性回归家庭的“
专职太太”群体的出现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辩论,可以看出,男女平等事业在中国处于一个徘徊的时期。

  现在的社会讲究的是社会分工。在社会分工条件下,只讲究能否干好,而不讲究性别。在男女平等上,很多人也把工作当作衡量男女是否平等的重要指标。我觉得,在男女平等上针对女性不应该有什么限制,而应以女性的能力为准。如果她能干到总理,那就让她干,没有不让她干的道理。如果,她只能在家洗衣做饭做个全职太太、贤妻良母,那么我们也不能硬赶鸭子上架让她去竞选市长。如果在市场竞争当中,女性没有找到一份工作,我们也没有任何办法。社会不会像从前那样给你份工作。

  诚然,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是典型的懒惰,但在现代社会出现很多的女性回归家庭,我想也不是什么坏事,相反,这也同样是社会分工的结果。在大工业化时代,需要把很多人聚集在车间里去共同完成工艺流程,所以才有走出家庭一说。但现代社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工作在家里就可完成,也就没有必要再让人出去了。女性在家中工作,不是丢人现眼的事情,相反还会让人有些妒忌,这能说是不平等所致?

  家庭和社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二者却存在极紧密的联系。家庭针对的是家务,而社会针对的是工作。如果说,女性回归家庭就是脱离社会,那就大错特错了。就拿全职太太来说,她在家里从事家务,其实也是在工作,因为她要抚养孩子。抚养孩子可是一件关乎下一代的事情,社会也有教育孩子的义务,例如学校。但

家庭教育不可缺少,如果孩子教育不好,那么,家长就要负担一半的责任。全职太太其实也是在变相从事社会工作。家务绝对不比工作次要,家务的难度也绝对不比工作简单,当然,家务并不单单指抚养孩子。

  说男女不平等,无非从两点来说:一是制度,二是人的观念。现在国家的制度没有哪条有男女不平等的意味,所以,寻求男女不平等还应该从人的观念入手。观念之深,决非一年两年就可以改变的。或许,现在很多女性认为,她们在社会上遭遇到很多不公平,工作成绩即使再好,也没有男性那么容易得到认同。这或许还是男权思想在作怪。但我想,随着社会分工理念的深入,女性会从这些不公中走出来。到那时,就真的一切以分工为准,谁能做好谁就是英雄,而没有性别之分了。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