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沈阳今报:校规修订究竟该以谁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8:36 沈阳今报

  曹林

  可能这几天是全国高校最忙的时候!除了迎接新生外,还要忙于修改校规,因为教育部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从9月1日起将要施行。

  比如上海市高校的校规就开始变脸,逐步与新规定接轨。在新规定中被删除的勒令
退学都在各高校的校规中被去除,考试作弊、大学生婚恋等都按照教育部的新规定作了重点修改。还有西南民族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也正式公布,这是继教育部新规后四川高校出台的首个“地方校规”,新校规在校外租房、在校生结婚与处分申诉上都比照新规定精神作了相应修订。(8月31日《新闻晨报》、四川新闻网)

  可以看到,“逐步与新规定接轨”也罢,“比照新规定精神”也罢,高校校规大修订基本上都遵循了一个原则,就是一切修改都以教育部新的《普遍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为依据,以新规为“最高原则”,以符合新规精神为惟一合法依据。

  笔者以为:这种眼里只有“上级法”的校规修订是不合理的,要让校规拥有充分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基础,眼里还必须有更多的东西。

  首先最起码的是,眼里必须要有《宪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并非高校学生管理的最高法,只是指导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部门规定,宪法才是最高法,大学生都是公民,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大学生都应该享有——所有高校修订校规时更要比照宪法和其他法律进行一次合法性审查。

  所以提出“合法性审查”这个命题,在于高校既有的校规差不多都未经过这个程序,是高校自己关起门来按照自己的意志制定的,带着浓厚的霸王气息,缺乏法理支撑——不少霸王校规被学生告上法庭、最终被法院裁定无效的事件反映出这个现实。

  然后,眼里还必须要有学生,即尊重学生的公民权利,尊重学生的意见,贯彻立法民主,实行“开门立校规”,把学生的利益融会进新校规。

  因为校规主要是管理学生的,如果学生对校规缺乏认同,存在抵触情绪的话,管理的成本就会很高,管理的效率也会非常低——而减少管理成本和提高管理效率的最佳途径就是“自己管理自己”,只有实行开门立校规,在校规中充分地融入学生意见,这样的校规才会让学生产生“自己管理自己”的感觉。最关键的是,这也是学生的一种应得权利,更是对学生的一种公民教育,如何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一个具有现代公民品质的人呢?书本灌输是行不通的,尊重其权利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校规修订时眼里只有“上级法”——这是中国高校与官僚机构同构化后的一种表现:只有上级,没有更高法的理念,只有上级,没有普通大众。如此惟“上级法”是从的校规修订远离了所谓的“依法治校”,远离了最广大的学生。这方面,教育管理部门应该对高校校规修改进行监督,督促他们进行整体性的合法性审查和面向学生开门订规。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